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浈江区曲仁支部

中国民主促进会曲仁支部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03:35

 

20101113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曲仁支部第七届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会员同志们予以审议,并请到会的领导、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民进曲仁支部第七届委员会自20068月换届以来,在民进韶关市委和中共浈江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共浈江区委统战部的热情关心支持帮助下,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在“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为本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确实加强自身建设

本届支委充分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适应不断发展的国内外新形势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因此,我们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当作第一要务来抓。

认真抓好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在支委成员之间,我们加强联系,就一些时事热点问题、本区本系统本单位的一些事情展开讨论,在讨论中大家的认识得以提高;就本支部的一些会务活动、会员发展等事情相互沟通,取得一致看法。我们按计划过好组织生活,每次都由相应支委成员负责准备,力求使每次组织生活都有内容,有吸引力,通过组织生活能使会员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发展会员方面,我们坚持“注重质量,稳步发展”的原则。新发展的2位会员,全部都是单位上的业务骨干或优秀人才,如常小玉是单位语文学科带头人,郑鸿沛是韶关新星源有限公司(在韶关市区及各县有十几家手机连锁店)的总经理,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我会组织的活力。21位会员中,离退休7人,调离本市3人,在职12人。在职会员中,中高级职称的有10人。新老会员团结合作,不但在单位上努力工作,而且也积极参加民进活动。

搞好政治学习,提高会员政治素质。民主党派成员搞好政治学习,是提高整体素质的前提条件。我们号召体会员多看报纸、多学习文件,并利用组织生活组织学习各个专题会议精神。如学习中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使会员明白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在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建设小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的作用,以增强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了工作热情。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支部始终要求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教育会员若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则就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民进会员。四年来,我会会员爱岗敬业,争当先进,取得较好成绩。在杨松柏校长的带领下,曲仁中学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获得韶关市高考优秀学校,在普通学校中实属不易;杨继莲获2006年、2009年优秀教师,2010年优秀班主任,2005年被评为浈江区优秀教师;邹长强2007年度考核优秀,获2010年八年级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奖;而常小玉在20072010年间获得韶关市优秀教师、市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教学设计《议论文如何使用例证法》获国家一等奖等共计十一项奖励或优秀,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好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据了解,其他的会员在这四年间也基本上多次获奖或被评为优秀。这些成绩为我会增添了光彩,赢得了荣誉。

积极参政议政

积极参与地方三个文明建设的协商和讨论,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是民主党派进行参政议政直接和有效的方式,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

四年多来,我会会员从实际出发,不为形式,不图虚名,紧紧围绕我区的中心工作,主动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向“两会”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我会以“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为指导,鼓励会员积极进取,增长自己的才干,在工作中做出成绩,这样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并为进一步担任实职作好准备。

同志们,四年多来,民进曲仁支部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与市委政协、统战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的关心与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也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存在问题及建议

回顾本届支部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参政议政能力有待加强,会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广度深度不够,我会会员的参政意识及政治方面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二是会员平均年龄偏大,并且结构不合理,21位会员中,离退休7人,调离本市3人,在职只有11人, 这大大影响了会的活动;三是我会没有活动经费,这使得我会的年度工作活动的正常开展受到很大影响。建议:1、各位会员要确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加强会章会务相关知识的学习,关注社会热衷、难点问题,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及参政议政水平;2、区里组织的一些社会活动和外出考察,能否让一些会员参加,使之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3、多方筹集资金,保证支部正常活动的顺利进行。

今后工作设想

本次大会后,曲仁民进支部将产生新的领导班子。我们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团结务实”的民进光荣传统,努力开创民进曲仁支部工作的新局面。

今后,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为促进我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献计献策。继续抓好自身建设,提高会员的自身素质,增强民进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理解区委区政府所关注的问题,关心广大群众所关注的问题,把调查研究与了解社情民意有机结合起来,维护和发展我县安定团结和政治局面,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一些社会服务工作。爱岗敬业,多出成绩,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继续努力搞好本职工作,树立民进的良好形象。

会员同志们,回顾过去,承前启后,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努力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在民进市委的直接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中共浈江区委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台,为建设一个和谐浈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