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浈江区小教支部

浈江小教支部2008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09-02-24 17:10:11

加强自身建设  服务和谐社会

 

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和民进韶关市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年来,我们浈江小教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民进“十大”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学习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体现民主党派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广泛调动党派成员积极性和智慧的有效方法。继续深入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按照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市委的活动安排,我们坚持着眼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抓住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维护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眼于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运行机制、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机制,把政治交接活动抓出特色;着眼于在参政议政中大有作为,强化对全市中心工作的认识,深化参政议政的举措,提高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使政治交接活动取得实绩。通过不断学习,会员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此基础上,会员们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努力做到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积极建言献策。我们通过活跃的会议气氛,让每个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责任感大大提高,并且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的团结、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今年翟卫红同志向民进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对韶关市民进行公共卫生教育》、《打造旅游品牌、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关于关注我市“双转移”后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等提案。

二、各尽所能 克守本职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不仅要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作用,同时也要搞好本职工作,做好本质工作是我们服务社会的最大立足点。本支部成员不管是在职的老师,或已退休的同志,他们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尽自己所能,一年来,经过会员们的努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廖仪香老师退休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如参加市退管会演出队,经常送戏送慰问到各社区和乡村,今年5月份与唐冰心老师一起参加武江区政府举办的“安全月”宣传活动,先后前往龙归、重阳及煤矿等地进行演出。517两人又参加了由市文联、曲协举办的“赈灾募捐义演”,活动共募捐善款二万四千多元。2008 119廖仪香同志又参加省政协举办的“四洲杯”粤曲大赛获得第一名,同月赴香港决赛,获粤港澳“四洲杯”粤曲大赛金奖。1121参加市统战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歌唱荣获三等奖。朱素珍老师发挥作文教学的特长,指导学生参加作文大赛,其中两名学生的作文《山水明城——韶关》和《杀鸡》获全国儿童文学作文大赛作家杯指导金奖。翟卫红同志为市新教师培训学员,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讲座,为师范生上示范课等均获好评,同时带领本校语文科组开展教研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指导学生作文获金奖,本年度考核为优秀。刘带秀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2008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中队辅导员,年度考核达到优秀。成晓云老师今年参加了省级特殊教育高中骨干教师培训,所带班级自开学以来连续三各月被评为“文明班”,并在工作之余多次发表教学论文。论文《浅谈聋生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及其培养》、教学设计及课件《填未知数》被选送参加省特殊教育评比。邓树立老师在教学之余撰写了《韶关争当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南枫小学师生为灾区献爱心》、《浈江小教支部情系汶川》等十多篇通讯及提案,并被评为优秀中队辅导员。潘小坤老师在浈江区小学语文学科优质课评比活动中上的《枫桥夜泊》荣获二等奖;三月份上了两节市的接待课:《走进丽江》;撰写的《枫桥夜泊》教学设计荣获市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区古诗文手抄报比赛荣获一等奖; 20087月被民进市委选送参加社会学院党外中青班培训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所带班级连续四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中队”……

三、同心同德  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有益举措,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支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实际,服务社会。

(一)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活动。今年51214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地震强度大、涉及范围广。灾难发生后,积极响应各级组织开展的“抗震救灾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据统计,截止目前,支部累计捐款达三千余元!其中退休教师罗群英捐款500元,苏创兴同志也热心捐资捐物。这些捐款,每一笔都凝聚着民进会员的深情厚意,凝聚着我支部对灾区人民的支持和鼓励!

(二)热情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225我们全体会员前往韶关市启智学校进行慰问,并尽己所能捐献一些钱物。这所学校我们支部以前多次去过,这里的学生多是些失聪的孩子,来自全市各县区,有些家境较贫穷,但他们非常聪明可爱,我们希望通过和他们的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多么地喜欢他们、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让他们更加坚强、自信,让他们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地学习、生活。另外,退休会员罗群英老师得知其学校一位老师得了一种全国都罕见的疾病,且医疗费用昂贵,老师即从多年的积蓄中慷慨捐款一千元。唐冰心夫妇自2007年起就不间断地资助乳源县红云小学学生曹秀英,每年捐助学金300元和生活必需品。

此外,我支部李曼仪老师是老会员,198210月入会,一直坚持参加支部活动。依靠我会组织的力量,为居住小区排忧解难,住宅区受油烟污染,向组织提交议案,联名反映情况。在民进市委会的帮助下,使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解决。此外,她在我市的创卫活动中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活动,多次去市场、街道清洁卫生,引导市民的创卫意识,为韶关创建卫生城市奉献自己的力量。

四、开展活动  加深情感  增强集体凝聚力

虽然我们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地点,但为了增强本支部组织的集体凝聚力,我们从实际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极有限的经济资源,想方设法开展支部活动。每年坚持交纳会费,自筹资金及市委会发放的经费计划开资,使支部生活丰富多彩,既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感情,又增强了支部的集体凝聚力,还扩大了我党派的影响力。我支部始终把组织发展工作摆在较突出位置,明确分工,发挥优秀会员的榜样作用,多层面、多渠道地吸收年轻有为、热爱民进事业的人士到组织中来,不断充实发展我们的队伍。今年我支部发展了潘小坤、成晓云、王广珍三名新会员,新会员的加入,为民进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使我们组织更富朝气和活力。现仍有多名教师要求加入,正在考查阶段。虽然近几年发展了近十名新会员,但我支部的团结协作、互相关心的优良传统没变。哪个会员家庭有困难或生病、住院,我们都能及时前往探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爱护。会员李玉龙生病,大家都以不同形式进行慰问。由于我们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虽然我支部会员有半数是退休教师,分布且较散,但我们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也能坚持,大家都能自觉地、积极地参加各项学习活动、社会活动。8月份市委刘主委等到我支部进行会员座谈,对我支部工作给予肯定和大力支持。李曼仪老师退休多年,身体较弱,但她热爱组织,每次活动都坚持参加。

综观而言,在民进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支部十多位同志的全心努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较之时代的要求、党的希望差距甚远。我们愿在新的一年里,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民进市委领导下,关心我市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更加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今后工作的几点设想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为参政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支部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积极参政议政,与时俱进,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基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不断努力学习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新时期统战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坚持对会员进行会议、会章、优良传统的教育,发扬我会“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会员的思想和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同时,还要加强新知识的学习,学习市场经济,法律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会员由专业性人才向复合性人才转变。要继续加强支委班子建设,支委成员要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态度,以自身作则,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还要进一步健全各种信息反馈制度、学习制度、提案工作制度等,使支部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党作用

参政议政是我会的一项基本职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参政议政的重要性。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写出有参考价值的提案。

三、突出优势,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要继续发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服务社会活动。利用支部出一点,会员捐一点的方式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除了捐钱捐物之外,还要充分发挥我会的人才优势,我支部会员大部分是教学骨干,我们可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同时认真探索服务社会的途经,积极稳妥地开辟和发展社会服务新领域。

2009年我会的初步活动计划有:

1、“六一”去韶关市启智学校慰问一年级学生,共同庆祝节日。

2、元旦去韶关市启智学校慰问一年级学生,共同迎接庆祝新年。

3、与始兴支部开展交流活动。

4、每季度组织一次社会活动。

5、去农村考察。

回顾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建设,提高素质,与时俱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完成“十一五”计划做出贡献!

 

 

 

浈江小教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