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16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完善碧桂园凤凰城公共交通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02-06 11:17:35

 

碧桂园凤凰城作为目前我市最大的住宅小区,其地处郊区,每天有大量住户出入。由于碧桂园凤凰城的公共交通建设尚不完善,碧桂园业主不得不各自购置私家车用于上下班和出行,从而导致小区内车道和国道323线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均会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因此,加强碧桂园凤凰城公共交通建设,鼓励小区住户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使用率,才是其缓解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

一、存在问题

(一)碧桂园凤凰城车流巨大。一方面,碧桂园凤凰城住户代步车辆每天高密度出行。碧桂园凤凰城楼盘的计划开发面积2300亩,开发完成后可以容纳7191户业主入住,现已入住的业主已达2000多户,由于碧桂园凤凰城主体用于别墅用地开发,以每户家庭居住人口5-6人计算,碧桂园凤凰城目前居住人数至少达1万人以上,未来居住人数将近4万人。加上在碧桂园物业工作的工作人员、装修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商业店主等等,该小区每日出进人口将会高达5万人。由于公共交通不完善,住户出行主要依靠私家车,每天高峰期有数千辆私家车在公路上行驶,造成道路拥堵严重,尤其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凤凰城门口都得依靠交警疏导交通才能勉强通行。另一方面,广乐高速良村出入口的车流必经碧桂园凤凰城,随着高速公路使用率的日益提高,大量社会车辆经过碧桂园通往我市市区,不得不与小区业主的私家车共享道路资源,这将雪上加霜地加剧凤凰城入口处道路拥堵。

(二)小区公交网络不够完善。一方面,目前的公交网络无法满足碧桂园小区居民的出行需要。市区范围内可以到碧桂园凤凰城的公交线路有5条,1路、20路、33路、35路和27路,其中1路车是到南郊,20路到沙洲尾,33路和35路到马坝,27路是珑湾到火车站,仅从碧桂园凤凰城外围通过。从以上线路可以看到,碧桂园凤凰城没有到芙蓉新城、沐溪工业园区、十里亭、浈江区产业园、大学城的有关线路,而以上片区恰恰是人们工作、办事、就读的重点区域。另一方面,小区内车辆接驳几近真空。碧桂园凤凰城开发居住面积达2300亩,而公交车站在凤凰城入口处,远离大多数居民住地。小区居民要想乘坐公交车,要么步行30分钟至1小时到公交站,要么等待接驳车。而小区内巴士仅有3台,其中1台为专门用于购房看房接送,1台专用于浈江区实验学校的学生接送,仅有1台承担公交车站的接驳任务,以现在没有全区域开发的情况下理论上最多可以做到30分钟一班,实际上住户往往等1小时也难以遇上一辆接驳车,如果遇上车辆故障或其他情况,时间将会更长,且接驳车的运载能力也远远满足不了小区内数千人员的出行要求。因此,碧桂园凤凰城居民不得不自驾出行,几乎家家户户都购置私家车,有些家庭甚至购置了多辆私家车,更加重了碧桂园内部主干道、五里亭良村片区乃至国道323线的交通拥堵。

(三)小区道路设计不尽合理。由于碧桂园凤凰城开发之初缺乏远见,道路建设过于节省经济成本和用地成本,导致小区内到国道323线之间道路设计远低于实际需要,狭窄的双向双车道设计,加之缺乏有效管理,车辆路边乱停乱放严重,在每天数千辆私家车出行的压力下成为严重的交通拥堵黑点。虽然市政府完成碧桂园良村桥头交通整治工程,大大提高了国道323线良村路段车辆通行能力,但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现象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随着碧桂园入住率的提高、周边地块的开发、鑫金汇建材城的经营使用、广乐高速公路良村出口车流量的增大,碧桂园内道路和国道323线良村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会进一步加剧。在道路建设短时间内难以改善的情况下,加强公共交通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

二、几点建议

(一)增开公交线路。目前,碧桂园的公交系统均为南北走向,没有东西走向,需要增开碧桂园凤凰城至工业西片区、芙蓉新城和沐溪工业园的公交线路。西联片区的芙蓉新城作为我市未来的政治、金融、商业、交通中心,现已入驻的单位有韶关高铁站、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加上在工业西路的有人社局、法院、疾控中心、检察院等单位,沐溪工业园区的企业等,碧桂园凤凰城有很多居民需要到工业西片区、芙蓉新城等工作、办事,他们对这些线路的公交车需求非常迫切,因此,增开相关的公交线路,可以极大减少去这些区域的私家车出行率,满足小区居民的交通需要。

(二)购买公交服务。引导碧桂园凤凰城以购买公共交通服务的方式,让公交车驶入小区内,根据调研了解到市公共汽车公司也愿意进入小区内营运。数年前,公交车站设置在碧桂园售楼中心门口,现在则迁移到碧桂园凤凰城入口处,更加远离居民区,导致出行者乘车困难。究其原因,主要是物业和部分业主担心公交车的噪音、空气污染,加之无法对公交车乘客登记、安检,担心由此引发更多的治安问题。引导公交车驶入小区内,一是加强调研和规划,准确掌握小区内住户的乘车需求,合理设置站点,方便居民出行;二是加强宣传,目前韶关公共汽车公司已经基本淘汰了黄标车,新公交车当中LNG天然气公交车占相当大比例,对环境的污染极小,尤其是一辆公交车的运力可以等于数百辆私家车的运力,所造成的污染不可能比数百辆私家车更大,这些情况需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向业主说明,让他们成为加强小区内公共交通建设的支持者;三是加强管理,可以增设门岗,把安检出入口设置在公交车站旁,解决业主对治安问题的担心;四是控制噪音,对于离居民楼近的公交路线,可以学习广州等地的交通建设经验,安装隔音墙,以减少对住户的影响。

(三)增开接驳车辆。针对目前碧桂园凤凰城只有一辆接驳车运行的状况,为满足广大住户的需要,须引导碧桂园凤凰城增开内部往返居民区和公交车站的接驳车辆,可以采用以下方式:1.凤凰城物业增开往返公交车站的免费穿梭巴,根据大量住户上下班的需要,穿梭巴的间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为宜。2.增加5-10台电瓶车作为小区内的接驳车,往返公交车站、商业中心和各个居住区间,忙时作为接驳车使用,闲时作为看楼车、观光车等使用,由于电瓶观光车费用低,车身小,利用率将远高于中巴,可以收取小额的费用,采用月卡、单次收费的方式运作。

(四)设置专线客车。由于碧桂园凤凰城位于郊区,不少住户去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都找不到合适的交通工具,要么开私家车到上述交通枢纽的临时停车场停放再乘车外出,要么乘坐出租车出行,这些出行方式不仅极不方便,而且成本高昂。为此,建议引导碧桂园凤凰城联合市公共汽车公司,适当设置通往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专线客车,减少小区住户出行费用,降低堵车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