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机关建设

破解难题真抓实干——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之我见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3-04-22 12:03:31

来源:《团结报》20101221日第8版 作者:邵鸿  日期:2011-01-14 

 

民主党派机关集参谋、执行、协调、服务于一体,是工作运转的枢纽和窗口,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主要保障部门,也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机关建设,对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进入新世纪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给民主党派机关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加强研究、破解难题,拿出有效对策和办法。

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中共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切实指导、领导下,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呈现出稳步发展的好形势,较好地发挥了整体效能。

一是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机关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各级机关采取多种学习教育形式,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积极引导,弘扬正气,推进机关思想建设。

二是工作制度逐步健全。民主党派各级机关普遍建立了适应自身特点、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机关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机关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干部素质明显提高。通过公务员考录和调入,引进了一批学历高、潜力大、有朝气的年轻干部。机关干部逐渐趋于年轻化、知识化、合理化,综合素质和活力明显增强。

四是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机关就是服务”成为工作人员共识。各地积极探索加强机关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的途径。各级机关为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着想,注重做好事、办实事、求实效,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和社会形象。

五是工作条件得到改善。民主党派省级、副省级机关工作条件相对较好,地级市机关条件和环境也普遍得到改善。不少机关迁入新办公楼,配齐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及公务用车,有的还纳入地方统战或政协系统统一管理。

困难问题不容忽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正视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机关编制特别是地市级机关编制偏少。民主党派机关编制数多是上世纪80年代初确定,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员人数多的已增加数倍,但机关编制一直未变。如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所属8个市级机关有4个长期只有1 人;九三学社大庆市委会1991年成立时有社员36人,现已达326人,机关编制仍是2人。人手不足,难以增加编制、人员,成为当前制约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工作主要矛盾之一。

二是不少地市级机关专职领导干部配置不齐,领导班子业余化、兼职化问题凸显。

三是机关办公经费偏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主党派机关普遍缺乏办公经费,多数直属基层组织没有经费保障。同时地市级级机关办公经费差异较大,标准不一。这是影响地方组织机关建设和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是机关干部发展渠道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交流、挂职、培训机会少,省市之间级别待遇不统一,有的明显偏低,影响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真抓实干提高水平

针对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应该找准症结、抓住关键,积极应对、标本兼治。

一是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民主党派机关是为多党合作根本任务服务的机构,必须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体工作人员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在政治风浪和重大原则面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要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使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做树立和践行的表率。

二是要开动脑筋,破解编制经费难题。当前制约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两大矛盾——编制和经费,由于其制度规定性,立即解决确有困难。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在困难面前无所作为。事在人为,要积极争取,随着各方面条件的变化,使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三是要抓好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尽管民主党派各级机关制度建设成绩显著,但仍需要继续完善,更需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和巩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建立和完善适应机关工作运行的制度体系,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依,仍是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对机关制度进行梳理,好的管用的继续坚持;需要建立尚未建立的,要抓紧建立;有制度而执行不力的,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财、管物,提升机关民主管理和监督程度,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工作和行为,减少矛盾和漏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四是要多策并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首先,要选好配强民主党派机关领导班子。各级领导要把观察了解选拔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未雨绸缪,时时留心。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各级组织和领导要积极创造条件,制定干部培养、教育、发展规划,通过中央及省社院、专业培训机构等多种渠道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学习培训。第三,要认真做好机关干部的轮岗交流和基层挂职锻炼工作,努力解决机关干部交流不畅、出路窄、机会少等问题。

五是坚持标准,着力抓好机关学习和作风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也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在调研中深刻感受到,九三学社多数机关近年来之所以能够赢得社会和广大社员的赞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意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学习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广大社员服务的思想。因此,要坚持以学习和研讨为先导,以机关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把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贴近社员、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机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六是以人为本,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理解关心干部职工,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做实事。要加强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机关文化形成与和谐机关建设。要推进机关民主,逐渐形成制度化的民意反映和民主参与途径,如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倾听干部职工的要求和呼声; 推动信息公开,扩大知情权;完善考核和民主评议,探索机关民主监督的有效办法等,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为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机关氛围奠定基础。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

总之,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机关建设必须先行一步、走在前列。民主党派机关既是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干事业的平台,更是人生最重要的环境和保障。有一个好的机关,尤其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机关变得越来越美好,是人生的一种幸运和幸福。因此,没有理由不以最大热情和力量为之奉献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