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民进韶关市委2016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2-19 16:10:27

发挥优势    凝聚力量

为韶关主动融入珠三角做出新贡献

——在民进韶关市委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宋良锋

20161218日)

各位会员:

我代表民进韶关市委向大会作2016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民进韶关市委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韶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秉持“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努力塑造韶关民进形象”的工作思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统筹谋划、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全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以做好政治交接为年度工作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提升整体素质,努力激发组织活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主动融入珠三角战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韶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开展教育,着力推进思想建设

我会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参与理论研究等形式,努力提高全体会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学习活动常态开展。我会坚持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从主委会议、市委委员会议到基层支部会议,市委会要求每次会议都要把学习活动列入议程。今年我会重点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等,深入贯彻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在学习活动中,我会各基层组织能够克服会员分散、缺乏场地等困难,确保一年2-4次政治学习,比较突出的是仁化支部开展了“学习1次会章,学习1本政治理论专著,看全年的《南方日报》和《广东民进》,1读书心得”的会员学习活动。除了集中学习,市委会还引导会员关注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韶关民进门户网站等,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开展自主学习。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更好地知情出力、履行职能奠定基础。

——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我会根据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活动、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和学习会章会史主题教育活动等,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开展有声有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把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会员。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创新思路,努力提高活动效果,如:我会派员参加全市9.30烈士公祭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不朽功绩;市委会副主委宋良锋、杨松柏、李步德和秘书长邓华参加了全市统战系统赴重庆学习考察活动,深入学习了民主党派发展史和统一战线知识;曲江支部以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为契机,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取得良好效果;韶关学院支部李步德同志带领相关馆室在学院档案馆组织承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80年图片展,刘大济主委带领部分市委委员前往参观;曲江支部潘明放同志参加市博物馆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80年书画展,提交了多幅展现当年长征沿途风貌的画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会员的“四个自信”,凝聚了政治共识。

——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是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会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工委的作用,调动全体会员积极性,参与和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一是加大理论型人才培养力度,今年刘大济主委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全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学习班,李步德副主委和刘旭同志参加了广东民进参政党理论研讨班,李步德副主委还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韶关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经验。二是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其中韶关学院支部主委徐廷福积极参与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撰写并提交了统战理论研究论文《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策略思考》;在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中,韶关学院支部李茂强同志提交了《依法治国视角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考》。

二、凝心聚力,固本强基,不断完善组织建设

我会以市委会换届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会员素质,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政治交接平稳顺利。今年是市委会换届年,我会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韶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争取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努力做好换届工作。一是坚持民主集中,通过一系列主委会议、市委委员会议确定第八届委员会领导班子职数和领导机构规模、推荐新委员候选人、通过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名人选等,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二是严格换届程序,制定《民进韶关市委员会2016年换届工作方案》,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和换届工作小组,严格按照组织动员、“两上两下”民主推荐、三方协商、人选考察等程序开展换届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材料完备、组织严谨。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的监督,确保换届氛围风清气正。71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韶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韶关市第八届委员会,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政治交接平稳顺利。会员们表示此次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我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基层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我会多年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制度保障、经费支持、人才培养等措施,努力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履职能力,达到固本强基目的。多年来市委会坚持节省机关“三公”经费,为市区支部发放活动费,保障其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我会还通过市政协提案为各民主党派的市区支部争取活动经费,其中武江区委、区政府率先落实,每年为武江区每个民主党派拨付3万元经费。我会武江区平均每个支部活动经费可达7500元。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经费使用,我会于116日通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民进武江区基层委员会,温荣华担任主任委员,吕伟、雷名珠、欧俊锋、麦振中担任副主任委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活动打下组织基础。

——会员素质持续提高。我会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全体会员综合素质,实施人才强会战略。一是提高入会门槛,严把入会关,注重吸纳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人才加入民进组织。2016年我会发展15名新会员,其中研究生学历1名,大学本科学历14名,大多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骨干或学科带头人。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荐会员参加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统战系统等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会员的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我会第八届市委委员参加了韶关市民主党派新一届市委委员培训班;浈江小教支部主委翟卫红参加民进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办的基层支部主委培训班;市委委员邱小华参加民进中央在北京举办的企业家会员培训班等。通过学习培训,会员政治更坚定,理论更扎实,业务更精通。

