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武江区五中支部

韶关民进市五中支部第六届支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0:51:04

 

团结协作 创优发展

20101022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

本人受民进五中支部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民进五中支部共有会员23人,其中退休会员8人,在职会员15人,除1人为市第一技校教师,其余均为市第五中学教师,全都有中级或高级职称。支部成员在参政议政的政治职务担任方面,现有市政协委员1人,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1人。

四年来,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和民进韶关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武江区委和区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在学校及校领导关心支持下,我支部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和本职工作等四个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曾被民进韶关市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得到了民进市委会、中共武江区委和区统战部的肯定。现从四个方面来总结四年的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创建优秀基层支部

四年来,我支部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原则要求,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继续贯彻与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之成为支部一切工作开展的首要任务,并不断探索政治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和好途径,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做为参政党基层组织的综合素质能力。

支部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的学习,着实提高支部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四年内,先后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如民进中央、省市委会的会议精神;全国历年“两会”精神;中共中央有关政治建设与国家发展的决议决策;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等等。通过举办座谈交流会,编纂学习手册,网络在线学习等,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来不断提高支部会员的思想认识,坚定信念,增强使命感。支部会员们都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并在学习过程中,常常能联系自身实际,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在统一正确的政治思想认识的方向下,在教育教学领域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为支部的参政议政作用有效发挥提供好的思路。并且由此,进一步增强了会员们对组织的信任感,对参政议政的参与感和身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感。

同时,在组织建设中,支部全体会员都形成“工作协助、学习互助、生活帮助”的会员友爱关系,树立在学校有一定影响力、在其他教师群体中具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民进支部形象。同样,支部委员会也是团结合作、民主和谐的领导班子。由于支委班子中个别人员工作调动,通过支部全体会员推荐和选举,及时调整和完善支委班子,补选麦振中为支部副主任。在新的支委班子组成后,响应民进省市委会的基层组织创优建设的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积极开展支部组织活动的制度建设,科学分工协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富有成效。

此外,支部也注重多层面了解热爱民进事业的人士,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引导,争取符合入会要求的教师来充实我们的队伍,为五中民进支部组织建设注入活力。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民主党派的我们,只有通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实践活动得以落实,也是我会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民进五中支部积极为韶关经济建设和社会精神文明发展建言献策。

四年里,充分发挥支部会员担任政协委员的政治职务作用,并调动支部其他会员协助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形成集体合力,提高支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支部主任温荣华担任市政协委员和市人民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原支部副主任汪国军担任武江区政协常委。他们在以本职工作的教育领域,结合实际,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为学生、为老百姓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市五中门前的群康路又狭窄又坑坑洼洼,五中师生和附近的百姓深受其苦,05年支部主任温荣华提交了提案,武江区进行了道路改造,但没得到根本解决,07年温荣华和汪国军在市和区两级政协会议作为提案提出,最终得以彻底解决,深得师生好评。08年,温荣华提出的提案《加大对下放为区属的原市直中学的扶持和管理》,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09年,在多方调研了解当前教育实情及存在的主要困难的基础上,支部主任温荣华的提案《关于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改善学校教学条件的建议》,得到市财政局和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支部主任温荣华担任市委会参政议政小组成员,参加上报省、市“献一策”等有关课题工作和政协发言准备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而温荣华主任作为人民监督员,积极参加有关案件的监督工作和特殊案件的听证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扩大了的支部影响力。

同时,支部会员们也积极参与省市委会、教育系统、社区等举行各种建言献策、监督评议等形式的活动,及时有效地将社情民意进行表达和反馈,实现参政议政的应有之意。

三、扶贫助教,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支部会员们都乐于利用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优势,积极参与各种市区教育系统组织的扶贫助教,特别是参与武江区区属乡镇中学公开课的评课和教研教改探讨活动中。极大支持乡镇中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支部主任温荣华在乳源瑶族自治县科技教育局挂职期间,在了解山区学生生活困难时,利用自身政协委员优势,积极引进香港热心人士杨晏钧夫妇捐资支助20个学生;在看到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落后时,积极奔走,从市教育局争取到一批教学和实验设备,有力的改善了当地的教学条件。

每年,支部会员们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基金”捐款活动,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积极响应号召,进行赈灾募捐活动,在本职单位捐款4920元,在民进市委会捐款1600元,捐款共计6520元。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良好光荣传统。而在韶关中共市委和市政府组织的扶贫帮困的活动中,积极参与民进市委的捐助乳源困难户脱贫致富的活动,为服务社会出一分力。

四、提高业务素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我支部会员大多为在职教师,拥有中高级职称,担任各自相应学科组的教学骨干工作,积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做出自己的贡献。如王桂凤老师一直都担任学校篮球队专项训练工作,连续多年所带球队获得市“英东杯”奖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教练;冯桂英老师、华万腾老师、唐卫东老师、李取兰老师、余秀文老师教学成绩突出,教学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黎文娟老师、廖希浩老师、林朝晖老师、华艳老师、刘丽彬老师、麦振中老师在教学工作成绩优秀同时,还出色担任年级和班组管理工作,屡获市、区和教育系统的教育教学各种荣誉;支部主任温荣华还担任主管校园文化建设的副校长工作,支部副主任刘江敏还担任学校工会副主席工作。支部会员多人多次获得各项荣誉,这用事实证明支部会员以其自身实际工作,表现出做为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应该具备的良好的业务素质能力和优秀的品德,也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五、审视自身不足,谋求支部新发展

四年以来,我支部的各项工作均能顺利完成,在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热心社会服务、提高业务水平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做出一定的成绩,提高支部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支部自身一些方面不足,有待加强与完善。

一是组织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由于各自会员的任职工作较为分散,在相对集中时间较少的情况下,如何寻找更加有效的途径与方式方法,来使支部组织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改进的问题。

二是在参政议政的作用发挥上,如何进一步增强支部在教育发展、社会民生与公平、法制建设等领域的参与与作用发挥。支部会员们存在着缺少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对行政管理、政务信息了解较少,造成参政议政的认识深度不足。

回首过去的四年,通过支部全体会员的努力,我们支部取得一些成绩,本届支部委员会已经顺利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支委会班子即将产生,希望新班子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下,在学校及校领导支持下,奋发上进、再创高峰,努力把民进五中支部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凝聚力的高素质基层支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