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始兴县总支

中国民主促进会始兴总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0:53:25

 

2010102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始兴总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会员同志们予以审议,并请到会的领导、嘉宾提出宝贵意见。

工作回顾

民进始兴总支部自20067月成立以来,在民进韶关市委和中共始兴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共始兴县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民进十大和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统揽始兴民进的全局,为始兴县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积极参政议政

积极参与地方两个文明建设的协商和讨论,是民主党派进行参政议政直接和有效的方式,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

四年来,我会会员从实际出发,不为形式,不图虚名,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主动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向“两会”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我会会员廖晋雄、陈建东、谢义平、肖春华、王运柱、赖瑜新、魏仁香等为两会积极撰提案,共提议案、提案等47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交通运输、城镇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改革、旅游开发、文化设施、生态环境等。四年来,我会一直保持积极态度并取得较好成绩,每次政协评选优秀提案,都有我们会员提的提案。例如,2009年八个重点提案中,其中“关于建立政府应急新闻发布会的建议”、“关于建设瑶族民俗文化博物馆”、“关于建设花山供水工程复线的建议”、“加强丹凤山公园的建设与管理”等4条由民进会员所撰写的提案被列入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占了当年重点提案的一半。由于我会会员提案质量高,贴近社情民意,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我总支部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利用参加会议,视察调研,行风政风评议等途径,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较好地发挥了我会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

民进始兴总支部成立以来,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民进基层工作的有效途径。

1、认真搞好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我们强调增强带头人意识。在会务工作中,争做“团结、奉献、干事、干净”的好班子。大家不计名利,默默奉献。有些领导成员,不但利用业余时问为民进工作,而且还在经济上支持民进工作。副主任魏仁香同志,本职工作忙,家务繁杂,但仍无怨无悔地挤时间做民进的事。如为民进打印资料自己出钱出力,为民进落实经费,东奔西跑。副主任肖春华同志受总支部委托,多次到市民进联系工作,不但自己出差旅费,而且为民进会务四处奔走,扎实做好会务工作。委员谢义平热心支持会务工作,使民进活动多姿多彩。新老会员团结合作,不但在单位上努力工作,而且在民进活动中也积极参加。王运柱、陈清锋、邓华传、赖瑜新、黄德安、林婷玉等会员,在民进活动中主动帮忙、提出建议,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人翁精神。

2、服务社会献爱心。我会会员本着实事求是、尽力而为的原则,把积极服务社会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例如2008年,我国经历了特大的冰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我县也遭受了特大冰灾和水灾。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的会员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之心。在有关部门尚未发出捐款捐物的通知之前,我们有些会员如肖春华、陈小莉、罗梅仙、林亭玉、邓华传等同志,就纷纷打电话询问捐款事宜和要求捐款。在冰灾期间,我会共同捐款资助了沈所镇4户灾民,协助他们灾后恢复生产。虽然我们始兴的工资比市里低,但是我们的会员捐资救灾的热情不低,不但参加了本单位的捐款,而且还参加了会里的捐款,有的会员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主动参加了共产党员的捐款活动。仅抗震救灾捐款,全体会员共捐款六千多元。今年5月,我县普降大暴雨,给一些农户的生产生活带来灾害性的破坏。县民进总支部倡议民进会员献爱心捐助活动,为受灾的农户捐款赈灾。会员踊跃捐款,以绵薄之力帮助受灾农户的生产自救。总支部主任廖晋雄带领会员代表深入顿岗受灾较为严重的农户家庭,认真察看受灾情况,并为受灾农户出谋划策,为受灾农户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抗灾自救,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据统计,我会会员在抗冰灾、汶川地震、西南大旱、玉树地震及我县洪涝灾害、扶贫助困等方面捐款共计一万六千多元,捐物、捐书一批,约四千多元。

3、积极开展社会活动。开展社会活动,能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提高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每年的传统节日,我会都会去深入基层一些农户、贫困户家走访、慰问。例如今年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民进始兴总支部主任廖晋雄,利用休息日,率领总支部支委下基层,前往沈所镇沈北村,看望慰问了三户生活困难群众,与贫困户认真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脱贫致富所遇到的困难,根据他们反映的情况,将向有关部门沟通分析,并把了解的信息及时反馈他们,尽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强不息,因地制宜,选准路子,依靠勤劳实现生产致富,早日摆脱贫困、扶养孩子读书成才。并为其送上了月饼、慰问金等节日的祝福。

