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机关建设

关于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3-04-22 12:02:22

文章来源:民进天津市网站  作者:刘慧琴  发布时间:2011-12-27

 

今年初,民进中央倡导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以此推动机关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开拓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新局面。如何着力打造服务科学发展、发挥民主党派在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优势作用,成为现阶段学习型参政党机关建设的重大课题。那么,民主党派机关,如何来建设、怎么来建设,这是我们每一个党派成员应该思考和重视的课题。

一、我对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一些粗浅认识

机关是一个组织或单位实施管理的重要枢纽。要搞好机关建设,首先要对所在机关的职能、运行规则等方面有全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才能更好地发挥机关职能作用。民主党派机关是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因为在参政党组织整体运行过程中处于枢纽地位,是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范畴,这是由机关的职能所决定的。民主党派机关与党政机关的共性在于,都是发挥着服务、协调、联络、参谋的作用。

一是在行政决策的环节上,机关是党派各级组织领导层的参谋助手。既然是参谋,机关工作人员就要对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有所了解,对党派的工作非常熟悉。这样有利于服务领导,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必要帮助。由于党派领导大多数不是专职领导,因而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决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机关和广大会员及有关部门接触较多,对情况较为熟悉,在这个层面上,机关更有发言权,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在行政执行的环节上,机关是党派各级组织领导层的执行者。领导的意图要靠机关贯彻实现。机关要根据领导的决策,拟定计划、部署工作、开展活动、宣传报道、中期推动、协调沟通、落实工作、总结归档。“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这就是执行的作用。在行政执行中,诸多环节稍有问题,其结果难以想象。

三是在行政反馈的环节上,机关是党派各级组织领导层的信息部。机关是各类信息反馈的渠道,这就是信息部的作用。可以说,党派机关是信息收集、分析和采用的中枢,信息工作做得到位与否,直接关系到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当然,机关在信息反馈上,若信息不畅、信息偏差、信息失误,其后果难以预料。

正是由于党派机关有以上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所以机关是党派组织形象的缩影。机关干部素质的高低、工作效能的优劣、机关服务的好坏、氛围的和谐与否,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从这个意义上说,机关是参政党的窗口,是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

但是,民主党派机关由于工作性质和职能与党政机关有所不同,除统战系统外,对外联系接触较少和封闭,接收外部的信息和外部的交往存在一些局限性。党派机关干部在一个岗位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容易思想懈怠、视野欠开拓,不利于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加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还需更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因此说,党派机关自身科学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

   二、关于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一些思考

一是建立健全有效的机关运行制度是重要保障。一般讲,制度的完善是“立规”,那么依照制度来管理就是“行事”。机关各项工作的完成,都以制度做标准,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一切行政工作及其业务工作。有了制度作保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规范性体现在严密的规章制度上,要做到事事有章可循,要对各级别、各岗位的职责任务加以明确、细化,这样检查考核有刚性的标准和指标进行衡量。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机关的管理方式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工作内容由事务性工作为主向政务性工作与事务性工作并重转变。努力实现民主党派机关按工作规律办事、按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办事、按既定的工作程序办事、按最优化的工作办法办事。新区统战部自成立以来,率先垂范,就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若干的制度,为新区的民主党派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民主党派可结合各自的特色,以党为师,制定本党派的规章制度。

这里还要注意,定制度容易,抓制度落实不容易。如果不抓落实,再好的制度也是白纸一张。

二是加强党派机关学习是重要抓手。学习是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通过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才能保证每个成员都有合理充分的学习时间。根据党派机关的现实情况,形成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将学习活动纳入刚性管理之中,将软任务成为硬约束。学习制度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的规定,尤其要加强学习成效的研究,形成可供参照的成效评价标准,使本来“虚、空、软”的学习实践成为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追求性。

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认真履行好民主党派职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弘扬核心价值理念,为促进科学发展献计出力。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长期坚持、必有收获,为全力构筑滨海新区民主党派机关文化奠定坚实基础,为把机关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坚强、业务上精通的集体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行政管理是提升机关办公效率的必要手段。所谓行政管理,就其职能来说主要涵盖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四个部分,它诠释了搞好机关建设中的计划制定、组织活动、人员调配、分工协作以及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等等。党政机关在行政管理和工作督查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这对进一步提升党派机关建设、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强化行政管理并不等于弱视党派机关的特殊性,相反更能促进机关综合办事效率的大幅度提高。

三、提升自身素质,做好民主党派专职干部工作

2011年,滨海新区各民主党派区级组织组建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成为各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新区民主党派专职干部更应该从做好自身工作抓起,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在更好地服务新区,打好“十大战役”,推进“十大改革”中做出更大贡献。作为党派机关的专职工作人员应从以下方面努力:

自觉学习是前提。据人民论坛“万名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认为,干部理论学习中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学习型参政党机关建设倡导的是一种学本领、长才干的意识,体现的是一种干事业的取向。为学习而学习,无非是形式主义,为运用而学,才是真谛。“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是一种较高的学习境界。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作为民主党派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读书学习,既是加强修养、增强本领的内在需要,也是与时俱进的政治需要。力求在超越具体工作实践的水平上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水平,明确党派工作的意义。

能力建设是根本。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从宏观上说,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把握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则、规律,掌握专职干部具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微观上说,要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能力,以及要达到这一目标的途径,要经过反复的学习、实践、总结、补漏等过程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

作风建设是目标。要加强自身作风的锤炼。民主党派专职干部要加强学习,钻研业务的作风;形成服务基层、服务会员,虚心诚恳的作风;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求实创新的作风;形成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的作风;形成遵章守纪、依法行政、清正廉明的作风。
   
综上所述,新时期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涉及诸多方面因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实现科学化发展所面临的首要课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要求,通过借鉴党政机关建设的经验与做法,结合党派自身特点,不断探索党派机关建设规律,加快机关正规化建设,确保机关建设正常运转和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实现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推动高素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