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20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竹产业发展的提案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4-25 11:51:00

我市地处粤北,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山地主要为红壤地和黄壤地,天然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为竹类种植打下良好基础。我市竹类资源分布广泛,种类繁多,是广东省重点竹产区之一。竹子是可再生资源,一次种植,永续利用,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市竹林面积得到了扩大,竹子质量得到了提升,竹业加工也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总体来看,我市竹产业与发展较快的浙江安吉等地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

1、行业管理薄弱,缺乏必要的资金扶持。我市竹业管理机构不健全,大部分县(市、区)没有设立专门的竹业管理机构,也没有制定竹抚育补助政策。融资难问题普遍存在,近年来银行对竹企收贷、压贷现象较普遍,竹企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

2、竹林经营管理粗放,竹质量不高。由于产业扶持力度不大,管理的投入较少,竹农耕山施肥的不多,我市大部分竹林仍处于“粗放型”管理状态,重采轻予,任其自然生长,管理技术落后,竹林增产难于突破。近一半是低产林和效益不高的竹林,大竹、丰产竹面积较少,竹类生产效益不高。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林区道路建设滞后,日常管理和毛竹采伐难,生产成本高已成为竹区的共性问题。林区水利设施缺乏,不利于竹基地的集约经营和正常生产管理,地处深山区的一些品质较好、等级较高的竹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4、竹业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我市多数的竹加工企业规模小、生产设备简陋,资源消耗量较大,初级产品多,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市竹加工产品主要为竹筷、竹签、竹丝、竹片、竹席、竹帘、竹炭、竹胶合板等,产品比较单一,同质化比较严重,科技含量低。安吉县竹加工已形成6大系列、产品1000多种,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档次高,主要有竹日用品、竹工艺品、竹地板、竹纤维纺织、竹化工产品和高档竹家具等。安吉县对一根毛竹,从竹鞭、竹根、竹笋、竹叶、竹屑均得到利用,实现了从叶到根,从物理到化学的全竹、高效利用,而我市主要利用竹竿和部分竹屑。

5、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对竹业加工开发研究不够,对广大竹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少,难以适应竹产业发展的需要。许多竹农只顾眼前利益,不注意留养,大多是伐大留小、伐嫩留老、伐直留弯,且竹笋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

对比与安吉县等地竹产业经济悬殊的差距,也是我市竹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因此,建议: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将竹产业发展作为推进我市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竹子主产区积极申报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扶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各项税收减免、贴息、融资和补贴政策,统筹使用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对林区道路和林区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竹产品的应用领域和特点,树立竹产业及竹产品低碳、环保、健康的概念,形成消费者食竹、用竹、爱竹的产业氛围。

2、进一步加大竹林培育力度。加大竹林流转力度,引导有资金、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各类人才受让农户流转的林权。鼓励各类农林业科技人员带头承包林地创业,鼓励各类资本投资竹业,发展现代规模林场,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经营。坚持新造与改造并举原则,抓好低产竹林的改造,推广竹林丰产技术。鼓励发展笋用竹、笋材两用林。开展美丽乡村植竹造林和绿道建设,利用城镇道路、绿地、楼院、庭院开展植竹美化,打造一批城镇竹林景观。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环境优势,积极推进竹下生态种植、养殖、采集等复合经营,完善竹下生态种养标准,推广竹—药、竹—菌、竹—禽、竹—畜等模式。

3、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引进竹产业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大科研投入,选派干部到竹产业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和挂职锻炼,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人才到重点竹产业发展地区挂职任职。经常举办竹种植抚育技术培训班,提高竹农管理水平。充分应用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加快低产低效竹林复壮改造。

4、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是积极引进和培育竹业龙头企业,以竹代木、以竹胜木,以市场为导向,对竹制品进行创新开发。重点开发竹建材装饰材料、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纤维纺织、竹炭、竹饮料(竹酒)、竹包装、竹浆纸、竹药品等。二是不断发展竹业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拓宽农民走向市场的渠道。三是规划建设竹业加工产业园,使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四是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和创立有特色的名牌产品,把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有机结合起来。

5、大力发展竹林生态旅游。认真挖掘竹文化内涵,开发竹乡生态旅游,建设毛竹生态观光园,加快竹区主要景点的餐饮住宿、会务商务、休闲购物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竹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竹林体验基地、竹林康养示范区,打造一批竹类研究教学科普基地,建设一批青少年竹生态教育基地,大力开发竹类旅游工艺品和竹笋旅游产品,不断繁荣竹文化,延长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