——关心关爱退休会员。我会高度重视老干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关心关爱退休会员。一是定期组织退休会员开展集体活动,今年重阳节市委会组织老会员在小岛饭店举行茶话座谈会,杨松柏副主委到场向老同志通报了我会的工作情况并送上节日祝福。二是继续推行退休会员“逢五逢十”生日慰问制度,为他们送上生日问候和生日礼金。三是坚持重大节日慰问制度和生病住院探望制度,及时发现退休会员生活上的困难并努力帮助解决,如退休会员转院广州就医期间,蔡红燕同志和市委会机关努力为其解决各种困难。通过以上做法,让广大退休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激发了他们发挥余热、关心会务的积极性,例如:韶关学院支部王明灿同志多次向市委会提供参政议政信息;浈江小教支部廖义香、唐冰心同志多次参加社会公益义演;机关退休的副秘书长于金凤虽身体欠佳但坚持参加组织活动并通过各种平台传递正能量等等。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参政议政

今年是民进全会“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我会围绕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争创先进。经过努力,我会获得“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至此,我会囊括了民进四大项工作(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最高荣誉,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议案提案工作扎实推进。我会高度重视“两会”这一重要的参政议政平台,精选角度,积极建言,认真履职。在原有做法基础上,继续向全会广泛征集议政调研课题,目前我会已为明年“两会”征集到60多项课题,比较典型的是:始兴总支为做好提案工作,开展“五个一”活动,先后到曲江、茂名、湛江、湖南郴州、江西景德镇和红安等地开展课题调研;曲江支部开展了民营医院主题调研活动,为提交课题掌握了充足的一手资料;浈江联合支部多次邀请市委委员、市政协提案委科长徐志宏和市委会秘书长邓华进行提案撰写专题授课,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在这次课题征集中仅李婷同志一人就提交了20项课题。目前我会收集的课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为议案、提案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参政议政素材。

2016年,我会在各级“两会”议案、提案工作中表现优异:在全国和省“两会”期间,朱玉娟同志执笔的《关于丰富农村妇女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选为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刘大济主委点题、雷检同志执笔的《关于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提案》和邓华同志执笔的《关于我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提案》分别获得朱小丹省长和省政协林木声副主席领衔督办。刘大济主委向省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市河道生态护岸建设的提案》今年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和“民进广东省委员会2015年度优秀提案一等奖”。我会撰写的省民进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我省水运物流发展的提案》今年荣获“民进广东省委员会2015年度优秀提案三等奖”。

我会提交市政协集体提案10件(全市共17件集体提案),个人提案8件,市人大代表议案2件,内容涉及农村电商、有轨电车、人行天桥等方面。其中《关于在韶南大道人流密集处建设过街人行隧道和天桥的建议》被列为全市四大重点提案之一,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我会各基层组织积极参加“两会”,提交县(市、区)政协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37件,县(市、区)人大议案4件。这些参政议政成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其中始兴总支为缓解“二胎”政策带来小学学位紧张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始兴县城西小学建设进度的建议》引起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城西小学建设被列为始兴县重点项目之一;在政协第九届乐昌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乐昌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点名表扬民进乐昌支部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九峰旅游发展的建议》为推进九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民进曲江支部主委张雪挺撰写的提案《向尘霾宣战,开展曲江扬尘污染综合整治的建议》和副主委付宏昌撰写的提案《重视曲江乡村旅游环境卫生的监管》分别获得区长和政协副主席督办;浈江小教支部主委翟卫红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区级图书馆建成开放的建议》被确定为浈江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区图书馆于今年531日正式建成开馆。

——积极参与政党协商。我会高度重视参与政党协商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努力谈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今年我会向民进广东省委提交的议政调研课题《关于加强人流密集场所公共安全管理的建议》获得重点立项,该课题已完稿并将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在省政府召开的朱小丹省长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刘大济主委作为《关于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提案人出席了会议并作发言。在省政协组织的《关于加强我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刘大济主委作为提案人应邀到珠海市横琴新区参与现场调研和提案办理座谈会。在“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工作中,我会向中共韶关市委提交了《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两项议政调研材料。在我市主动融入珠三角专题协商会上,邓华秘书长代表我会做了题为《发挥交通优势,加快全面融入珠三角经济圈步伐》的发言。在我市政协首次召开无主题议政会上,潘小坤同志代表我会做了《关于充分发掘城市文化景点潜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产业园区周边公共交通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召开的座谈会上,秘书长邓华参会并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党协商,我会参与了科学民主决策,向党委、政府反映了社情民意,自身达到了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的目的。

