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浈江区小教支部

民进浈江区小教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16:50

 

提高素质   锐意创新   不断发展

 (2010121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

我们浈江小教支部创建于八十年代初期,是一个老支部。现有会员二十多名,其中十名会员是八十年代初入会的老会员。虽然我支部会员年龄差距较大,且较分散(大部分会员是浈江区小学教师,其中近半会员是退休教师,还有些是原商业幼儿园下岗职工)。但在民进韶关市委的关心指导下及几代支部主任的领导和带动下,形成了热爱组织、团结协作、积极参与的优良传统,达成“以会为荣,为会争光”的共识。在人员分散,资金短缺,没有固定活动地点的情况下,我支部会员均能踊跃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服务,使我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将我支部自2006年换届以来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思想素质

加强理论学习是我们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党派基层组织更不能懈怠。根据民进韶关市委会的布置,我支部采取个人学习,集体学习,外出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支部活动。个人自学主要学习市委会为各位会员订阅的各类杂志,及收看电视新闻,及时关心我国大事,集体学习主要学习市委会下发或转发的文件,及时领会文件精神,做到思想上和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以及民进市委保持步调一致,统一思想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会员们紧跟时代脚步,进一步明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会员们在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中精神境界不断得到升华,思想建设更加坚实有力。

二、认真履行职能  积极建言献策

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主要是立足当地开展工作。支部成员能明确党派职责,充分认识到做好参政议政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的前提和保证,充分发挥会员自身优势和特点,关注民生、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民进市委会、省委会及时反映社会动态,其中我支部主任翟卫红提交了《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建议》、《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旅游商品产业的建议》等提案。

三、积极开展活动  增强组织凝聚力

虽然我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地点,但为了增强本支部组织的集体凝聚力,在民进市委会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从实际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极有限的经济资源,想方设法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支部活动。我支部坚持每年交纳会费,自筹资金,加上市委会发放的经费,进行计划开资,使支部生活丰富多彩,既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感情,又增强了支部的集体凝聚力,还扩大了我党派的影响力。首先,我支部每年都结合各种节日开展相应的活动,如: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开展迎新年茶话会,到启智学校开展“把温暖送给聋哑儿童”的 活动;“六一节”到启智学校开展 庆“六一”活动,给残疾孩子带来欢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还有三八节,教师节,重阳节等都组织相应的活动,让会员们欢聚一堂,增进了解,增强集体凝聚力。其次,每季度安排一次到会员家集中学习和交流的活动;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们还经常组织会员们外出活动,如:到十里亭绿洲岛开展以“走进大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主题的活动;为迎亚运到森林公园举行登山活动等。会员们在活动中活跃了身心,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其次,我支部始终把组织发展工作摆在较突出位置,明确分工,发挥优秀会员的榜样作用,多层面、多渠道地吸收年轻有为、热爱民进事业的人士到组织中来,不断充实发展我们的队伍。近几年我支部连续发展了邓树立、潘小坤、成晓云、王广珍、雷卫锋等近十名新会员,这些新会员均是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有较高的素质。新会员的加入,为我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使我们组织更富朝气和活力,也更富有吸引力。

此外,我支部仍然保持团结协作、互相关心的优良传统。哪个会员家庭有困难或生病、住院,我们都能及时前往探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爱护。如:会员李玉龙、李曼仪、廖仪香生病住院,大家都以不同形式进行探望、慰问,送上一份安慰与关心;潘小坤老师生小孩,全体会员带上祝福到其家中慰问,让她们感受到支部的温暖。由于我们支部会员能够互相关系,互相帮助,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虽然有半数是退休教师,分布较散,但我们已形成一个大家庭。

四、热心服务社会  为民进添光彩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有益举措,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支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实际,服务社会。

热情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是我们每年服务工作的重点。每年的新年和“六一”节来临之际,我们全体会员都前往韶关市启智学校举行慰问活动,我们带上衣物、学习用品、食品慰问一年级的同学,还与他们一起合影,观看他们精彩的表演。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喜爱和关怀,让他们更加坚强、自信,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学习、生活。每次民进市委会开展捐资活动,我支部会员都踊跃参加,为汶川灾区捐款共计2680元,为桂头草坪村捐款共计2400元。另外,唐冰心夫妇自2007年起就不间断地资助乳源县红云小学学生曹秀英,每年捐助学金300元和生活必需品。罗群英老师也热心资助他们学校的贫困生。

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我支部的老龄会员也不甘示弱,积极为社会发挥余热。他们各尽所能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通过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社区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其中廖仪香老师是粤剧爱好者,08年曾获得省港澳粤剧大赛一等奖。退休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如参加市退管会演出队,经常送戏送慰问到各社区和乡村,去年10月份参加市妇联、市文化局、市民政局举办的以提倡优生优育为主题的文艺专场演出,演唱了一曲“南粤欢歌”。1121与其所在的曲艺家协会会员一行几人到英德浛洸南光居委会联谊,以曲会友……。我支部李曼仪老师是老会员,198210月入会,一直坚持参加支部活动。依靠我会组织的力量,为居住小区排忧解难,住宅区受油烟污染,向民进市委会提交联名议案,反映情况,在民进市委会的帮助下,使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解决。朱素珍老师退休十年来,在学校附近开办了小学生午托所,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许多方便。她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为我们民进组织增添了光彩。

五、做好本职工作  树立良好形象

宏观参政议政,微观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使命和工作特色。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不仅要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同时也要搞好本职工作,做好本质工作是我们服务社会的最大立足点。几年来,我们支部积极倡导在职会员要为民进增添光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在职的会员在学校里大都担任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又都是教学一线上的能手。支部主任翟卫红老师为市新教师培训学员,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讲座,为师范生上示范课等均获好评,同时作为科组长带领本校语文科组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指导年轻教师参加浈江区语文教学观摩课比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作文比赛获金奖,本年度还被评为浈江区优秀教师。她担任的小学毕业班学生参加韶关市两所重点初中的招生考试(文化素质展示活动)中有五人获特等奖(各奖一万元奖学金)另有四十人获优胜奖(入围)。支部副主任刘带秀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中队辅导员。此外作为学校的工会主席,能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工会活动,每星期五下午组织教师爬山等。潘小坤老师辅导四名学生参加《新思维杯·第六界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荣获金奖有两名、银奖和铜奖各一名,同时其也荣获辅导金奖。在区语文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叶灵峰老师被评为市优秀辅导员。邓树立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成晓云老师制作的教学课件《求未知数》获省三等奖;教学课件《三角形和圆的认识》获市校讯通杯优胜奖;教学设计《三角形和圆的认识》获省一等奖;通讯稿《把温暖送给聋哑儿童——浈江小教支部活动纪实》获广东省“最具特色的支部活动”奖。

在我支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07年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先进支部。08年和09年连续两年被韶关民进市委评为先进支部。我支部组织的“把温暖送给聋哑儿童”的活动,在09年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网上评选中被评为“最具特色的支部活动”。

六、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机制不够活。限于资金和时间的因素,支部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多,很多活动由于时间和资金问题不能开展。

二、受职业工作范围的限制,对社情民意调查了解不够深广,参政议政水平离民主党派的职能要求差距较大。

三、没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地及相应的设备设施,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今后,我们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大胆创新,为民进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