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21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促进法治教育常态化进入校园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10-28 16:36:0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这要求我们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参与,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普法宣传,让学校教师和学生零距离接触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化人员。为呼吁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和自觉守法能力,特拟定此稿件。

一、目前的校园法治教育宣传现状

十八大以后,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法治教育宣传的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逐渐扩散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校园法治教育的开展也是如此,以曲江区为例,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分局、教育局等有关机关单位都会在学校举办一些法治讲座,有部分单位还会举办职能范围内的安全讲座,每年各单位在曲江区各类中小学校举办宣传教育数百场,力度是非常大的。但是,进入学校宣传都是以单位的需要为限,缺乏常态化、系统化和制度化。过多重复性的法治宣传教育会浪费社会资源,也会让学校师生疲于应付,而太少的法治宣传教育又会达不到宣传效果,影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在校园内的全面落实。

二、对策建议

(一)对开展法治教育入校园责任单位的建议

一是要制定好法治教育常态化进入校园的方案。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年初即制定好法治教育进入校园的方案,方案的制定可以咨询教育和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以期达到充分合理的设计,避免重复浪费和缺失。

二是多样化法治教育宣传方式。为使法治宣传教育更能深入人心,让学生们能学得进,记得住,要增加一些趣味性宣传方法,多从案例型说理出发,将枯燥乏味的法学理论变成可消化吸收的文化营养,想法设法让孩子们提高法律知识和法学素养。

三是认真上好法治安全课。要优化课堂法治教育宣传,以“三课” (安全教育课、健康教育课、普法教育课)活动为基础,根据法治宣传日开展专项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全国宪法日)。

四是做好效果反馈。临近年终时,应当做好学生和老师们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征询教育工作者关于法治教育进入校园的建议,了解学校目前最需要哪些方面的法治教育宣传,也听听孩子们自己对法治教育宣传的看法和建议,为来年的法治教育进入校园的方案设计上提供参考依据。

(二)对于学校方面的建议

学校要组织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为主要内容,撰写法治教育教案,做好法治教育课并要求学生做好法治教育笔记,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活动办公室统一开展的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切实提高孩子们的法治教育宣传参与度。

一是组织观看普法影视教材。利用校园网络组织全校学生观看DVD(专家讲座)光盘和普法教育动画片等普法影视教材,并按照活动内容和要求班级为单位参加各项普法教育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学校根据活动的开展情况,邀请普法教育宣讲团到学校开展主题普法宣讲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学校根据普法教育活动开展的进度和情况,按活动办公室的安排,组织部分班主任参加法治教育培训。

四是定期举办普法教育专题讲座。积极邀请学校普法副校长定期举办普法教育专题讲座。定期为师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在整个讲座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学习有笔记、培讲座有讲稿、会议有记录、安排有时间,活动有简报。

五是组织开展专题读书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学习《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学校各班主任要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为主要内容,撰写法治教育教案,并要求学生做好法治教育笔记,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础法律常识,通过认真组织学生利用课堂课余时间开展读书活动、观看普法教育影片、邀请“宣讲团”或法律专家开展普法教育讲座和报告会,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常识的普及教育,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六是组织开展体验教育活动。组织参加活动的学生在掌握基础法律常识的基础上,开展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各项体验教育活动。

七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学校根据开展各项普法活动的实际情况和参加普法活动师生的法律常识掌握情况,组织师生进行法律知识竞赛和普法知识考试,并将普法教育考试成绩拿入各班级考核和教师的个人年终考核。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组织法治教育常态化进入校园,加强学生的法律常识教育,培养孩子们是非分辨能力,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从小培养好学生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通过上述措施,我们可以逐步提高学生整体法律素质,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