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武江区小教支部

民进武江小教支部第六届支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12:33

 

积极  团结  进取

20101117

 

各位代表、各位会员:

大家好!

本人受民进武江小教支部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民进武江小教支部共有会员17人,均为小学教师,其中具有高级、中级职称的15人,约占总人数88%。其中杨秋兰同志为区政协委员。

四年来,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和民进韶关市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武江区委和区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在会员们所在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我支部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2009被民进韶关市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一、弘扬民进传统,加强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实现政治交接的基础与保证。四年来,民进武江小教支部把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作为贯穿支部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探索思想建设的内容和有效途径,为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奠定思想基础。

支部坚持理论学习,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支部坚持定期召开支部会员大会、不定期召开支部班子碰头会,把传达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与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每次会议上,每个会员都能畅所欲言,高度参与,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和谐的会议氛围,大大增强了会员们对组织信任感、参与感和责任感。在学习中,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增强了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出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会将组织建设作为一切会务的基础。民进武江小教支部始终注重领导班子的建设,每一届都是团结进取的领导集体。本届支部班子有事齐商量,活动齐参加,不搞一言堂,形成一个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此外,支部注重多层面、多渠道地吸收年富力强、热爱民进事业的人士到组织中来,以充实我们的队伍,新会员的加入,为民进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和动力。今年市中等职业学校凌杰老师主动找到我支部主任,要求加入民进组织。

二、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实践,也是我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民进武江小教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献计出力。

本届支部委会成立以来,支部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视为立足点生命线,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我支部杨秋兰担任区政协委员期间,经常到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深入社会走访干部群众,了解查实。在每次调研通报活动中,会员们交流信息,讨论氛围热烈,发表个人的独到见解,支部对会员们所表现出的热情与行动都给予了充分地鼓励和肯定,对提交议案和撰写大会发言的会员都给予奖励。 杨秋兰同志在当任武江区政协委员期间共提交提案8篇,其中1篇《尽快拆建红星小学南面教学楼的建议》获优秀提案,并于2009年春季落成投入使用。《关于尽快取缔体育东路路边麻将摊的建议》也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已取缔。《关于政治我市网吧,还孩子一片净土的建议》被法治专委会作为视察课题,并已得到整治。另外《关于尽快完善灾后重建解决糖蜜村问题的建议》《关于增加班主任工作津贴的建议》《关于改建红星小学大门  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的建议》《关于武江区高级职称老师评聘落实的建议》均已落实。

积极参政议政,始终是我支部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我们与区教育局、文广新局、建设局、区政协机关等部门经常地沟通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参政调研活动的改进,使支部的调研成果更务实更有效。

三、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服务社会

民进武江小教支部一向重视会员自身形象教育,要求每位会员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好会员、好公民。每一位会员都在社会上留下了好口碑

根据我支部优势和特色,在这两年社会服务工作上,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和布置。如联系区企业家政协委员广州企业家,为红星小学分批捐赠课桌椅,价值7万多元。现在全校学生都坐上了新的课桌。

4年来我会成员立足本职,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认真调研,在教书育人上取得了很多成绩。例如杨秋兰老师被评为区的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所撰写的教育叙事获学校优秀奖;欧俊锋老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获得了省、市、区的奖励,20057月参加省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获优秀学员称号,200512月承接区信息技术示范课获得好评,200612月参加华师大李志厚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并通过结项,2009年被市委会评为会务先进分子,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电子作品竞赛,获得省二等奖1名,市一等奖2名,市二等奖3名,市三等奖3名,市优秀奖4名,区级奖励多名的好成绩;达祥平,杜忠燕,陈小娟老师的多篇论文也在区、校的经交会上获奖;我支部的退休会员,虽然已经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是依然发挥着余热,积极支持会务工作,在家里照顾好家庭,让家庭成员能够更好的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四、正视困难,逐步完善,探索求新谋出路。

总体上看,四年来我支部各项工作完成顺利,在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并在自身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做出了表率,为推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我们认识到还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一是工作机制需要更灵活。限于资金和时间的因素,支部与支部之间的交流比较少,支部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很多活动由于时间和资金问题不能开展。

二是调查研究需要更贴近民生。反映的一些社情民意质量还有待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与民主党派的职能要求还有距离。尽管有很多会员是单位的业务骨干,然而,相当多的会员正是由于忙于业务工作,对社会科学理论,统战知识、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时政了解不多、不深,对行政管理知识、政务行为、施政情况等知之甚微。这种情形使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受到较大的局限。

回首过去的四年,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支部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为已取得的成绩倍感欣慰。但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关注市一级学校红星小学的发展,为完善学校的硬件设施,增添图书室藏书,建立电教平台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本届支部委员会已经顺利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支委会班子即将产生,希望新班子发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紧密团结在民进市委会和区委、区统战部的周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戒骄戒躁,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思想上严格自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兢兢业业的实际行动,发挥我会优势,积极开创我会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我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