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机关建设

用文化建设统领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3-04-22 12:03:57

作者:民建青岛市委  来源:   2007-04-19 10:12:56

 

党派机关是党派运转的中枢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机构,在党派工作中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多项职能,地位重要、作用重大。民主党派要搞好机关建设,首先应该抓住机关文化建设这个环节,可以说机关文化建设在党派机关建设中是个纲,是统领机关思想建设、机关组织建设和机关制度建设的。

 党派机关文化建设就是指把党派机关及其成员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精神风貌、服务意识等进行深度挖掘、总结、引导和规范,最终成为全体机关成员自觉遵守和奉行的工作准则和工作理念。

一、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当前,民主党派机关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机关的竞争意识有所增强,但是满足于现状,求安逸的情绪仍然存在;二是机关的服务意识有所加强,但是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机关办事效率有所提高,但职能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四是机关工作人员的总体素质有所提高,但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五是机关工作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但是不坚持制度、不按制度办事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六是责任感荣誉感有所增强,但是内部的协调配合与力量整合还不够;七是机关的年轻人不断增加,知识层次有所提高,但是对他们的培养和使用还需要加强。

党派机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就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也难以履行好自身承担的各项职能。应当说,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既对党派机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党派机关工作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抓住机遇、把握主动,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党派的重要使命,就需要一种体现时代精神、展示昂扬锐气、充满生机活力和催人奋进的党派机关文化。

二、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作用

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作用,概括地讲就是要弘扬正风,摒弃邪气,凝聚全体机关干部的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推动党派机关各项工作最大效能化。说到底就是在机关和机关干部中,培养什么意识,树立什么理念,弘扬什么精神。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作用。

1、导向作用。党派机关文化反映了机关整体的共同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利益,能够潜移默化地将机关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化成具体的奋斗目标、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形成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

2、凝聚作用。当一种机关文化被认同之后,它就会成为一种粘合剂,从各方面把其成员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这种凝聚作用,机关的干部职工就能够把个人的思想感情和命运与单位紧密地联系起来,产生对单位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呼吸、共命运,目标同向,上下同心,使机关能够充分发挥出整体优势。

3、约束作用。机关文化对单位每个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这种约束更强调的是不成文的软约束,可以减弱硬约束对干部职工心理的冲撞,缓解自治心理与被治现实形成的冲突,削弱由其引起的心理抵抗,从而产生更强大、更深刻、更持久的约束效果。

4、激励作用。机关文化可以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在机关中形成尊重人、信任人、理解人、关心人、支持人的和谐氛围。这种氛围一旦形成,就足以胜过任何行政命令。

5、调节作用。在机关文化的作用下,全体成员间有共同的价值观,互相之间信任、理解,能进行充分的交流,在工作中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去做好工作,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

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既是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党派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的客观要求。在以往的党派机关建设工作中,我们普遍欠缺对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系统研究,没有把握其规律性,导致许多党派机关缺少机关建设目标,没有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针对目前党派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着重谈一下进一步加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

1、抓住关键点,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道德修养上下功夫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多党合作理论、统战知识和会章会史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公务员行为准则和八荣八耻,要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逐步形成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机关文化理念,坚持把把思想教育同行为规范的培养结合起来,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树立更高的思想道德追求。

2、立足根本点,在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机关各项制度的健全、规范及其有效运转上下功夫

制度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根本环节,只有以健全的制度作基础,文化建设才有坚强的后盾和旺盛的生命力。要坚持用文化的思维、理念和办法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范,完善机关文化建设与外部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本单位特点的机关工作制度体系,使其在机关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3、找准切入点,在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派机关文化要以此为切入点,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要把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作为学习型机关的基本要求。在思想上,要强调学习是财富,学习是机会,学习是享受,学习是福利;在机制上,要强调学习是职业,学习是岗位,学习是工作,学习是制度;在方式上,要强调学习是读书,学习是思索,学习是实践,学习是互动;在成果上,要强调学习是知识,学习是创新,学习是效率,学习是成功。要通过树立这些新理念,逐渐实现学习目标和方法的自我超越,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

4、树立座标点,在创建机关文化品牌,培育机关整体形象上下功夫

品牌代表形象,品牌是无形资产,是展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名片。加强机关品牌建设是创建高绩效机关、实施管理创新、推动机关向服务型转变的有效途径。在创建机关文化品牌的过程中,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要求,努力建设经济绩效、政治绩效、文化绩效和社会绩效四位一体的机关。重点是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以打造名牌为目标,进一步细化机关品牌的含义、奋斗目标、具体措施及要求等,建立起反应迅速、快捷高效的服务机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品牌体系,真正把品牌建设延伸到机关每个干部、延伸到日常工作的每个层面、每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