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16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网络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02-06 11:15:48

 

韶关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目前正在全力“创文巩园”。我市市区森林公园、矿山公园、韶州宾馆、帽峰公园等景区,既是旅游城市、园林城市的硬件载体,又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由于目前这些景区的公共交通网络不完善,市民去景区休闲娱乐和锻炼极不方便,与韶关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形象不相符,亟待进一步完善公交网络,为景区交通提供便利。

一、存在的问题

(一)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线路严重不足。我市市区森林公园、矿山公园、韶州宾馆、帽峰公园等景区,人流密集,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在此休闲、散步、纳凉、锻炼,但景区周边配套的公交线路和公交设施则严重不足。矿山公园、韶州宾馆周边没有公交车;森林公园只有16路公交车可到,无法满足市民的需要;帽峰公园位于市区主干交通道旁,公交情况相对较好。

(二)现有公交线路不合理。韶关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线路非常少,即使有,也不尽合理,没有根据市民出行需要和时代发展同步调整。以森林公园的16路车为例,起点站为武江北路的朝阳新村。当初设立站点是满足水上世界游人的需要,水上世界作为20年前引进的项目,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早已无人问津,乘坐此路公交车的乘客非常少,16路车经常几乎空载运营。不仅起点站设置不合理,线路亦规划不合理,16路公交车沿武江北路-武江南路,到沙洲尾,再经过惠民南路折返,最后到达终点站森林公园,路线严重重复。路线重复并没有带来足够的客流,如果16路能改线穿过市区小岛片区,既可缩短行程,又可方便市区民众出行,增加客流。

(三)景区周边私家车泛滥。由于没有足够的公交车,市民去景区休闲锻炼,更多选择私家车,尤其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我市市区景点周边停车场往往车满为患,大量无处停放的私家车不得不就近违停,严重影响道路通畅。私家车出行景区过多,导致景区原本应用有的清新空气、安全路况、舒适环境遭到破坏。如果景区周边有完善的公交线路,必将大大减少私家车的出行率,还景区清新、舒适、宽敞、顺畅的休闲环境。

二、面临的困难

公共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公交企业也存在各种困难需要全社会共同解决。

(一)公交车、公交司机数量严重不足。目前市公共汽车公司共有公交车318台,虽然去年市政府为市公共汽车公司增加了100台全新的LNG(天然气)公交车,但近两年来报废了96台黄标公交车,市区公交车净增数只有4台,与市民出行需要差距较大。市公共汽车公司目前有司机541人,平均1.7人驾驶一台公交车。为保证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各地公共汽车公司一般按人车比2.5:1配备司机,我市的人车比例显然太低,目前公交司机缺口约200人。由于我市公交车、公交司机数量均严重不足,所以在市区景点增加公交车次或新增公交线路,都存在困难。

(二)公交线路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旧的、不适应时代的公交线路加以调整,是完善公交网络建设最快捷的方法,但调整公交线路费用比较高,站点、站牌、车内路线牌、GPS导航、自动报站系统等都需更换,还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提前广而告之。公交线路的调整既要以市民的投诉和要求为依据,又要照顾原来公交线路周边群众的需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去森林公园的16路公交车为例,市公共汽车公司已经意识到其线路不合理,但迟迟未作调整,原因如上。目前公交企业一般每半年调整一次公交线路,调整幅度受严格控制。

(三)部分景点周边路况较差。由于道路建设滞后、违章占道严重等因素,我市部分景点周边道路通行状况无法满足公交车的需要,导致无法开设公交线路。以芙蓉山矿山公园为例,目前进入矿山公园的道路只有三条,要么太陡,要么太窄,而且周边个体户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体型庞大的公交车无法通行。虽然市公共汽车公司多次计划为芙蓉山矿山公园新增公交线路,但皆因路况较差而无法实施。

(四)公交站场建设滞后。我市公交站场面积总计2万平方米,相对于目前的公交车数量而言,缺口达5万平方米。我市市区景点周边均没有公交站场,原水上世界的公交站场前年因合同到期不得不停止使用。公交站场建设对于完善景区周边公交网络建设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以韶州宾馆为例,由于道路狭窄,公交车无法掉头,故无法开设公交线路。如果在韶州宾馆周边增设一个公交站场,方便公交车停放、掉头,也方便乘客候车、换乘,就可以为韶州宾馆新增公交线路扫除障碍。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市区公交线路调整和规划。目前我市公交线路的调整和规划,工作重心主要放在芙蓉新城,相比之下市区公交线路调整和规划的受重视程度还不够。今年针对芙蓉新城、新行政服务中心等,开设了7条新城快线,而市区原有旧公交线路则变动不大。要完善我市市区景点公交网络,就是要把市区公交线路调整和规划工作放在与新城区同等重要的位置,根据时代的需求,广泛采纳市民意见,科学设计合理规划,让现有的公共交通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用。以我市森林公园为例,可以为其增加公交线路,让更多市民绿色出行,避免景区周边私家车泛滥成灾;也可以调整16路公交车线路,让16路经过五里亭大桥,穿过市中心小岛片区,既减少原来的重复路程,提高运营效率,又可以满足市区大多数居民的乘车需要,减少“空车”、“空跑”现象。

(二)加强景区周边道路建设。完善我市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网络,还需加强道路建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市区不少景点周边道路过于弯曲、狭窄,不适合体型庞大的公交车通行。为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出行需要,须加强景区周边道路建设。首先可以从打击违章占道经营入手,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公交车通行提供便利;其次要协调好各项市政工程,尽早解决拉链路问题(矿山公园周边芙蓉北路、怡华路长期是“拉链路”,我市3526等多条公交线路被迫绕行,周边居民怨声载道,甚至向珠江电视台“报料”);再次是完善道路建设,统筹规划市区景点周边的公路建设。另外,作为公交企业一方,也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些适合复杂、狭窄路况行驶的中巴车作为公交车(如我市旧款12路车),满足景区周边公共交通发展的需要。

(三)增设观光线路。为加强旅游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市公共汽车公司近期正在论证开设观光线路的方案,把市区主要景点:森林公园、帽峰公园、北伐纪念馆、百年东街等连成一线。观光线路的设立,对完善我市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网络有重大意义,为市民去景点休闲娱乐提供了方便,也为外地游客来韶关游览提供了服务。目前市公交公司能用于观光线路的车辆只有4辆,车次密度尚不能满足市区景点游客的需要,过长的候车时间将导致乘客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进而使公交线路陷入亏本经营的恶性循环。做好观光线路的建设,应进一步增加观光车数量,合理规划观光线路,同时配合旧公交线路调整,实现各路公交运力有机联动,完善市区景点周边公交网络,为市民出行和外地游客观光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