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20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支持浈江产业园打造融湾平台的提案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4-25 11:49:00

浈江产业园区是2006年9月经省政府认定的“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2008年底由韶关市政府整合并入东莞(韶关)产业转移工业园,是莞韶产业园的核心片区,实行市、区两级共建。2019年9月,为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发展,理顺新区和各区级园区的关系,市委市政府明确由浈江区管理浈江产业园。目前,正在组织申报省级产业园。

一、发展优势

    从发展前景看,浈江产业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全适宜打造成为我市产业共建的融湾平台。

(一)交通优势浈江产业园位于韶关市北部,浈江区犁市镇镇区东部,十里亭镇区东北部,毗邻京广铁路,曲仁铁路、省道246线贯穿园区,连通广乐高速和韶赣高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韶关市中心约5公里。同时,物流运输优势突出,园区内有铁路输煤线,可通过该铁路线将货物输送到全国各地此外,我市正在建设的乳源桂头机场距离园区约20公里、北江航道上沿至犁市码头的航运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二)土地优势。浈江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1800亩,可开发利用面积14765亩(已剔除规划范围内学校,省属企业,村庄,道路,绿地等占地),已完成征地面积约16616亩,已完成用地报批手续面积约10148亩。目前,已开发使用面积7707亩,剩余可开发利用土地面积7058亩,收回未利用低价签约土地面积约876.08亩。现园区有5块500亩以上的可利用地块(一块2000亩以上、一块1000亩以上、三块500亩以上)。此外,浈江产业园若向花坪镇方向扩园,将有大量的废弃工矿用地可以利用。

(三)产业优势。浈江产业园内有各类工业企业93家(规上企业21家),其中,有矿山机械企业8家(拥有自主品牌5家),对应矿山设备配套的如铸造、锻造、车床等类型企业超10多家。基本形成矿山机械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园区布局了国粤电力、比亚迪、磊蒙等超亿元企业10家,其中国粤(韶关)电力拥有丰富的蒸汽余热资源,可开发利用对入驻园区企业进行集中供热,规划建设热电联供产业园。

二、发展困局

从现状看,仍存在较多制约浈江产业园加快发展的因素,如配套设施不足、区级行政职能不全、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不高、服务能力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等等。具体如下:

(一)区级行政职能不全

一是缺少土地供应的主动权,在招商项目引入浈江产业园后,仍需韶关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审核批复后方能供地。二是推动项目建设的职能弱化。虽然去年市区两级推动了园区改革,但体制机制问题仍未理顺。目前,区级除项目立项和备案外,涉及的报批等职能仍在市直单位,审批手续繁琐,耗时长,拖慢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度。如寮浈共建厂房项目4月两地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启动以来,直至10月底才取得对应地块,整体延误2-3个月。

(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产业园由区直接管理后,入园企业享受广东省优先发展目录企业地价优惠外,可享受韶关新区给予的租金、贷款等补助或奖励扶持政策,均不再享受。

(三)配套设施仍有硬伤。由于区级财政投入不足,园区生活、娱乐等配套设施严重滞后。特别是公共交通服务、餐饮休闲娱乐服务等跟工业企业的发展要求不相匹配,影响了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企业增资扩产。

三、解决建议

(一)统筹招商引资利用浈江产业园连片土地储备优势,由市统筹推进大型项目的招引工作,合理布局高端项目到浈江产业园。同时,在边角、零散地块的项目布局上,则充分给予浈江产业园自主招商的职权,加快推动地块合理开发利用。

(二)统筹资金支持。在市下达的债券、产业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适度倾斜浈江园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浈江产业园入园企业享受韶关新区给予的租金、贷款奖励等补助、扶持政策同时,在市级层面加快推进犁市码头、新旧S246线连接公路等产业园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三)统筹机制改革。借鉴华南装备园3号章的模式,对浈江产业园在项目落地涉及的用地报批、报建等职权予以充分授权或归口3号章统一管理,缩短浈江园区项目落地时间。

(四)统筹扩园规划。结合园区规划和周边土地实际情况,浈江区拟向花坪镇曲仁矿棚户区方向扩园,初步摸排扩园总面积5022.8亩,其中:国有用地926.57亩,集体用地4096.29亩。建议市综合考虑推动浈江园区发展,在安排原曲仁矿棚户区国有土地用途上优先支持浈江园区扩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