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民进韶关市委2020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1-04 17:05:00

 

集智聚力  奋发向上

为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

——在民进韶关市委2020年工作总结大会上

2020年12月20日)

 

各位会员同志:

我代表民进韶关市委向大会作2020年工作报告,请与会同志予以审议,并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韶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力投身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紧扣民进全会“履职能力建设年”主题,高质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顺利推进基层组织换届,成功打造多项社会服务品牌,较好地履行了民主党派职能,为促进韶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韶关民进的各项工作得到上级组织认可,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全省仅7个),并在专项工作评比中被民进省委评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仅2个)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仅3个),是全省20个地方组织当中除了副省级城市广州、深圳外,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市委会。市政协副主席、我会主委刘大济同志(省民进推荐)和市委委员、始兴县总支主委邓海清同志(韶关民进推荐)荣获“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省仅20人)。乐昌市支部主委余梅锋同志荣获“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省仅9人)。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力抗击疫情,勇担时代使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市委会发动广大会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领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名医卫界会员日夜奋战在防疫前线;全体公职人员开展走家入户摸底排查等工作;全体教师会员开展线上教育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济界会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步入正轨。我会为抗击疫情捐赠了大量现金和物资,其中包括6万只口罩、2万双防护手套、100套防护服、350把体温枪、4300公斤消毒水、100公斤医用酒精、用于线上教育的73台平板电脑、价值8万元的宣传资料以及生活用品一大批,总价值85万元,居全市六个民主党派之首。“战疫”中,我会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包括:仁化县支部邓敏医生放弃春节假期,加班排查发热病人并发现和转院治愈该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武江综合一支部副主委卢路定主动报名增援疫情重灾区武汉;曲江总支副主委、启德医院院长杨辉煌组织全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并免费指导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武江综合一支部副主委廖学成为抗击疫情捐赠现金和物资35万元;浈江综合一支部委员朱自林在防护用品急缺的情况下先后为韶关市和湖南省捐赠口罩5万个;浈江中教支部郑鸿沛同志捐赠了价值约20万元平板电脑和大量防疫物资;市立德会会长卢俊甫勇当“逆行者”组织车队为武汉送去300吨价值3000余万元的物资等等。我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上级组织的认可,邓敏、卢俊甫、魏迪华等3名会员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抗疫突出贡献会员”,还有27名会员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抗疫先进会员”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抗疫精神的鼓舞下,韶关民进广大会员迎战肆虐疫情的同时,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等方面没有丝毫松懈,各条战线依然硕果累累。

二、强化思想建设,提升理论水平

(一)政治学习不断深化。一年来,我会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重要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还深入学习《民法典》、民进会章会史等,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继续加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思想教育。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把学习任务作为每次会议和活动的第一议程,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广大会员对世情、国情、省情、市情有了更深了解,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为更好地知情出力、履行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纪念活动有声有色。我会深入开展纪念雷洁琼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根据民进创始人雷洁琼女士1996年来韶关开展《教育法》执法检查并与韶关民进座谈交流的情况,结合其参与南雄珠玑巷建设的事迹,撰写了纪念文章《雷老的韶关之缘》被民进广东省委采用。我会还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各种纪念活动促使广大会员深入了解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向的革命历程,提高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加强了民进作风教育。

(三)理论研究成绩喜人。我会把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看作思想建设的重头戏,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工委的作用,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统战系统的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活动。今年以刘大济主委为组长的韶关民进课题组向民进中央提交了《新时代加强民进作风建设研究》课题并成功中标和结题(民进全国仅有17个中标课题),这是继去年《民进基层组织在参政党履职中的作用研究》后,再次中标民进中央课题。连续两年来我会均为广东民进唯一中标民进中央课题的单位。此外,我会副秘书长雷检主笔的理论研究课题《网红群体统战工作研究获得市委统战部重点立项

