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武江区五中支部

2009年民进韶关市第五中学支部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0-01-27 12:55:00

一年来,民进韶关市第五中学支部在市委会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围绕“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进一步抓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为韶关建设粤北经济强市,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排头兵做出新的贡献”的指导思想,支部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实提高支部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1、按照市委会的政治理论专题专项学习要求,开展支部会员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支部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先后组织学习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学习了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和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提供组织保障》的会议精神等。

2、组织支部会员与学校党支部一起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要求会员结合本职教育教学实际工作,进行反思和总结,将所学习理论用于指导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3、开展了庆祝国庆60周年和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了会员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会员参政议政的政治意识。

4、充分调动支部会员积极利用市委会的网站交流平台,从中了解掌握相关时政信息、理论学习、参政议政等内容,并要求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市委会的信息宣传工作,支部有《强化支部会员素质,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以康乐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等信息在市委会的网站发表。

二、切实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促进支部健康发展。

支部工作要顺利开展,必需有强有力的支委领导班子。通过支部全体会员选举,及时补选刘江敏、麦振中为支部副主任,既加强了支部组织建设,又提高了班子的工作能力。在新的支委班子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支部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搞活支部活动。

1、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支部组织活动的制度建设。制定每季度学习活动一次和每半年有主题活动一次的制度,依制度活跃支部活动,今年开展了以“健康身体,乐观心情”为主题的庆祝第25个教师节活动和以“迎中秋,庆国庆”为主题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活动等。

2、平时注重加强支部会员之间的联系,形成了“工作协助、学习互助、生活帮助”的团结友爱的会员关系,树立了在学校有一定影响力、在其他教师群体中具有亲和力的民进支部形象。

3、坚持定期开展支部常规工作,经常与市委会领导、学校党政领导进行沟通与联系,邀请他们参加支部活动,听取他们对支部工作和学习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支部组织建设。

三、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一年来,我支部会员认真发挥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扩大了支部影响力。

1、积极参与市委会、学校、教育系统、社区等举行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并就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等相关领域存在的、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和情况,献言献策。

2、充分发挥支部的政协委员的作用,并调动支部其他会员协助政协委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形成集体合力,提高支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支部会员协助市政协委员、支部主任温荣华,就自己熟悉的教育工作,在多方调研了解当前教育实情及存在的主要困难的基础上,提出了提案《加大县(区)教育财政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的建议》,得到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认真进行民主监督,支部主任温荣华担任市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她特别注重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有关案件的监督工作和特殊案件的听证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我支部会员发挥自身教师优势,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注重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号召支部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力,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今年16个在职会员(其中2人在其他学校),其中有8个担任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刘江敏、麦振中、林朝晖等会员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刘丽彬、华艳、麦振中、李取兰等会员多年连续担任高三毕业班工作,支部会员现在大多已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积极组织支部会员集体参加市委会、学校、社区等组织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如送教下乡、捐资助学、“争创教育强区”募捐、慈善一日捐等活动。

一年来,我支部会员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取得许多成绩,但是因为教学任务繁重,有时支部活动不能按计划、有序进行,今后,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活跃支部活动,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凝聚力的高素质基层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