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机关建设

关于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几点看法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3-04-22 12:02:44

文章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作者郑水祥    添加时间2010-05-31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好地肩负起参政党的职责,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民主党派就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新的时代内容和时代要求,积极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途径,努力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带领广大成员进入新的世纪。下面我就民主党派机关建设问题谈几点看法。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工作运行的枢纽。加强党派机关建设,需要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配备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班子,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理顺关系,化解矛盾,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当前,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是:

  一、选准、选好秘书长。秘书长除了协助主、副委搞好党务工作、当好助手外,主要精力是全面负责机关工作,协调处室之间的关系,化解干部间的矛盾,把机关工作带动起来。所以秘书长一定要选准选好。有的党派的秘书长是由副主委兼任,我的看法是专职也罢,兼职也罢,关键在于秘书长这个角色怎么当。秘书长要对主、到委负责,经常主动向主、副委汇报机关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计划,供领导决策参考。秘书长要善于理解主委会议、季度常委会和年度全委会议的意图,提出贯彻实施的具体计划。正、副主委要从政治上、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秘书长以关心和支持。有的民主党派组织出现了主委或副主委秘书长闹矛盾的情况,首先主委或副主委要负一定的责任,主委或副主委应主动找秘书长协商通气,切忌一言堂,防止个人独断专行,要能容人,自觉做好团结工作;秘书长也应顾全大局,为了党派事业,抛弃个人的恩恩怨怨,不争权,但要争党派的志气;遇事多请示主、副委,取得他们的支持。

  二、配备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班子。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是关键,但光有领导班子,而没有配备齐全的工作班子,工作较难开展。根据党派各自的机构设置和需要,可设若干专门委员会,委员会的正、副职,由主、副委挂帅,也可从常委中推选兼任,同时举荐机关干部任专门委员会秘书,抓具体工作。进一步充实配备好处、室负责人,加强工作班子,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任命处、科级干部,健全机关工作班子,工作就能运转正常。

  三、着力培养选拔在党派机关工作的干部,或从政府及其他部门调入适合党派工作的干部,来改变机关干部的成份。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干部提出更高要求,他们必须既有较高的政治、文化、道德水平,又有一专多能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不图名图利,有献身党派事业的精神。从民主党派的现状来看,要寻找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困难。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对在党派机关工作的干部,经过二、三年的实际锻炼,培养成熟悉统战政策,有一定统战理论水平和统战工作经验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参照年龄、文化素质、工作实绩和领导能力,安排到处室担任负责人,充实工作班子。也可从政府及其他部门,由统战、组织部门牵头,挑选有政治觉悟、组织领导才能和行政工作经验的党外人士,充实到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中。对于不适合在党派机关工作的干部,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任其选择单位,由党派协助出面,配合统战、组织部门调出;另一条是由党派研究提名,通过统战、组织部门协商调出。这样做才能保证党派机关干部的素质不断提高,才能保证党派机关人才源源不断,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四、民主党派干部下基层挂职应形成制度。坚持民主党派处、科级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有利于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统战部门要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干部下基层挂职锻炼的安排,从党派机关抽调三十岁以上至四十五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处、科级干部,他们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一定的工作能力,到县级单位挂职锻炼一至二年,然后再回原党派机关,根据政治水平和领导工作的能力,重新安排职务。

  五、努力改善党派机关干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从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如晋升职务,解决住房,孩子入学等问题,切实保证其享有同党政部门干部同等的待遇,尽力解除其后顾之忧。

  六、建立和健全党派机关工作机制,提高整体功能。制度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是开展工作的依据。实践证明,哪个党派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的工作制度,工作就开展得比较好,内耗少,办事效率高。为此,民主党派机关必须尽快建立和健全机关工作机制,使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和重要环节都有章可循,保证每个干部能按制度办事,每项工作能按程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