三、推进政治交接,加强组织建设

(一)基层换届顺利完成。为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刘大济主委亲自带队走访了有民进组织的全部县(市、区)统战部,与统战部部长就人选问题进行协商,所有基层组织新班子人选均得到各级统战部和本职工作所在单位的支持和认可。市委会对部分支部进行了大调整,例如:武江大专支部并入韶关学院支部,便于两校合并后的会员管理;浈江联合、浈江小教、武江联合、武江小教4个支部升格为综合支部,曲江区支部升格为总支,一改此前单一的中小学教育界别,建成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代表人士共同履职的民进基层组织;曲仁联合支部更名为张九龄纪念中学综合支部,芙蓉新区支部更名为韶关新区支部,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风貌;浈江区基层委员会正式成立,区属各支部今后可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市委会的把关下,各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有条不紊开展换届工作。年内,我会2个基层委员会、2个总支、11个支部按计划完成换届,绝大多数基层组织新班子全票当选,政治交接平稳顺利。换届后,各支部活力大增,短短1个多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武江综合二支部为老会员免费眼科检查、赴乐昌“送法送教”下乡、赴翁源资助困难学生;浈江综合一支部赴犁市关爱困难群众;浈江综合二支部关爱建国小学留守儿童、赴乳源调研国防教育、赴仁化开展红色教育;韶关学院支部赴始兴县和浈江区“送培到校”;始兴总支组织老会员重阳节踏青,组织在职会员开展红色教育;乐昌支部赴两江镇关爱留守儿童;曲江总支开展文化惠民等。通过这些活动,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会员参与会务、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去年我会对各基层组织提出“2111”工作要求,辅以量化考评手段,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根据民进中央发布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工作条例》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展会员工作条例》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重新编印了《民进支部工作手册(修订版)》,重点修订了《支部活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员入会流程》《量化考评表》等,并发放各支部委员以上人手一册。市委会提出新的“3111”工作要求:每个支部每年开展3次以上组织活动,每次活动都要有学习任务;开展1次以上社会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开展1次以上社会服务;物色1名以上发展对象。通过制度建设,达到鼓励实干、杜绝空谈目的,促使各基层组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三)会员培训成效显著。我会高度重视对会员的培养,积极推荐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基层骨干会员、新会员、市委会专干等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其中,刘大济主委多次赴省委党校参加省管干部选调培训和“国事学堂”,并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研讨;全体市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在荷花园酒店参加了“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学习《民法典》;全体担任市政协委员的会员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履职培训;刘旭、朱家强、章程、邓庭艳、林婷玉、雷雨冰、闫世鹏、聂臻、吴琦婷等9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在南岭干部学院举办的第五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骨干培训班;沈文俊、赖国斌、陈文洁、赖韶燕、张卿雅、张再华、白田暧、郭文婕、徐世丹等9名会员参加组织部和统战部在南岭干部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由于会员培训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受训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以有效提升。

(四)会员任职取得突破。在市委会的大力推荐和会员的自身努力下,多名会员任职取得突破:市委委员、韶关学院支部副主委吕伟担任韶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和浈江区政协委员;市委委员潘小坤担任浈江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副校长;浈江综合二支部主委林森焕担任建国小学副校长;浈江综合一支部副主委吴琦婷担任东鹏中学政教处主任;莲花中学教师李海洋交流到赖新小学后担任政教处主任。

(五)组织发展广纳贤才。去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出台以来,我会严格依照组织发展工作的新要求、新程序,广纳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各类贤才,不断做好新会员发展入会工作。一年来,我会努力排除疫情干扰,积极赴相关单位走访和考察,发展了11名新会员,其中包括乐昌市副市长邓洪炜、知名画家黄亮、始兴县中医院院长张琦等代表性人士,为我会充实了人才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四、凝聚集体智慧,积极参政议政

(一)两会履职展现风采。今年是民进全会“履职能力建设年”,参政议政是重要的履职工作,我会高度重视通过各级两会平台履行职能,展现民进风采。市委会发动广大会员,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工作合力,深入社会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我会副秘书长雷检同志撰写的《关于完善低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惩戒机制的提案》被民进中央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我会议政调研课题《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粤东西北绿色发展的建议》被民进广东省委采用并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省政协;仁化支部副主委罗兆祥撰写的《关于对省定贫困村水江村委建设跨浈江河桥梁,解决“行路难”问题的建议》被省人大采用《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惩戒和预防法制体系的提案》《关于打造我省友善适老环境的提案》获评民进广东省委2019年度优秀提案二等奖《关于加强我省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获评民进广东省委2019年度优秀提案三等奖

