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浈江区联合支部

民进韶关市浈江区联合支部委员会第三届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25:00

 

20101128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韶关市浈江区联合支部支委会的委托,对本支部第三届委员会过去四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做一个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希望。请各位会员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和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民进浈江区联合支部成立于2000年,现有在册会员16人,其中退休6人,在职会员10人。本支部在20067月进行了第三届支委会的换届工作,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时间。

 

四年多来的工作回顾

 

本支部自2007年换届以来,在民进韶关市委和中共韶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支委会带领本支部全体会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会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韶关市委的指示,高举社会主义、爱国统一战线旗帜,发挥我会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共韶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支部的特点,为推进我市政治文明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的整体素质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要想真正起到参政党的积极作用,首先必须使自身具备参政议政的素质。我们的会员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必须具有鲜明正确的政治观点和积极向上的政治觉悟。缺少了这一基本前提,就不可能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因此,一直以来,我们会员没有放松过政治理论的学习。为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我们始终坚持政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有的放矢。四年多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的学习(讨论):

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大三中、四、五中会会精神;及时传达各级人大、政协的例会精神;

进行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教育学习;支委成员谢寒芳同志参加了2008年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及信息培训班的学习。

及时传达和学习民进省委和韶关市委的文件精神

组织会员参加“关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的学习;

组织会员学习了民进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问题 “六个为什么”的学习等。

二、团结合作,积极进取,大胆创新支部生活

支部坚持定期召开支部会员大会、不定期召开支部班子碰头会,把传达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与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每次会议上,每个会员都能畅所欲言,积极参与,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和谐的会议氛围,大大增强了会员们对组织信任感、参与感和责任感。此外,我支部还积极主动地向其他支部学习、请教,例如和五中支部、大专支部共同学习、联欢、使不同支部的会员能有机会加强联系。此外,我支部还能利用有限的经费组织会员们到郊外开展学习活动,使支部生活多姿多彩。一个团结的支委会班子,才能带领好一个基层支部把各项工作做好。一个和谐的支部,才是合格的党派基层组织。支委会成员能经常与会员谈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关心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帮助一些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对一些身体欠佳的老会员同志都能及时地进行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会员们的关爱。

三、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本份工作

我支部会员,也是民进市委会领导宋良锋同志经常教导我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前提。他虽任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但却在百忙之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关心民进市委会的工作,同时还组织我们会员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在他的带领下,我支部会员能在社会上严格注重自己的形象,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如我支部主任梁旭彪同志虽然早已年过半百,但却坚持冲锋于教育前线,为韶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体育苗子。支部副主任谢寒芳同志,虽然小孩尚小,家中又无老人照看,但却能克服重重困难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挂职任务,为南雄的基础教育,特别是英语教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四年来,她共有四篇论文获省市一等奖,主持的课题《初中英语学习者学习中的情感因素的研究》获韶关市一等奖,论文《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的有效策略》发表于《广东教育》综合总第456期(20102月)《英语教师在任务型语言教学中角色的转变》获广东省中学英语论文评选一等奖并在《师道.教研》20105B(第112期)上发表。

回顾过去四年多来,不管是在职的会员还是离退休的老同志,都很重视自身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敬业爱岗,服务社会,为我市三个文明的建设尽力尽责。我们不敢堪称是社会的先进,但绝对是社会的好公民。

四、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积极为受灾同胞捐款捐物

我支部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良好光荣传统。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积极响应号召,进行赈灾募捐活动,为汶川受难同胞捐得2400元。在中共韶关市委和市政府组织的扶贫“双到”的工作中,我支部会员李庆彪同志积极带头捐款,慷慨解囊1000元,汤中文、朱晓梅、李德新同志分别捐款500元,在这次活动中,我支部共捐款3350元,捐款数目排各支部首位。此外,我支部副主任汤中文同志长期捐助犁市一个孤儿的生活和教育,积极为社会排忧解难,为服务社会出一分力。

当然,我们面临的困难还是比较多。与其他兄弟党派的基层组织相比,我支部的年龄结构偏大,年轻会员近几年来虽有发展,但力度还是不够。我们支部政协委员不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政议政的切合点仍有待加强;在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们仍然经验不足;这有待我们继续努力加以改进。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对下一届支委会的工作,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学习,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离不开政治理论的学习。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理论,学习党派知识、统战知识。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上级民进组织的指示,学习中共韶关市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支委会成员要努力提高统战理论和政策水平, 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要熟悉社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

二、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一直以来,我支部会员参政议政水平较弱,在如何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方面还是比较模糊。今后一定要发扬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加大调查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新一届的支委要把社会调查研究,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中,要把参政议政水平列入对支委会成员的考评中。

三、加强组织建设。

长期以来,我支部都面临会员平均年龄过大的问题。换届以来,虽经努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发展了两位年轻的会员(但会员的年龄结构仍未得到改善)。 在今后的组织建设中,要在保证新成员素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重发展中青年新会员。同时要把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在我们活动经费严重不足的前提下倡导会员自筹会费,为我支部开展正常的支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员同志们,作为基层组织的成员,我们同样肩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希望全体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为我市的政治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来宾,会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