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曲江区支部

曲江支部2008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09-02-24 16:49:05

积极参政议政  服务和谐曲江

2008民进曲江支部在民进韶关市委领导和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响应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号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民进“十大”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参政责任感,围绕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曲江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以全体支部的力量和智慧,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办利民之事,竭诚为和谐曲江服务。

一、关注时事,加强学习,让支部生活气氛活起来

一直以来,我支部坚持理论学习,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坚持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水平,通过经常性地开会学习和讨论,会员们的自身素质提高的同时,参政议政能力有了著显提高。

我支部如无特殊情况,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各种学习讨论会和参政议政会议。每月一次的会议使得会员们能及时了解相关时事,省、市民进的新精神、新政策也及时得到传达和消化。

每次会议支委们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内容,会后有收获。我支部发扬民主精神,让每个会员都能畅所欲言,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如120日组织学习民进“十大”会议精神的全体大会上,支委请退休的老主委凌江同志作了民进会史的革命传统教育,并结合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进行畅谈讨论,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活跃的会议气氛,让会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提高。个别会员对支部生活的态度变懒散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支部的团结加强了,凝聚力也提高了。

我支部始终把组织发展工作摆在比较突出的位置,明确分工,发挥优秀会员的榜样作用,多层面、多渠道地吸收年富力强、热爱民进事业的人士到组织中来,以充实我们的队伍,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后备干部队伍培养。2008年我支部发展了曲江中学的付宏昌同志加入我会组织,新会员的加入,为民进组织溶进了新鲜血液,使我们的组织更具朝气与活力。

二、深入调查,群策群力,让调研提案多起来

    民进曲江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关注社会,体察民生,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每年,支部把撰写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当成一项重要中心任务来抓。参政议政发言和提案的数量与质量逐年增加和提高。我支部主委张保星同志是曲江区政协常委,副主委张雪挺同志和王育军同志均为区政协委员,他们发挥各自的岗位特点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各项参政议政活动。

2008年,我支部结合当前经济和社会形势特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张雪挺同志代表支部撰写了调研报告——《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构建曲江和谐社会》,由张保星同志代表科教文卫体专委会撰写了调研报告——《强教育、兴卫生、稳定人才是关键》,并在曲江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此外,我支部还向区政协会议提交了《建立曲江区农业科技公共关系服务中心的建议》、《抢抓机遇,在曲江打造粤北地区首个文化淘宝市场(街)的建议》、《小坑曹角湾古村落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议》、《关于启动我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建议》、《解决罗坑、樟市、枫湾、小坑等乡镇学生回家难的建议》、《关于将我区旅游融入韶关旅游圈的建议》、《关于适当提高区直教职工作人员岗位津贴补贴标准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应加大自身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城内内禁止大巴响喇叭》、《城内区所有街道都应设垃圾桶》、《设奇石鉴赏节的建议》等十二份提案。总之,民进曲江支部本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办利民之事的原则,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全心全意为构建和谐曲江服务。

三、立足岗位,发挥优势,让会员工作态度热起来

民进曲江支部一向重视会员自身形象教育,要求每位会员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好会员、好公民,这是我们一贯倡导的作风。我会成员,大多数是教师,其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就有好几位,他们在各自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勤奋执教,在教学研究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本学年,会员杨福娇、林洪强、杨艳玲、李红光等同志担任班主任工作,他们任劳任怨,起早摸黑,一切为了学生。

支部主任张保星同志,连续10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深得领导的信任,深受学生的欢迎,其本人也被广东省地理学会、广东教育学会中学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评为“2008年广东省优秀中学地理教师”称号。在曲江区中小学首批学科带头人评选中,被韶关市曲江区科教局评为“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

支部副主委张雪挺同志是曲江中学化学科组长,除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在曲江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撰写了《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构建曲江和谐社会》的大会发言,并向大会提交了5份政协提案,此外,作为民进韶关市委参工委的成员之一,张雪挺同志积极参与“我为韶关发展献一策” 活动,并为韶关市献一策撰写了《推进韶关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加快旅游特色产品开发,打造韶关立体旅游格局》和为曲江区献一策撰写了《关于推动曲江区景观生态林建设的建议》等报告。

我会陈红同志工作责任心强,在环保局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与其他三位同志合著了反映我区公安干警事迹的《蓝盾砺剑》一书,并于12月当选为韶关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陈红同志作为我会的通讯员,积极及时报导我会会务活动及会员风采,08年,她共撰写十多篇相关新闻报道,其中《韶关民进曲江支部召开庆教师节专门会议》、《韶关民进曲江支部会员、省作家陈红出书》、《韶关民进曲江支部主任张保星荣获2008年广东省优秀中学地理教师称号》三篇报道被民进广东省网站:www.gdmj.org.cn选用,受到市民进领导的表扬。

我会李红光老师调到北江中学后,深受学校的重用,除担任班主任外,本年度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竞赛,有3人获全国二等奖、5人获全国三等奖,获省一等奖有3人、二等奖有6人,三等奖有3人,李红光老师也因此荣获“2008全国高中数学竞赛广东省优秀辅导教师”的光荣称号!

我会潘志沐老同志退休不退岗,多年来潜心钻研书法,08年参加了省市区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书法展览征稿活动共10多次,9月底,荣获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优秀奖,10月荣获曲江区纪委主办的倡廉反腐书展一等奖,11月底,作品被邀请参加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张九龄诞辰1330周年”书展,此外,他的作品还入选了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广东省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

此外,我支部很多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会响应市委会的倡议,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心系地震灾区,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共捐款4780多元。张保星、陈红同志分别担任区文广新局和曲江区建设局行风监督评议员,他们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行风评议和监督的工作。20081028日,支部成员张保星、张雪挺、王育军积极参与了政协科教文卫体专委会组织的到大塘镇送医、送药、送教下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学校、教师的欢迎。我支部还积极响应市委会《关于征集书画作品的通知》,及时选送多件书画作品到民进市委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广东省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

四、关心会员,团结奋进,让会员心暖起来

本届支部委员继承前几届班子的优良传统,关心会员工作、生活情况,每年春节,支部都会对退休老会员进行慰问,并给一点慰问金,听取他们对支部建设和组织活动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和谐曲江作贡献;“三八”节支部对女会员同志进行了慰问;胡新家同志退休后随女儿在深圳,每次回来我们支部委员都会专门去看望他,在教师节的时候,我们还向他发了慰问短信,代表支部向他表示节日的问候,让他感受到支部的关心和关怀,胡老师也经常打电话来谈他在深圳的身体、生活情况,对支部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感谢支部对老同志的关心,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今年我会林洪强因车祸、王育军因伤住院,支部委员先后数人亲临医院探望慰问。

在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时,支委们再三询问会员们需要什么帮助,为撰写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让会员颇受感动。对个别不太热心参加支部生活的同志,支委们耐心细致地了解实情,不断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对热心参与支部生活的同志,特别是远道赶来开会的老同志,支委们更是真诚感谢。

回首过去的一年,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支部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为已取得的成绩深感欣慰,但我们认识到还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比如:组织发展的面需要拓宽;参政议政应该成为全体会员共同的意识;在职年青会员与退休老会员的交流如何加强,特别是对老同志,我们该如何主动送去关怀;支部工作如何加大自身宣传力度,树立民进良好的基层组织形象等。展望未来,我们对民进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紧密团结在民进市委会和区统战部的周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戒骄戒躁,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思想严格自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兢兢业业的实际行动,发挥我会优势,积极开创我会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我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曲江支部

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