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21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南粤古驿道 活化利用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10-28 16:25:00

南粤古驿道,是指古代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目前我市古驿道遗迹为粤北秦汉古驿道线路和北江-珠江口古驿道线路,共计612公里,主要分布在我市的乳源、乐昌、南雄、始兴、浈江、仁化等地。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如何挖掘多元功能,推动活化利用,真正让古驿道成为“发展之道”和“振兴之道”,是值得进行系统谋划和思考的问题。就此问题,韶关民进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调研,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作决策参考。

一、存在问题

(一)古驿道修复和利用整体进度较慢。2020年度我市获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专项资金6900万元,重点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梅关-乌迳古驿道及西京古道开展自然资源修复与优化、人文名胜修缮打造、建筑物周边环境整治、设施配套建设、古驿道本体修复、连接线建设、古驿道维护管养等工作。截止2021年1月6日,各责任县(市、区)项目均在最后施工阶段,专项资金已执行4226.64万元,执行进度仅为61.26%,年度工作任务尚未完成。

(二)古驿道遗址遗迹原真性保持不足。在古驿道保护利用中涉及较多的历史遗存且遗存修复难度较大,由于市、县两级缺乏固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古驿道修护不能做到修旧如旧,导致修复的古驿道历史感降低。以梅关古驿道为例,修缮大量采用了新开凿的青石和片石,古驿道原本具有的古朴、自然、沉重感没有得到保留,道路中轴线的白色指路石也难以看见,缺失了古代夜间行走不用照明的功能。

(三)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效须进一步提高。我市南粤古驿道在整合串联沿线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方面开发利用程度不高,对于弘扬岭南优秀文化,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尚不明显。

二、对策建议

(一)切实提升古驿道的可看、可读、可玩性。据调研统计,我市古驿道发展节点涉及珠玑古镇、夏富村、观澜书院、余靖墓等人文节点83处,金鸡岭风景名胜区、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等自然节点9处。为此,建议:

1.充分利用各类人文、自然景观,打造“可看”古驿道。选取历史遗存较多较好的路段作为重点示范段,将古驿道保护利用与旅游名镇名村乡村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规划有机结合,进行古驿道+旅游综合性开发利用,在开展旅游名镇名村规划过程中融入周边古驿道元素,通过古驿道,串接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多元旅游主题线路,即可增加我市名镇名村和旅游景点的可游性,也可增加古驿道的可看性。如:驿道历史上就形成许多节日,传统的墟市交易基本是沿着古道展开的。农耕文明的节庆适应现代旅游的需要,驿道人流将带来更多的消费。

2.充分利用本地历史史料、自然地理知识打造“可读”古驿道。通过地方史志办、博物馆等收集有关古驿道的史料和传说,准确使用史料,并结合驿道信息牌进行沿途展示,可读的南粤大地由此而生。如:梅关古道可以以南迁姓氏文化为引领,融合商贸邮驿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和梅花文化等突显古道多元文化特色,打造“可读”古驿道。

3.充分利用古驿道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打造“可玩”古驿道。一是利用古驿道开展多种徒步拉力赛,自驾游的活动,借力旅游活动的商业推动效应,积极对接各类媒体对进行宣传报道,极大的提高我市古驿道的知名度。如韶关西京古道交通可达性较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多达5个。可以组织一些全国性、国际性的综合赛事,打出我市古驿道品牌。 二是开展南粤古驿道沿线传统工艺推广和地方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创作,吸引游客体验本地客家文化和传统工艺,带动我市古驿道沿线村庄农特产品销售。如韶关南雄梅关-乌迳古道串联起了13个省定贫困村,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将极大的推动贫困村的发展。三是大力推进我市南粤古驿道研学活动。目前我市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浈江大村、乐昌坪石)已经完成了早期的投入和修建,将使我市古驿道具备开设研学活动的条件,我市可以通过申请举办南粤古驿道“艺道游学”活动,活化利用好我市古驿道资源。

(二)加强古驿道沿线产业规划引导工作。依托古驿道优良的农业发展条件,加工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古驿道特色农业,促进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一、二、三产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如:乐昌的梅花猪、南雄灵潭村的鲜菇加工等等。

(三)积极引导县市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重点做好古驿道及其历史文化遗产修旧如旧工作,确保进行古驿道本真性修复。要根据驿道本体的保存情况,建立评价标准分级体系,结合分级选择不同的保护与利用模式,建立工期时间表,差异化开展活化利用工作。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做好古驿道沿线标识解说牌、休憩驿站、安全防护、公共卫生间、绿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落实和完善后期管理制度。

(四)双管齐下解决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资金。一是积极争取省级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资金。二是引入市场运营主体加速活化利用进程。在政府引导和监管的前提下,大胆引入市场运营主体,构建相应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平台、产品和服务,为南粤古驿道的综合价值的实现提供更多元化、更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从而推动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进入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