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动态>会务动态

韶关民进五中支部社会服务案例入选《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8-05-10 16:22:00

 

 

近日,民进中央编印下发了《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集中展示了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共计100篇案例,涉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3个方面的内容。民进韶关市委五中支部的《同心协力 爱心助学》入选社会服务板块。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民进全国广大基层支部,在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和自身建设等领域中抓会务、促发展的智慧和探索,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韶关民进  雷检供稿)

 

附:五中支部社会服务活动案例:

 

同心协力,爱心助学

——韶关民进五中支部

 

【韶关民进市五中支部简介】

民进韶关市五中支部成立于19826月,是民进韶关市委会最早成立的三个基层支部之一。支部现有退休会员10人,在职会员14人,在职会员均为本科学历,中学中高级职称。支部会员热爱教育事业,历年来取得全国、省市的教育教学各项竞赛和评选的荣誉共计150项以上。支部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共5人次以上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四员”工作,成绩突出。同时热心参与支教助学、捐资帮困等社会服务。支部于2004年评为“民进广东省先进基层组织”,200820122015年评为民进韶关市委“先进基层组织”,20132014年评为民进韶关市委“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思想建设先进集体”,支部会员温荣华2011年评为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32015年评为民进韶关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一、背景介绍

秉承民进“求实”的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同心”思想,努力提高支部社会服务的水平和扩大支部的社会影响力,结合支部身处学校的现实情况,韶关民进五中支部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于20109月起,支部通过成立韶关市五中“爱心基金”、组织企业家会员资助贫困学生、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设立教育基金奖励促学的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夯实和提升支部在“育人为本、助学扶贫”的特色社会服务建设。

 

二、活动参与人员

    韶关民进五中支部全部会员、韶关民进会员、社会关爱贫困学生的热心人士

三、活动发展过程

1、起始阶段

201093,韶关民进五中支部原主委温荣华在担任学校副校长后,分管德育工作,当时,学校因招生分属区域调整,由原来主要是韶关城区,转向武江区属的龙归、江湾、重阳等乡镇,有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非常想读书,但经济难以承受,思想负担较重。于是组织支部全体会员商议,在学校成立“爱心基金”,该基金用以补助在校学习成绩突出、品德兼优的贫困学生的一些生活费用,来减轻这些学生在生活上压力和心理上困扰。该基金的资金来源分为三部分:一是发动全体支部会员每个学期捐款;二是组织支部会员在所任教的班级中,号召学生存储废纸、废塑料瓶等变卖作募集资金;三是在各年级召开家长会时,在会场设置爱心捐助箱募集善款。从2010年起,每一学期均能够筹集约一万五千元左右的爱心善款。

为了有效地发挥爱心善款的“育人为本、助学扶贫”的目的,五中支部主动和学校的教务、政教部门沟通了解,掌握信息,按会员所任教的年级,落实各位会员掌握对应年级的贫困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建立跟踪档案。刘江敏老师在2010届、2012届高三任教时,分别对邱新伐、郑星康和刘嘉希三位跟踪的贫困学生建立学习关爱档案。这三位不同届的理科男生,自身学习较为突出,但在韶关五中这所本地处于中下梯次的普通中学而言,高考是极难有望冲击重点本科院校。刘江敏老师对他们不仅进行学习上辅导督促,还在生活上嘘寒问暖,给他们赠买眼镜、羽绒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结合他们在高三备考各次模拟考试成绩,撰写档案材料,鼓励他们不断进步,最终他们都考取了重点本科院校。爱心基金的发放,精准有效,激励学生,许多学生因此对“民进”这一民主党派了解更深了。

每个学期发放爱心基金,关爱贫困学生,支部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以货币+实物的形式,把有限善款用于帮助他们改善伙食、购买学习辅导资料和发放抵御寒冬的衣物棉被,使有限的善款用到实处。温情关爱,激励促学。

2、提升阶段

支部的“爱心基金”持续有效工作得到市委会认同和肯定,并得到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韶关市委主委刘大济大力支持。在201317日,在刘大济主委和宋良锋副主委带领下,民进市委会社会服务工委带着全体企业家会员捐助的6万元,来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刘主委在与支部会员和学校领导交流中,肯定了五中支部“育人为本、助学扶贫”做法,他说:“因为学校面临较多贫困学生,如何帮助贫困学生家庭今后长远脱贫,如何提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质量,家庭成员的文化素质是最重要,有知识、学技能、才能富。但贫困学生现在的经济困难,若能帮他们减轻负担了,不会因学致贫,这样他们和他们家庭就有更加坚定信心走下去。‘授之以渔’时也先需要有‘鱼’吃啊。”

宋副主委则赞同五中支部在做好爱心资助的同时,做好学生的学习跟踪档案,帮助、鼓励学生的做法。他认为这不仅经济上资助贫困学生,还全程关注了贫困学生的思想动向,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韶关民进市委会在了解到爱心基金的本金较少的现实情况下,决定从2013年起将根据五中支部每年贫困学生的跟踪档案变化,定期组织会内成员的捐资助学。

 

3、扩大阶段

民进五中支部在主要依托爱心基金和韶关民进会内定期捐资助学的基础上,充分发动支部会员中的社会资源,扩大资助学生范围。支部主委温荣华利用自身担任武江区政协委员优势,联系了香港李佘少鸿女士基金会和香港李汉荣博士教育基金会,分别从20148月开始,每年分别资助贫困学生10人和15人,每人每年6000元助学金。支部会员张玉虹利用自身是女企业家协会身份,联同温荣华支部主委,主动联系韶关市女企业家协会,捐资3万元资助10名贫困高三学生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补助。

20151013香港李汉荣博士教育基金会主席吴桂华先生在探访五中20名受助学生时,还向新资助的10名高一学生每人赠送一本《英汉词典》和一件厚衣。他说道:“衣服可以暖身,身不寒才可坚持学。词典可以增知,知识多才可获财富。”受资助的同学们也用灿烂的笑容和优异成绩展现他们的成长变化,对于李汉荣博士教育基金会的善意关爱,表示深深感谢。

同时,基金会吴桂华主席还对五中支部主委温荣华副校长表达,学校和民进支部关注贫困学生心智成长,让学生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学习,才可积极摆脱贫困,达到育人教学的目的,是非常可行有效。

 

四、活动意义

民进五中支部通过“发动校内资源——运用会内集体力量——拓展社会优势资源”三个阶段的协力助学过程,支部全体会员都参与其中,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民进基层组织,代表民进形象,发挥了服务社会的作用,增加了历史责任感,以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逐步积聚了学校、家长、民进组织、社会各方助学资源,既履行了自身的社会服务职能,又提升民进五中支部社会影响力。既积极参与了韶关扶贫攻坚工作,又利用自身职业特点,引导社会树立关注贫弱群体应通过知识脱贫致富的正确意识。这一系列爱心助学活动,对于每一个支部会员也是一种心路历程的洗礼,进一步传承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中国民进的优良传统,坚定了自身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