4、创新组织活动形式,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四年来,民进始兴总支部组织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会员的交流,把基层组织工作与政治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既拓宽了会员视野,也在活动中提高学习效果。20099月,中共始兴县委统战部与民进始兴总支部组织全体会员同志一行30余人到到湖南韶山、花明楼、清水塘等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学习考察活动。通过三天的红色革命基地学习考察活动,广大民进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从而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今年国庆前夕,我会组织了“颂祖国、迎国庆”联欢晚会,全体会员欢聚一堂,以合唱、独唱、器乐合奏、朗诵、表演等精彩的文艺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讴歌伟大祖国、赞美改革开放的心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即增进了会员之间的友谊,又活跃了民进组织,增强了总支部的凝聚力。

5、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是是我会的优良传统,是参政党抓好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总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全会的政治理论修养。我会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进一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十七大会议精神。如我县在20093月份召开党政干部大会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当天总支部就组织总支委员和支部主任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讨论会,围绕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制定活动方案,各支部组织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水平。

民主党派成员还必须“以党为师”抓好政治学习。这是提高整体素质的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号召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作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当然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用这个思想来武装自己。今年,我们组织全体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和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讲话《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通过学习,使会员明白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在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的作用,以增强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了工作热情。

6、爱岗敬业多出成果。支部始终要求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首任,积极参加民进活动为责任。四年来,我会会员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树好形象,有所作为。王运柱、陈小莉、王伟标、赖瑜新、谢义平、林发田、肖春华等24位会员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或所负责的部门为先进单位,占在职会员的80%,王伟标、邓华传、魏仁香、邓保华等会员辅的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的物理、生物、体育竞赛中均获得奖项。科学研究成果是体现会员专业素质高低的一个标尺,林婷玉、李步德、邓华传、赖瑜新、黄小清、肖春华等几位会员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教研科研文章或荣获国家、省市级教研科研成果20多篇。廖晋雄会员参加在陕西、江西、四川、广州、韶关等地召开的国内国际大型学术会议上演讲和宣读论文,在电视台《百家讲坛》作始兴历史名人及其他专题讲座,积极宣传了韶关,宣传了始兴,弘扬了正气,反响热烈,深受好评。上述这些,充分体现了我会会员爱岗敬业和良好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

同志们,四年来,民进始兴总支部在民进市委会、中共始兴县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与民进市委、中共始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及其他单位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也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的体会是:

1、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我会工作取得成效。我会每次活动都主动邀请县委统战部参加,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县委统战部领导,也积极带领我会参加政治学习、外出参观等活动,使大家深深感受到县委对民主党派的支持与关心。我们认为,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就能促进民进工作更上一层楼。

2、以人为本,和谐共事,才能使民进组织更有活力。护士节、教师节,我们给有关会员发祝贺信息,开庆祝晚会,发慰问金,使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感情,交流经验,提高工作热情。我们认为,多一点人情味,既能体现民进组织的关心,又能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

3、表扬先进,学有目标,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每年年终总结会上,总支部都把会员在单位评上的“先进”和发表的研究成果向全体会员们通报表扬,并书面向县四套班子成员、组织部、统战部汇报,让会员们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让县领导对民进会员有更多的了解。我们认为,人心齐、干劲大、成果就会多,民进会员的形象就会更好,为始兴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贡献也就会更大。

问题及建议:

1、我会年活动经费偏少,而且到12月份才能到位,影响年度工作的正常开展;2、尚未对民主党派中的优秀人才进行培养考察;3、会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广度深度还要进一步提高。建议:1、全年活动经费能否增加,并列入县财政预算,按季度拔给,及时到位;2、能否考察选拔我会优秀人才任实职;3、县里组织一些社会活动和外出考察,能否让一些会员参加,使之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4、县特约“四员”能否和过去一样给予安排,有利于我们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今后工作设想:

同志们,民进始兴总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历史任务就要完成,新一届民进始兴总支部的领导班子就要产生。今后,我们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我县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今后,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民进会中央十大精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为促进我县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献计献策。继续搞好自身建设,增强民进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理解县委县政府所关注的问题,关心广大群众所关注的问题,把调查研究与了解社情民意有机结合起来,维护和发展我县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继续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爱岗敬业,多出成果,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继续努力搞好本职工作,树立民进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回顾过去,承前启后,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一届民进总支部产生后,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求更高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民进市委会和中共始兴县委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干好工作,为始兴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