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19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打造具备韶关特色的摊贩风情街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9-03-28 10:36:00

在人们的记忆中,摊贩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和平街华灯初上时的热闹喧嚣、启明路灯光夜宵档的俚乐悠扬、街边摊档多年难以忘怀的牛杂香味,都是老一辈韶关人最为自豪的心底印记,它们见证了韶关的繁华,近年来,通过整改,我市摊贩基本上做到了入室经营,然而市场却失去了地方特色,划一的装修,品牌、市场的同质化,让游人市民意兴阑珊,诚然,摊贩有些问题如占道经营、不注重卫生条件不能忽视,但与其围追堵截,不如疏堵结合,构建一个可以吸引八方来客,充满地域特色的摊贩风情街,为韶关创文和旅游增添新砝码。

 一、我市流动摊的主要分类、消费群体  

韶关市区流动摊贩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生活用品类。如位于通天坡商业街附近、群立街近十五中分岔路延伸至惠民北路一段的摊贩,贩卖果蔬、肉类、土特产、成衣等商品,主要消费群体是附近居民,目前通过升级改造,已逐步引入市场内经营;二是餐饮小吃类,如风采楼附近、步行街周边小巷及一市场附近的流动熟食小贩,主要消费群体是附近居民、游客,消费者年龄结构相对较低;三是传统服务类,由于生活习惯改变,经营者仅有零星分布,如补鞋、补伞、钟表修理等,如果不是经常光顾,基本上难以找到,消费群体的年龄结构也偏大。四是文玩旧货类,较集中在曲江桥底,消费群体主要以文玩、淘货爱好者为主,年龄结构也较大。四类摊贩流动性较大,但并非都是脏乱差的代表,201811月一个微信公众号对我市部分知名摊贩进行走访,行业涉及餐饮、补衣、单车维修、钟表维修,经营年限均在10年以上,部分更达到20年以上,如果产品、服务质量不过关,是很难经受市场考验的,这种摊贩在我市还有很多,也构成摊贩风情街的市场基础。
     
二、风情街的定位、布局及效益

(一)风情街的定位。一是旅游新景观。我市的大型购物广场、中小型商铺已经足够多,故风情街在形式上,应减少砖墙式的入室经营,规划上只作铺面面积、间距的规定,不应过多干预。鼓励摊贩以铺面铁架、白炽灯、布匹间隔等原生态元素充分呈现出来(类似八九十年代的和平街摊档)。业态选择上,以“本市风情+市井商业”为主题,推动本地旅游纪念品、非遗周边创意产品搭配前述二三四类摊贩连片经营,辅之以搭建市民舞台,让流行歌、山歌爱好者轮番上台,感受独特的市井商业文化。二是创文疏导区。承认摊贩存在,但必须守法经营,为此,对于摊贩风情街内的经营者,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人员培训,对经营者讲解守法经营、卫生健康、基础商务外语、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知识,重复宣讲,使知识入心入脑,提升经营者素质;二是做好经营管理:1.持证入场,各部门为经营者取得该证件设置若干考核项目,如卫生、文明待客、规范经营等,以考核结果决定去留;2.探索摊贩自治,减少直接管理带来的摩擦,方式有二:一是摊贩共同组建公司。公司设立的手续不繁琐,但需要统一摊贩共识,利润要分配好;二是在政府指导下组建行业协会,协会负责人对经营者经营行为负责,经营者之间相互独立。三是满足消费需求。随着物质生活的充裕,群众消费观念逐渐呈多样化趋势,摊贩风情街内的怀旧、创意、歌舞元素也正好是时下消费者最喜欢的社交媒体素材,实体零售业如今卖点就是体验式消费,摊贩风情街呈现的独特性正好与之对接。

(二)风情街的布局。一是便民,做到1.业态便民,尽可能把旅游、悠闲应有的行业都囊括进来,构筑一站式消费平台;2.准入便民,对摊贩予以租金优惠(大学生创业项目、非遗商业化项目、传统行业项目甚至可以考虑免除租金),一站式办理证照,3.交通便民,做到有通达的道路、有足够的停车场、有公交站、有网络定位,方便群众前往;二是就近,应先对摊贩具体情况进行具体调查,根据摊贩集中程度、与居民区相隔距离等区位因素划定2-3个风情街区域,但由于有饮食及歌舞等因素,故应先做好环评工作。三是有渊源,市区有足够的文化资源,累积了许多历史故事,如客家文化、商埠文化、桥文化等,与摊贩经营有可结合之处,也有空余地块,随着城建步伐加快,将有更多合适的片区,只要加以规划、合理利用,就可成为风情街的理想选址。四是触网升级,政府搭建免费公共WiFi平台,吸引更多顾客前来消费,同时也解决了转账中的手机流量费用问题,未来可促进商家融网提升,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风情街的效益。一可解决分散经营带来的占道、卫生问题,减少政府管理成本;二使摊贩安心长期经营,有稳定收入,解决生计问题,也使征税成为可能;三可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平台;四可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而补伞、修表等行业,则可让年轻一代感受老一辈生活的节俭风气;五是充实我市经营业态,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带动创意产业、旅游业等行业发展;六是民生工程,解决了失业人员工作问题,同时在摊贩管理、培训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是我市一项很好的宣传名片。

三、风情街开发需注意问题

(一)风情街的开发,既有商业因素,也有民生因素,要做到:1.把关严,脏乱差不能进;2.可选择,让摊贩根据自己设点位置就近进入,少量摊贩无环境污染,又以摊点维持生计的,允许在原址继续经营;3.强监管,风情街能出能进,优胜劣汰,风情街以外禁止摆摊设点的路段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而不应只是创文期间的应付式工作,当然,前提是风情街要有足够空间容纳摊贩。

(二)环保因素,协助摊贩做好排污、垃圾清理、餐具清洗等环卫事宜,对特定行业,应规定好营业时段,超时即罚,为周边居民营造良好的商业、居住环境,从而让风情街长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