韶关市两会上,我会共计提交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23件(含集体提案6件),集体提案《关于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垃圾强制分类处理的建议》被列为全市重点提案,前者由时任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领衔督办。市政协表彰了2019年优秀提案,全市30件优秀提案中我会占了6件(集体提案4件,蔡红燕、郑鸿沛个人提案各1件),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中获奖最多的。李步德、邓海清、蔡红燕、邓华、温荣华、李惠兰、潘小坤、郑鸿沛、邱小华等9人被评为“优秀委员”。市人大代表邓庭艳两会期间接受了韶关日报记者线上采访,其关于建设研学基地的建议被刊发在《韶关日报》上。

县(市、区)两会上,各基层组织也展现了民主党派的风采,浈江区基层委员会提交提案8件;武江区基层委员会提交提案4件;曲江区总支提交提案11件;乐昌市支部提交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仁化县支部提交提案12件;始兴县总支提交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12件。曲江区总支主委张雪挺提交的《关于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建议》被列为区重点提案;始兴县总支林婷玉提交的《关于利用破旧泥砖房拆除后空地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关于推进城市“微改造”、封闭式管理,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品质化的建议》和邓细香提交的《关于设立始兴名人纪念馆,收集名人档案资料的建议》被列为县重点提案;乐昌市支部集体提案《关于尽快提升改造工业大道和站北路的建议》和付常幸提交的《关于在我市开设汽车驾照考点的建议》被列为乐昌市重点提案;朱家强、李红梅、吴吉群、聂信开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始兴县总支和仁化县支部各有1件集体提案,徐志宏、雷检、谢思思、李红梅、肖春华、邓细香各有1件个人提案被县(市、区)政协评选为“优秀提案”

(二)社会调研切中要点。我会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努力切中各种社会热点难点要点问题,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在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上,刘大济主委向时任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作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防止疫情再次爆发的建议》;在市委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专题协商现场会上,我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文化主题建设,提升城市公园文化品位的建议》;在“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工作中,我会完成调研报告《关于大力发展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建议》;副秘书长雷检提交的《尽快补齐我省新型消费短板,全方位支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建议》成功立项为民进广东省委议政调研课题;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我会根据社会调研掌握的信息,重点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人才战略、大数据产业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信息工作反映民意。我会充分利用信息直通车,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疫情期间,我会提交“抗疫”相关参政议政信息多达19条,其中《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民进中央第一时间在全会开展问卷调查向企业家会员了解其实际困难和需求。此外,我会提交的《关于集中开展我国主题乐园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专项整治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关于实施儿童购票以年龄为购买标准的建议》《关于打击货车超载既要严法也要技术》《建议从根源上入手解决农村快递二次收费问题》被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在反映民声、解决民忧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五、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服务社会

(一)打造多个服务品牌。今年起,我会加大了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建设力度,促使社会服务工作由分散走向集中、由即兴走向持续、由自发走向自觉,对凝聚会员爱心、扩大社会影响、提高服务水平大有裨益。一年来,我会通过延续2个老品牌,打造1个新品牌的方式开展此项工作,分别是:五中支部“爱心基金”品牌得以延续,其2014年创办以来,截至目前共资助市第五中学困难学生近200名,助学总金额超过30万元;始兴县总支“图书角”项目得以坚持,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已完成对全县所有公立幼儿园的捐赠,累计捐书7000多册,总价值7万多元,今年始兴县总支把此项服务从幼儿园推广到中小学,为逸夫小学、风度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等捐书1388册,价值3.6万元;“地贫之家”项目今年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韶关民进社会服务工委联合市慈善总会、市铁路医院、市立德会、深圳狮子会香蜜湖服务队等单位共同发起,在市铁路医院挂牌并为地贫患儿开通诊治绿色通道,提供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一站式医疗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家庭的就医奔波并减轻生活负担。

(二)支部积极开展服务。我会各支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思路服务社会,主要有:浈江综合一支部赴犁市镇黄竹村参与扶贫活动并为帮扶对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还策划了“青少年生命教育”项目,对东鹏中学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浈江综合二支部在建国小学和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文具捐赠”活动,企业家会员廖招丘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文具;武江综合二支部参加“国际志愿者日广佛车友翁源助学行”为困难学生捐助5万元,开展“女童保护”公益课程进校园,还与市文广旅体局共同承办了“粤北采茶戏进校园”活动并荣登“学习强国”,市辖三区3.6万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乐昌市支部赴两江镇开展“关爱弱势群众”献爱心活动,为80多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和自我保护主题讲座,还为30位贫困学生捐赠了书包等文具;韶关学院支部赴始兴县高峰小学、浈江区黄金村小学开展“送培到校”,副主委黄有来赞助文体用品一批;曲江区总支联合区老促会赴马坝镇鞍山村开展“送文化艺术、送法下乡”活动等等。

