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18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大力推动粤北地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助力健康广东建设的提案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8-12-10 17:09:00

 2017516上午,全国森林康养产业创投峰会在安吉举行。森林康养是依托高质量的森林、湿地等资源,按照生态学、养生学、人体运动学等原理,开展森林、湿地及其生态环境与人的多方面交流,促进人体疾病的预防、疗愈和康复,改善健康状况活动的总称。森林康养集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于一体,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具有极为广阔的前景。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旅游业将占全球GDP11%,而健康产业则占到12%,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司长刘拓表示,就中国来看,森林康养产业市场潜力很大,产业规模巨大。“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一个超万亿元的新型产业链,带来数百万个甚至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医学发展到今天,医学技术越来越进步,医学队伍越来越庞大,可是病人却越治越多,为什么?主要是因为现在危害人类健康最大的因素是慢病,人就好比一辆汽车,汽车跑一定量的里程必须进4S店做保养,其实人也一样,需要定期保养,不然就会出毛病。当前,珠三角地区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在当今社会,癌症、高血压、内分泌失调等疾病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袭击3050岁年龄的人,加上步入老龄化社会、居民闲暇时间延长收入提高,老年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森林康养将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等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疗养、养生、康复、休闲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利用优质的森林资源,开展养生保健、预防疾病,已成为国际社会维护人类健康的新潮流和新趋势。自19世纪40年代德国创立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以来,优良的森林环境对人体健康的维护和促进作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优良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在珠三角地区十分短缺,而粤北地区极为丰富,在粤北地区打造森林康养产业,可以作为该地吸引珠三角投资、旅游、运动、养生、养老等方面的最大卖点,对做好当地的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大有助益。

粤北地区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上具有先天优势:

1.康养资源丰富。一是森林资源丰富。粤北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素有“南岭生物基因库”和“珠江三角洲生态屏障”之称,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全省森林面积1.6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8.98%,粤北地区是全省的生态屏障,林业生态优良,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可以促进粤北山区脱贫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发挥林业在精准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大有可为。二是养生资源丰富。粤北地区有丰富的各类地热温泉和负氧离子充足的森林,温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对多种疾病均有疗效作用,而且有保健、美容、护肤、疗养之功效,深受人们喜爱。负氧离子可以改善人体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对过敏性花粉热、支气管哮喘、上呼吸道粘膜炎等均能起到缓解或治愈作用。三是绿色健康食品丰富。粤北地区绿色食品品种多,并具有粤北山区浓厚乡土气息和独特的口感风味。在森林中散养的五黑鸡、小香猪等有机肉食品绿色健康;林下自然生长的铁皮石斛、野生灵芝、香菇、蕨菜、粉葛等山野菜清香可口、味道鲜美、野味浓郁、药食同用、有益健康;还有地方特色的黄酒、米粉、客家豆腐、乡里腊味等美味土菜,振撼味蕾。因此,有充分利用其优良的生态环境,开发高品味的森林康养产品和饮食的显著优势。

2.区位条件优越。粤北地区与广州接壤,地处珠三角通往中南、长三角及长江以北地区的路上交通主干道,是珠三角地区的后花园。随着该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三铁三高一航”的交通主网络已经形成,粤北地区已融入广州“一小时经济生活圈”,随着武深、汕昆等高速公路和丹霞机场的建成,粤北地区将实现“八高四铁二航”的交通主网络,届时交通优势将更为明显。已经具备了对接珠三角森林康养需求市场、实现在全省率先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基础和条件。

3.养生文化浓厚。一方面,粤北地区是历来客家人南迁的重要据点,在这里形成了浓厚的养生、饮食文化;另一方面,粤北地区禅文化氛围浓厚,这里有众多的禅宗寺庙,如被称为“南宗祖庭”的南华寺,禅宗五大派之一云门宗的发祥地云门大觉禅寺,丹霞山别传寺,还有东华寺、大鉴寺、月华寺等等。禅宗的一些文化理念对人们养生大量的价值养分。

为此,建议:

1.进行准确定位。旅游业和健康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是对人类生活和整个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两个产业,而医疗旅游是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产业,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由于森林康养在中国兴起不久,规划与开发相对滞后,需要了解先进国家的开发思路和设计,对森林康养场所进行准确定位 。建议将森林公园总体定位为“文化+运动+养生”模式,在打造过程中必须坚持四大原则: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在经济发展中要始终保护好生态,打造低碳生活。二是森林康养本质是健康服务业,因此,坚持开发具有医疗保健的产品,在发展康养产业中引入医疗保健设备,配合森林浴、森林运动、负氧离子小道、温泉养生、养老、慢病康复、青少年自然教育、户外运动健身等康养项目,真正起到森林保健作用。三是坚持地方特色为主,把具有禅宗文化、民风民俗、森林食品等地方特色融入到森林康养产业中,打造生态与人文相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四是坚持高端打造,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端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性、区域影响力的森林康养最佳目的地。

