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始兴县总支

民进始兴总支部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0-01-27 12:57:21

回顾一年来,始兴总支部在在始兴县委、县政府、民进市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狠抓总支部会员思想政治工作,全体会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开展支部活动,会员精神面貌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和改善,党派意识明显增强,每个会员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民进会员的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提高会员思想素质为目标,强化理论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是我们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党派基层组织更不能懈怠。今年我们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是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县在3月份召开党政干部大会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总支部也马上行动起来,组织总支委员和支部主任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讨论会,围绕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制定活动方案,各支部组织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二是深入学习中共174中全会精神;三是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认为,认真学习这三项内容是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的政治任务。因此我们不但号召会员自己加强学习,支部还组织全体会员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为了强化学习,我们请统战部领导和支部主任在学习会上跟大家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水平。

二、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能

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主要是立足当地开展工作。始兴总支部利用当地每年一次的人代会和政协会,积极参政议政。在每年的“两会”上,我们的会员就会自己抽时间,不怕麻烦,不怕辛苦,到有关单位去调查研究,并写出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或建议提供给“两会”。今年共写提案、议案、建议等19条。内容涉及到旅游、交通、农业、林业、农村建设、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等。其中“关于建立政府应急新闻发布会的建议”、“关于建设瑶族民俗文化博物馆”、“关于建设花山供水工程复线的建议”、“加强丹凤山公园的建设与管理”等4条提案被列入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如我会会员提出的“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的建议”,我县在上半年就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市容市貌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我支部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风政风监督员,利用参加会议,视察调研,行风政风评议等途径,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较好地发挥了我会参政议政的作用。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是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始兴总支部组织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接受传统教育。2009911——13日,中共始兴县委统战部与民进韶关市始兴总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同志一行30余人到到湖南韶山、花明楼、清水塘等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学习考察活动。组织此次活动旨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光荣传统,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进一步增强民进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励民进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素质、改进作风,充分展示会员同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通过三天的红色革命基地学习考察活动,广大民进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从而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会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和干好本职工作,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二是以“情”感人,温暖人心。伟大导师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每年的护士节、教师节等节日,我会总支部主任廖晋雄都会惦记着战斗在一线的老师、医护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送上节日的问候。在春节期间,我总支部委员都会分头深入退休会员家里问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并送上节日慰问金和节日礼物。还选派代表及时的探望并慰问会员患病的会员或家属,送一份安慰与关心。我会重视会员的培养,总支部主任廖晋雄有机会都会走访会员单位,并主动向有关部门推荐干部。由于我会这种无形、无声、无任何说教的方式,使得会员们感受到民进组织的温暖,也受到了支部会员家属们的好评,他们也感受到了我们支部的关怀和温暖。更增强了我们支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四、敬业岗位,树好民进形象

我们在会员中积极倡导会员要为民进增光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在职的会员除了积极参加会里的各项活动,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乐于奉贤。我们的会员多来自教育、医疗战线,在学校里、医院里的会员大都是一线上的骨干能手,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有12位同志分别被市、县和本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有5位会员的科研成果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宣读和省市报刊上发表,有一位老师参加了省级数学教师骨干培训班。我们的会员廖晋雄还充分利用对始兴文史资源的深入研究成果,积极向国家、省市党政有关领导和大中专师生、海外专家学者作专场报告或介绍,收到较好的评价。会员魏仁香同志,一直义务担任我会的财务工作,不怕麻烦、廉洁自律。一年来,我们的会员以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良好的社会形象、出色的本职工作和较强的敬业精神,不但为始兴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而且为始兴民进会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辉煌的2009年过去了,明年将是更加大有作为的2010年,展望未来,豪情澎湃。我们支部要继续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加强会员的政党意识的提升。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觉悟,立党为公,以党为师。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壮大我们的队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支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