(三)人人公益奉献爱心。我会鼓励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微公益”和“人人公益”,勇担社会责任。在各种爱心捐赠和公益活动中,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例如:民进始兴县总支副主委林婷玉在爱心捐款、抗疫、水滴筹、扶贫济困等方面捐款2000元,每月固定为贫困大学生募集生活费600元直至大学毕业;浈江区综合二支部副主委廖招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科普宣传日”活动中获得浈江区颁发的荣誉证书;浈江区综合二支部会员陈文洁组织了“金秋助学--传递爱心,放飞梦想”资助贫困学生活动,并计划引进深圳吉尊玛爱心基金会在曲江区、始兴县开展助学;乐昌市支部委员丘韦国坚持每年春节慰问五山镇敬老院;社会服务工委副主任卢俊甫组织大量公益活动,荣获“2020年中国慈善榜最美志愿者”称号;吴镜华、廖进流、程晖3位会员发挥律师专业特长,赴各单位和社区义务开展《民法典》宣讲等。

六、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双岗建功

市委会教育广大会员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重要的履职,我会会员在各自岗位上勤勉敬业,创先争优,得到了所在单位的认可。会员获得市级以上的表彰主要有:张九龄纪念中学综合支部骆政的教学论文获“广东省学校体育论文报告会”征文二等奖,他还带队参加市“体彩杯”篮球赛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浈江综合二支部主委林森焕获得广东省化学命题能力大赛二等奖和广东教育学会学术讨论会论文评比三等奖,支部副主委聂臻的教学论文获韶关市美术教师论文评选二等奖;武江综合一支部主委黄春神被省教育厅聘为第一届学生体质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并成功申报省教育研究院足球专项课题(我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唯一的省级课题),副主委陈媛媛的教学论文获市论文评比一等奖;武江综合二支部主委李婷参加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粤自然粤美丽”摄影大赛其作品《群象出山》被《广东年鉴》收录,支部副主委赖国斌撰写的新闻作品获得广东人大新闻奖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支部委员赵芳荣获“同饮一江水”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总决赛冠军和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决赛三等奖,欧俊锋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电子作品竞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韶关新区支部主委谭志雄带领的医院科室团队获得韶关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朱思武主笔编撰的《韶关市镇街整治提升专项规划编制指引》所指导的首批试点镇规划设计获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二等奖”;始兴县总支林发田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刘玮婷指导学生参加市技能竞赛和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得二等奖3人次;仁化县支部副主委罗兆祥的摄影作品《神奇丹霞山》获广东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摄影大赛铜奖等等。此外还有许多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县(市、区)和所在单位的表彰,在此无法一一枚举。

同志们,一年来,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这是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韶关市委正确领导、市委统战部悉心指导、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民进韶关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工作设想

明年是市委会换届年,我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好政治交接,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一、学习先行引领思想建设

进一步加强对广大会员的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教育,传承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认真领会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深刻内涵,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理论基础;继续发挥会刊、微信群、南方号、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的作用,以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全会宣传思想工作。

二、固本强基深化组织建设

严格依照组织程序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确保新老班子顺利平稳交接;对标新时代参政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支部工作手册(修订版)》的作用,落实新的“3111”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依照组织发展的新规定、新要求,广泛吸纳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的代表人士,壮大民进队伍;加大对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提升会员综合素质。

三、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

我会将进一步发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别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各级人民政协舞台上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各支部落实好“一人一议”制度,调动全体会员积极性,提交更多高质量的建议、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打造参政议政工作精品。

四、社会服务提升品牌效应

以社会服务工委为主力军,凝聚全体会员之力,继续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擦亮爱心基金、校园图书角、地贫之家等品牌项目;发动广大会员,凝聚爱心和力量,积极探寻更具时代特征的服务社会之路,在扶贫开发、捐资助学、文化惠民、服务基层等方面有所作为,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