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员天地>会员风采

张保星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09-07-14 10:42:12

重事业,轻名利,参政议政结硕果   

 ——记韶关市曲江中学高级教师,民进曲江支部主委张保星

19867月,年轻的张保星毕业了,离开大学母校华南师范大学的他,又回到了他中学时代的母校曲江中学任教,那年,他才23岁。

谈起往事,张老师坦言,他这一生情非所愿地与地理教学结下不解之缘。他读中学时,良好的学习成绩令他的班主任和地理老师对他倍加看重,出于对学校地理教师的缺乏,也许是出于爱才心切,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自作主张改写了他的志愿,帮他填表报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然而,从今天的成果来看,或许也应当感谢当时的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让曲江中学拥了一位集优秀教学素质于一身的地理老师。

刚参加工作不久,老师的教学方面的才华便迅速展示出来。虽然他尚缺乏丰富的实际教学经验,但凭着他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开阔的教学思维,积极勤恳的学习态度,谦逊自律的人品,很快赢得了校领导的重视和学生的欢迎。工作迄今,老师多年任高中年级班主任,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他的班上有一名叫张××的学生,对地理这门课情有独钟,在高考分科时,他报的专业科目竟是没人报的地理专业,被这位学生的热情所感,老师对他进行专门的精心的辅导,高考时,他的地理成绩全市排第七名。

还有一位叫沈××的学生,家境不好,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张老师暗地里资助他学习,连续三年,直到毕业。2005年,沈××同学以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国际政治系录取。而关于资助学生这件事张老师从未跟学校和同事提起过。

老师教学严谨,不摆花架子,对自己的教学内容研究吃透,活化细化知识点,讲课时,很好地把握讲述节奏,并不时加入地理学方面的小幽默,使课堂教学更富趣味,课堂气氛活泼。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很多学生非常喜欢老师的课,常常下课后,还缠着他问这问那,而老师不厌其烦地解答,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重事业,轻名利的精神,爱岗敬业的作风,使得他在学校深得领导的信任,深受学生欢迎,近年来连续11年担任高三地理教学工作,他曾开玩笑地说,有些老师教了一辈子的书,也没有他这十一年这么长的高三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张保星老师获取得的荣誉奖励无以数记。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有10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其中《抓素质教育,促地理会考》获省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宇宙中的地球》获韶关市优秀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目前张保星老师是曲江中学 地理教研组长,还担任韶关市中学地理教研会副理事长,曲江区科技教育局中小学首批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曲江区科技教育局兼职教研员,民进曲江支部主委,曲江区第八届政协常委。20086月被广东省地理学会、广东省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授予“2008年广东省优秀中学地理教师称号”。

老师在教学专业上精益求精的同时,关心国家政治,关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认为这本该是一介书生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他于199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曲江支部,每年他都积极撰写提案与调研报告。2006年任民进曲江支部主任后,他把做事讲效率,开会讲民主的作风融入支部工作,特别注重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人作用,在他的带动下,支部积极开展活动,会员们积极配合,热心参与,使得民进曲江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年年都上新台阶,近年由张保星撰写的政协大会发言有《强教育,兴卫生,稳定人才是关键》《关于进一步合理配置我区农村教师的建议》等,民进曲江支部每年撰写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的数量均居曲江区各民主党派之首,涌现出不少优秀会员,张雪挺老师2008年被评为市先进会员,曲江支部也被评为韶关市先进支部。



 

 

上一篇: 一心为会 鞠躬尽瘁

下一篇: 何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