2.明确指导规划。依托公园森林康养资源优势,着眼长远发展,高起点规划布局,建议参照德、日、韩等国外先进经验,调研湖南、四川等地,引进知名专家和大专院校参与制定广东省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一流的最佳康养胜地。坚持以“生态康养”为统领,把握“养生”与“文化”两大主题,以养老、养生、健康医疗与美食、健康运动与旅游6大核心领域为切入点,有机融合有机生态农业、森林美食、康养文化与专业康复训练、康养地产与康养用品制造业等,努力打造健全的康养产业链。

建议将广东省的康养基地建设划分为3大功能区来进行打造。(1)养生文化型康养项目。粤北本地的禅宗寺庙较多,人文资源最为集中,适合开展以禅宗文化为主线的游览型、体验式、修禅冥想等森林养生旅游活动;(2)生活体验型康养项目。粤北地区具有众多的优质特色水果、茶叶、桑蚕种养基地,可以开展生态农业采摘、种养体验等的娱乐、休闲、探险活动,都属于参与型森林养生旅游;(3)医疗保健型康养项目。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原始森林、负氧离子小道、红豆杉等古树名木、珍稀观赏植物,以及各大森林公园的松林、杉木林、阔叶林,都是建立森林浴的最佳场所,宜打造15 km 20 km 的体验型森林养生旅游基地。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可以进行康复性治疗、养老保健项目的开发。

3.狠抓基地建设。目前粤北地区的森林公园养生项目主要是森林浴。随着养生旅游的推进,森林公园的养生项目势必会向多元化、高标准发展。因此,建议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创新招商引资,以PPP模式、大众入股、游客认养等多种方式加大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植被养护,坚持狠抓康养基地建设,狠抓“养生”和“禅宗文化”两大品牌,积极探索森林公园资源和养生文化特色,实现多元化养生产品开发,延长森林康养产业链,打造森林公园独特的养生品牌,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促进我国生态养生旅游的健康发展 。

4.加大政策支持。加快粤北地区的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高端打造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产业,对当地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意义重大,建议以政府主导、公园为主、企业参与、市场推动的经营管理机制,在加快康养医疗和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落实财税扶持等优惠政策、强化用地及水电路等要素保障、放宽市场准入,强化发展康养产业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工作责任,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政策、体制和社会治安环境,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快速、健康、全面发展。目前,国家林业局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初步达成协议,对于有发展前景的森林康养基地、企业和项目,可以共同开发,同时将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安排一定额度的优惠低息贷款,提供担保贷款,协调金融机构简化贷款程度及采取PPP模式等进行开发建设,在这方面,可以积极争取获得支持。

5.创新产业链条。一是森林康养产业建议以禅宗文化为主线,通过建立禅宗文化交流学习论坛,邀请禅宗文化学者、高僧等前来进行知识讲座,为公众提供学习分享的平台,同时也为热爱禅宗文化的游客提供更深入了解禅宗文化的有效渠道。二是建立名中医养生讲堂,邀请知名中医到森林康养基地进行养生文化传播,开设养生文化讲堂,推介本地养生药材、进行免费义诊等活动。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艺术人才资源,组织专家亲临指导,发挥当地文化专业队伍、社会演艺团体和民间艺人的作用,以禅宗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为演出主题,打造出一台具有粤北地域特色的高水平的地方文艺实景表演节目。四是加大本地药食同源产品开发。

6.深入广泛宣传。从多角度、多层面对森林康养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提升森林康养的知名度:(1)开展广告传媒,借助电视、广播、报刊等有影响的大众媒体刊播广告。(2)开展公共传媒,免费提供拍摄外景场地、参加公益活动、为中小学优惠提供科普旅游活动等。(3)参与活动促销,与知名景区联合宣传,联合促销,实现旅游资源互为依托,旅游产品优势互补,经济利益共享。(4)开展网络促销,建立森林康养网页,积极介绍特色的森林康养养生项目,力争与各主要网络索引和热门网站“建立友情链接”。(5)向德国学习,强制性地要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加森林康养,在自身的微信、微博平台推介森林康养产业,并尽快将森林康养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