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曲江区支部

民进曲江支部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0-01-27 12:59:18

扎实工作  团结进取

 

2009年,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悉心指导和关怀下,在区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进曲江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组织生活,主动关注民生、了解民情,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按市委会的通知要求,现汇报如下:

一、自身建设有制度,会员素质有提高

按照市委会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形势发展及自身建设需要,民进曲江支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定期开展了组织生活,积极参加了市委会组织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组织会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曲江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会章会史,使全体会员普遍接受了理论学习教育和历史传统教育。通过学习,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增强了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出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民进曲江支部始终注重支委班子的建设,从1986年成立以来,支部班子换了几届,每一届都是团结进取的领导集体。我们支部班子有事齐商量,活动齐参加,不搞一言堂,形成一个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

支部还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以情感交流凝聚人心。关心会员工作、生活情况。国庆中秋佳节之际,支委专门到了前主委凌江、老会员植宏浩、潘志沐等家,对他们表示慰问,每逢新春佳节,支部都会对退休老会员进行慰问,并给一点慰问金,听取他们对支部建设和组织活动提出的宝贵意见,支部老会员傅培锦因病住院,我们知道后,也第一时间去看望他,代表支部向他表示慰问,让支部所有的同志感受到支部的关心和关怀。929,支部张保星、王育军、张雪挺三人参加了韶关学院支部迎国庆贺中秋晚会,增加了与其他支部的交流与联系。

2009年,支部发展了曲江中学的赵丽同志加入我会,赵丽是毕业于云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对民主党派有一定的认识,政治文化素质高,她的加入,也给我们支部带来了新的活力。

二、参政议政出齐出力,建言献策出硕果

我支部有区政协委员3人,其中常委1人。支部领导认真参加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区委领导的好评;班子成员多次参加区人大、政协组织的各种考察、视察活动并提出良好的意见建议;在09年区两会期间,我支部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作了《关于进一步合理配置我区农村教师的建议》《关于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几点建议》两篇大会发言,提出了《曲江区设区歌、区微、区树、区花、区鸟等文化特色标志》《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加强老叶屋治安状况整治》《区政府出台相应奖励措施,支持本地文化创作》《关于适当加大图书馆经费投入并列入财政预算的建议》《拓宽农民就业领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建议》《关于推动曲江区景观生态林建设的建议》《关于妥善解决我区部分小区楼顶乱搭建的建议》《关于开展曲江区中小学生形象大赛主题活动的建议》《关于在我区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小城镇建设的建议》《加强我区农村教师成长伙伴计划的实施》等11个提案。其中,《关于推动曲江区景观生态林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被政协主席会议作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并与826召开了“曲江区政协主席会议2009年重点提案督办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政协正副主席、区政府余副区长、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承办单位等,承办单位就我会的提案作了专业的、详细的答复。

选好课题、深入调研、抓好今年的调研工作。20099月到11月,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民进曲江支部联合政协科教文卫体专委会,对我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在听取了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校长、教师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领导;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要经费;进一步加大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健全严格的监测评估机制,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等意见和建议。政协也为此专门召开了八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得到了到会的区领导、科教局领导及常委的好评。政协也形成常委会决议案,提交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也给于了高度重视,并就我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研究布暑。

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一直以来是我支部的一个亮点,由于我支部的共同努力,支部主任张保星也被政协曲江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三、服务社会为宗旨,工作岗位立新功

根据我支部优势和特色,在今年社会服务工作上,我们认真进行了布置和研究。2009620上午,民进曲江支部与韶关学院支部前往曲江区小坑镇开展以宣传科技知识、医疗服务、捐资助教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民进市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韶关学院及校统战部领导也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安排学校的一辆中巴车全天候服务。曲江区委统战部和曲江区教育局领导也亲自参加和指导“三下乡”活动。通过社会服务活动,密切了支部会员与民众的关系。

会员们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是相同的却是对工作的热爱,对民进会员良好形象的珍视。即使是退休的老同志,也不忘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支部班子成员张雪挺、张保星、王育军,他们爱岗敬业,率先垂范,业绩辉煌,在096月曲江中学国家示范性高中终期评估中,精心准备材料,为学校顺利评估作出了努力。08——09年学年,我会张保星、王育军、杨福娇、杨艳玲担任曲江中学高三教学取得辉煌成绩,为曲江中学评为市优胜高考学校作出的贡献;会员陈红同志,热爱本会,热心参加本会的各项会务工作,作为民进曲江支部的特约通讯员,她不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还十分热心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民进组织的各项参政议政活动,提案撰写数量和质量都比较高,积极报道本会会务工作,成为全市民进基层组织投稿最多的通信员,陈红也是近年来一直活跃在韶关文坛的女性作家,09年当选韶关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09年被《韶关日报》副刊部定为特约作者,同年,她与韶关多位作家合作撰写的《风采粤北》一书由珠海出版社正式出版。与此同时,她的多篇作品在广东省级纯文学权威刊物发表,并于096月,作为韶关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了广东省宣传部广东省作协在广州召开的青年作家创作大会,同年十二月,陈红作为韶关小说青年创作代表,参加省作协在广州举办,为期七天的文学小说创作高级班;会员潘志沐同志虽已退休,但他发挥余热,不断参加各种书画征稿,硕果累累,在家开办少儿书法班,辅导少儿书法;会员王育军、杨福娇等同志,兢兢业业,有口皆碑,很好地完成学校教学任务,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张保星同志,093月主持韶关市中学地理教研会在曲江中学进行的高二课题立项调研活动,市有关领导对曲江中学地理课题活动的开展作了充分的肯定,其制作的课件《大气环境》096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地理教学课件三等奖,0910月被曲江区科技教育局评为“优秀科任教师”。

总体上看,一年来我支部各项工作完成顺利,在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并在自身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做出了表率、走在工作的前列,为推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认为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

一是工作机制不够活。限于资金和时间的因素,支部与支部之间的交流比较少,支部内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多,很多活动由于时间和资金问题不能开展。

二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反映的一些社情民意质量还有待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与民主党派的职能要求还有距离。

三是队伍建设不够强。部分会员对会务工作不够热心,会务学习请假太多,会员参与学习培训的机会太少,在新会员引进、培养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正确处理好会务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把会务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细;在参政议政上更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使参政议政更上一个台阶;在组织发展中,既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又体现我们民进的鲜明特色,吸收高质量的人才入会,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取长补短,克难求进,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