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组织建设

民主党派思想和组织建设思考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3-04-22 11:50:58

来源:云南民进    发布时间:2013-02-22     作者:蒲涌

 

 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本文围绕民主党派必须将自身建设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这一战略任务,就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些探索。

 一、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实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目标的重要途径

任何政党都离不开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一)重视理论学习与研究。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加强对党派性质、地位、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社会作用等方面的系统学习与研究,要进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任务、途径、方法的系统学习研究与总结,要进行对本党派发展历史、代表人物和光荣传统、历史贡献的系统研究和总结。

(二)重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保障,同样思想建设工作也要有行之有效的制度。民主党派要研究制定和实施科学可行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的日常活动、融入广大成员的日常生活之中。

(三)重视成员的培训与提高。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完整、连续的过程,对成员的培训教育也是个不断进行、不断提高的过程。在成员提出申请、加入组织、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都要给予思想政治上的关怀帮助。一是注重发展对象的培训。对提出申请的人员进行会史、会章,党派的性质、地位、特点、任务,多党合作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帮助申请人端正入会动机。二是注重新成员的培训。对新成员进行政党意识教育,增强成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履行参政党职能,参加党派各项活动,做一名合格的党派成员等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新成员政治素质。三是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训。重点进行统战理论,特别是参政党理论教育,提高其思想素质、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四是机关干部培训。重点是如何开展机关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工作方法,正确对待和处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机关真正成为党派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和纽带。

(四)重视创新工作思路。思想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始终,以思想政治工作来正确引导、促进和保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来提高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政党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要拓宽成员的知情渠道,提高成员的参与度,创造条件让成员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参与到履行职能的行动中来。

(五)重视宣传。要建立一支善于做思想宣传报道工作的队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维护稳定等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和贡献,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参政党的性质、作用与地位。

(六)重视充实自身建设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和人员力量。要想法解决开展正常活动的经费困难问题,还要在进一步发挥宣传委员作用的同时,增加充实机关力量。

二、新的时代对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加强组织建设既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参政党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领导班子在民主党派组织中位置突出,具有决定性作用。一是要以政治交接和创建先进活动为着眼点,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以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和创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为载体,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战理论、会章会史。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优良作风和高尚风范。要建立健全一系列有关学习的规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严肃学习纪律,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水平和理论修养。二是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由领导班子充分酝酿,民主讨论决定。在工作中讲政治、讲原则、讲团结,求大同存小异;在小事上讲风格、讲理解、讲信任;班子内部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和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坚持领导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建设,其作用最终要落实到对下属基层组织和成员的引导和带动上,落实在使组织不断进步发展上。要建立和坚持班子成员与基层支部一对一联系制度,使党派领导成员与基层广大成员保持最广泛、最直接的接触和联系,及时掌握基层思想动态,并切实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

(二)强化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发展不仅关系到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也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在组织发展中要把握好几种关系。一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更要讲求质量。二是发展与巩固的关系。既要严格组织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更要注重入会后的培养,保证成熟一批,发展一批,巩固一批。三是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要在保持各自特色的基础上,严格组织发展标准,坚持优中选优,把组织发展与党派自身建设和开展活动相结合,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向相关部门推荐人才相结合。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它担负着发展、培养、教育、监督、管理广大成员的责任,基层组织抓好了,民主党派才会有活力,才有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一是要选强配优领导班子。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应由思想素质好、热爱党派工作、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团结人、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群众基础,在所在单位有一定影响的同志担任。二是要搞好基层组织活动。有活动才会有活力,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要注重鼓励、引导、支持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要督促基层组织开展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民主党派理论学习活动。要引导成员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开展调查研究,为社会政治经济建设献计献策。要指导各基层支部做好社情民意的调研收集工作,并围绕所收集的社情民意组织活动。要增进基层组织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相互发展,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

(四)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性政治任务,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能力,作风正派,求真务实,热爱党派工作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骨干成员作为首选。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后备干部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使他们尽快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提高领导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相关文件和制度,为民主党派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各党派的政党意识、政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党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与建设新形势下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基层支部工作发展不平衡。绝大多数基层支部能够按照上级要求正常地开展支部活动,但极少数基层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支部活力不足。二是部分党派成员虽然知识水平和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较强,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不高,知情明政的能力还不够强,参政议政方向还不够明确,参政议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党派地方组织在思想建设方面的考核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培养、选拔、任用的力度有待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势必影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四、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建议

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党派自身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使有效做法长期化,成功经验制度化。同时,要有强大的外部政策支持力量,形成有力的推动力。

就党派自身建设而言,一是要始终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主题。二是要结合地方民主党派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一套符合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三是要坚持民主党派自行作主、自我发挥作用与争取统战部门支持引导协助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统战部门对思想建设的引导,保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主动争取统战部门的支持,协调宣传部门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宣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民主党派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四是要以各种重大纪念活动或民主党派组织的某些重大活动为契机,加强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

就外部政策支持而言,一是建议由各级统战部门牵头,每年举办相对规模、相应次数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培训班,让更多的民主党派骨干成员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个人政治素质。二是建议各级统战部门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让党派干部有机会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种论坛和讲座。三是建议由各级统战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将符合民主党派发展要求的部分代表人士推荐给各家民主党派,切实强化代表人士发展力度,强化各民主党派主界别作用。四是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民主党派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力度,充分体现多党合作成果。五是建议相关部门与党派成员所在单位进行协调,帮助民主党派理顺基层单位关系,为党派成员参加活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六是建议统一和规范各级各地民主党派行政管理制度,将各级各地民主党派机关专职干部纳入行政性公务员编制,并适当增加各级各地党派机关人员编制。

 

(本文为云南民进2012年上报会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作者系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民进楚雄州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