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动态>会务动态

藏在邮票里的韶关航空科技奋进航程——民进韶关市委会举办韶关航空科技邮票展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10-13 08:39:00

韶关是中国航空梦的扬帆起航地之一。以新中国航空工业70周年、韶关丹霞机场试航为契机,在民进韶关市委会的精心策划下,连日来,3000多枚来自世界各国的珍贵航空题材邮票在韶关市武江区文化馆展出,让观众在韶关感受世界与中国的航空成就,与全国上下共庆共和国华诞。

韶关航空科技邮票展馆中摆放着2013年马达加斯加发行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邮票,其中一枚名为《1937年延安机场接周恩来西安返回》。

今日,邮票价值早已超越面值,凝视这枚小小的邮票,抗战时期的韶关航空科技发展图景逐渐呈现——

“由于当时对国产飞机不放心,为保证周恩来安全,中共中央派人对飞机进行了仔细考察,结论是国产飞机的性能和质量不逊进口飞机。在中国近代史上,这是周恩来第一次乘坐国产飞机的记录。”本次邮展邮票的提供者、民进韶关市委会副主委邓华介绍,韶关制造的国产飞机性能良好,质量可靠,备受欢迎。

《1937年延安机场接周恩来西安返回》邮票,印有西安事变后周恩来凯旋归来在延安机场与毛泽东等领导人的合影,该合影因被收录到中学历史教科书而广为人知。邮票上的飞机是韶关飞机制造厂自行设计制造的“复兴”教练机。韶关是近代中国航空工业最重要的发展地,飞机制造厂位于今天的中山公园。1935年1月设计完成,1936年5月第一架原型机出厂。1936年5月22日,“复兴”式飞机飞往广州与当时美国进口的著名战机波音281作模拟空战,其性能丝毫不落下风。“复兴”式教练机总计生产了20余架,是旧中国自行设计的飞机唯一进行批量生产的。

抗战时期,广东有广州、韶关两家飞机制造厂,其中又以韶关飞机制造成设备最为先进、技术力量最为雄厚,在当时飞机制造业中首屈一指,成为当时主要的飞机制造厂,也是韶关现代工业最早的标识。

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抗战时期的韶关,没有飞机设计制作能力,是韶关一代代的航空人,用智慧与双手,让韶关的航空事业逐渐建立、发展。这些巨大成就的背后,是一代代韶关航空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和奉献。

本次邮展共有3个篇章,8个章节,展览将从10月1日持续到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