——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会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积极收集社会热点、难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2016年我会报送统战信息多达60余条,被采用22条,总积分550分,在全市统战系统排名第一,我会被韶关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优秀单位”,雷检同志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朱玉娟同志被中共韶关市委评为“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我会报民进省委的社情民意信息用稿量和总积分在民进全省名列第二位,仅次于全国政协信息直报点佛山,得到《民进广东省委七届委员会信息工作报告》点名表扬,荣获“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贡献奖”,乐昌支部荣获“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邓华、雷检、张保星、魏仁香、郑鸿沛、谢思思、刘旭等7名会员被民进广东省委评选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我会还积极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16年市政协共采编了11条社情民意信息,有5条来自我会,其中《关于调整高铁站公交车末班收车时间的建议》和《为我市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两条信息先后获得市委书记江凌同志批示。

四、找准角度,做强品牌,积极主动服务社会

我会坚持“尽力而为、积极参与”的社会服务原则,充分调动全会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坚持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和“微公益”并重,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我会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2012-2016年广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始兴县总支的“阳光厨房”工程被评为“社会服务优秀项目”,卢路定、李文亮、谭志雄、范敏虹、邓华等5人被评为“广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为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我会认真把握精准扶贫的内涵与要求,找准角度开展工作,努力探索“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工作思路,力促帮扶对象脱贫致富。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中,全会热情不减,踊跃捐款,募集了大量善款用于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我会主委刘大济对口帮扶乐昌市大源镇永济桥村,为该村筹集扶贫款,还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捐出数万元用于该村村容村貌建设;市委会与兄弟党派对口帮扶翁源县龙仙镇桂竹村,扶贫开发工作进展顺利。

——继续做强服务品牌。我会努力做强“三下乡”、“爱心基金”等社会服务品牌,树立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三下乡”活动中,我会赴仁化县董塘中学“献爱心、送温暖”,韶关学院支部、机关支部和五中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尤其是黄有来、张玉虹等企业家会员表现突出,此次活动共计向董塘中学捐赠了价值9000元的文体用品一批,并慰问困难学生30多名。市委委员、社会服务工委主任温荣华同志多年来通过组织发动五中支部会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基金”捐资助学活动,仅今年资助金就高达1.3万元,此举被民进中央收入《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案例选编》供全国各级组织交流借鉴。

——热心开展社会公益。我会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工委的作用,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开展“微公益”活动。民进始兴总支坚持推进“幼儿图书角”项目,目前已完成罗坝、马市、沈所等五所中心幼儿园图书角建设,为每所幼儿园各捐赠了3000多元的幼儿图书;曲江支部推行《设立支持会员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基金的意见(暂行)》,以促进会员积极开展各项有益社会的公益活动;浈江联合支部委员李婷牵线社会企业,为我市多名聋哑儿童解决学习和生活费用;乐昌支部丘丙养同志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讲座和群众法律咨询活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这些社会公益活动增强了民进会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服务山区群众做出了应有贡献。

五、强化服务,提升能力,努力加强机关建设

我会努力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会务、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积极推荐机关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今年推荐了邓华同志参加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二是健全机关工作机制。坚持周一召开机关例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对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服务工作。通过这些措施,机关工作面貌一新,成绩可圈可点:邓华同志被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雷检同志连续两年参与撰写的省政协提案获“优秀提案奖”;朱玉娟同志撰写的议政调研课题被民进中央选为报全国“两会”的提案。

会员同志们,一年来,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是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韶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民进韶关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工作设想

2017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而扎实工作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韶关实施“主动融入珠三角”战略的关键时期。民进韶关市委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核心价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十三五”时期形势任务的变化,坚持学习活动接地气、入人心、有实效。二是继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通过我会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等平台传播正能量。三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体会员把握坚定的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

二、狠抓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新班子保持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面貌。二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掘和培养我会各条战线上德才兼备的人才。三是进一步发扬会内民主,把民进建设成团结、和谐、有为的会员之家。四是继续大力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加大经费、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提高基层支部的履职能力。

三、凝聚集体智慧,积极参政议政

一是紧扣我省“振兴粤东西北”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市“十三五”规划和“主动融入珠三角”战略等主题,准确选取议政调研角度,提高建言献策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参工委的作用,利用动态管理方法,吸引年轻肯干、知识丰富、视角新颖的骨干会员进入我会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三是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推手,进一步落实“一人一议”制度,促进全体会员充分发挥才智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四、坚持服务为本,热心奉献社会

一是以社会服务工委为主力军,继续做强“爱心”品牌。二是响应民进省委号召,进一步开展好“微公益”活动,努力形成会员广泛参与社会服务的新格局。三是做好扶贫开发攻坚阶段的各项工作,为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