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仁化县支部

中国民主促进会仁化县第六届支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00:36

 

秉承传统  开拓创新

为构建宽裕小康新仁化贡献力量

(20101031)

 

会员同志们:

我受中国民主促进会仁化县第六届支委会的委托,向本次会员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四年工作回顾

2006年以来,民进仁化支部在民进韶关市委会和中共仁化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仁化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民进市委员会和中共仁化县委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很抓理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1、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增强政治把握能力。

民进中央强调加强学习,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支部都能加以落实,每次支部例会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首先,以交流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了中共“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文件。二是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学习。比如今年724日组织会员学习了《胡锦涛在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讲话》精神。就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支部负责人给合仁化实际作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仁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专题讲座。三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按民进韶关市委会的要求,20079月至200912月,支部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会员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的中共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了多党合作的历史,推动广大会员进步了解多党合作的历史,深刻领会了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的精神实质。四是选派会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其中1人进入广大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5人进入韶关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会员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

2、秉承传统,加强自身建设

四年来,支委把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作为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探索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一是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统揽我会工作。认真组织会员学习会章会史,学习我会老一辈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传统,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同力合作、风雨同舟的信念,传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奠定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会务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工作任务,都交支委会议讨论研究决定。班子成员和会内形成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和互相信任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在组织发展工作,注重质量。四年来虽然只发展4位会员,但入会的都是群众中口碑好,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的会员。四是加强支部工作的宣传工作。四年来我们在韶关民进和县有关媒体报道支部活动的新闻消息共10条。对外树立支部的良好形象。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支委高度重视在政协大会的提案和发言。把提案和专题发言的选题、调研和撰写作为提高会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求我们的会员平时注意收集有关信息,每年提供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在政协会议召开座谈会前,我们将会员平时收集的材料建议归纳整理。组织会员进行讨论,筛选出质量较高的选题。然后分工深入的调查,最后再集中会员研究讨论加以深入,使之更完善。通过这措施,会员更关注社情民意,更注重理论的学习。四年来,遵照民进中央“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就文化、城建、教育等领域的问题进行调研,共提出了10件提案,其中《关于人民医院至职中门口修建水泥路的建议》被评为2007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对发展我县学前教育的对策及建议》,《关于重视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关于加大建筑垃圾管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开展全民读书月的活动的建议》4件提案分别是20092010年县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同时,2008年和2009年分别在县政协大会上作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促进仁化和谐发展》和《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促进其健康成长》的专题发言,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评价。我们会员中有政协委员4人,还有2位特约监察员和1名人大代表,通过视察和参加有关会议等形式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利用自身条件,主动服务于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一项重要工作,支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优势,面向社会,结合实际,多做好事实事。20077月,我县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旱情,我支部积极筹集资金共2000千元,送到长江镇抗旱。2007年,了解到我县红山小学教育经费紧张,支部在活动经费紧张下,主动捐款500元。2008512,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牵动着仁化民进全体会员的心。为支持抗震救灾,四川发生大地震后,会员除积极参与单位的捐款外,同时,积极相应民进韶关市委会的号召,纷纷捐款,一共捐助特殊会费5000多元,支持灾区建设。20097月,我支部多方面筹集资金共2万多元,购置篮球架1副和台乒乓球台2张及球拍等,送到石塘双峰寨中学,为石塘的教育强镇尽了我会的微薄之力。同时,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探索社会服务的新路子。近几年来, 春节前,支部都给周田镇村民送对联,共送对联600多副。2007年,支部选派5位会员优秀教师到城口中学进行教育扶助,给教师上示范课,传授语、数、外、地、音等上课经验,指导教学新课程教学方法和模式,指导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等;20071位会员到长江中心小学给教师们开设校本课程研究的讲座;今年我支部和广州芳村小学进行联系,要求对县实验学校进行教学技术方面的支持。该校已同意每年选派教师到我县实验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同时,免费提供住宿和伙食等有利条件为我县教师到该校进行培训。有的会员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免费为一些困难学生和群众义诊送药。同时,我们支部会员大部分是教育和卫生界的业务骨干,他们爱岗敬业,成绩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我支部会员今年获县级以上奖励共为15人次,为我县教育和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员同志们,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民进韶关市委会和中共仁化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共仁化县委统战部指导帮助和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是支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六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支委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四年来的工作和我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已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发展的主题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才能使我们始终焕发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才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的环节。如何推进参政党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如何拓展社会服务;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会员同志们,“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加快建设宽裕小康新仁化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为参政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进仁化支部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进韶关市委会和中共仁化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县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基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要不断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新时期统战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坚持对会员进行会议、会章、优良传统的教育,发扬我会“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会员的思想和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同时,还要加强新知识的学习,学习市场经济,法律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会员由专业人才向复合性人才转变。要继续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建设一支坚决而有效地执行会的路线的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继续加强支委班子的自身建设,把提高支委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为班子建设的着力点,支委成员要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态度,以身作则,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把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规范、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种制度。

二、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参政议政是我会的一项基本职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会自身发展的需要。增强会员的参政意识,要从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一人一议” 参政课题的征集机制,要求每个会员每年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选题。强化参政议政人才培养,充实参政议政队伍,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开展深入、广泛地调研活动,务求形成有份量、见实效的参政议政成果,发挥好参政党的民主监督作用。

三、突出优势,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我们要继续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服务社会活动。利用支部出一点,会员捐一点的方式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除了捐钱捐物之外,还要充分发挥我会的人才优势,我支部会员大部分是教学骨干或医疗骨干。我们可以开展送教送医下乡活动。同时认真探索服务社会的途径,积极稳妥地开辟和发展社会服务新领域。

会员同志们!新的开始,寄托着美好的希望,孕育着新的生机。广大会员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民进韶关市委和中共仁化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优势,秉承传统  开拓创新  为完成我县“十二五”规划的任务和建设宽裕小康新仁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