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2018年市政协大会集体提案:关于修缮、重建中心城区历史文物古迹,打造风情文化小岛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8-12-10 17:01:00

韶关历史底蕴深厚,小岛片区是历代古城、府署所在地,有大量历史文物古建筑、遗址,据统计有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古迹30处。由于开发利用力度不够,在城市文化建设和拉动旅游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为此,建议我市对小岛片区现存的历史建筑加大保护修缮力度,原址重建一批重要的历史文化古建筑,结合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风情文化小岛,提升中心城市品味,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古建筑保护力度不够。小岛片区除了地标建筑风采楼多年来保护力度较大外,不少古建筑保护力度明显不足,甚至处于废弃状态。抗战时期的广东省政府主席李汉魂办公楼斌庐已于2017年启动了修缮工作,但同时抗战期间的第七战区司令长官指挥部、爱国将领余汉谋办公楼目前仍处于废弃状态,亟待修复。帽峰公园承载着北伐将领李烈钧三炮定韶关的故事,山顶的炮台旧址有待修复和开发利用。著名的韶州府学宫位于风采楼旁,被金源酒店遮挡,虽然保存状况良好,但一直未开发利用,许多韶关人都不知道市区由如此重要的历史建筑。

(二)部分历史建筑有待重建。韶关市区有非常多重要的历史建筑遗址,如:与风采楼并称“三风楼”的风度楼和风烈楼、古韶州重要建筑九成台和观风亭、不亚于西安城墙的韶关城墙、抗战期间日军侵华罪证关帝庙等,因种种原因被拆除了。但这些历史建筑作为韶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值得我们重建并开发利用。

(三)现有的文化载体主题不够突出。历史文化古建筑、古遗迹是重要的文化载体,但多年来我们开发利用力度不够,尤其是没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导致这些文化载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有限。例如:韶关的地标建筑风采楼一直没有深入开发,市民游客无法登楼,对韶关的旅游价值只停留在让外地游客拍照纪念上;中山公园作为纪念孙中山北伐誓师的重要场所,及中国最早的飞机制造厂,目前除了公园内一樽雕像在提醒游客勿忘历史外,几乎找不到别的历史记忆元素。

二、意见和建议

(一)修缮和重建历史古迹形成文化建筑体系。我市中心城区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现存的历史建筑加大保护修缮力度,并原址重建一批重要的历史文化古建筑。在进一步保护好风采楼、大鉴寺等的基础上,修缮韶州府学宫、斌庐、第七战区司令部、广富新街、广州会馆、帽峰炮台等,重建风度楼、风烈楼、九层台、观风亭、关帝庙、韶关飞机制造厂等历史古迹,形成中心城区完善的历史建筑群落。与此同时,加大对历史文化建筑的开发利用力度,使之拥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并于周边环境相融合,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同时,把小岛片区打造成韶关重要的旅游景点,吸引大量外地游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载体功能。我们不仅要修缮、重建文化建筑,更重要的是要让文化建筑“讲故事”,充分发挥其文化载体。俗话说“文化就是讲故事,中国人爱听外国人讲故事,外国人更爱听中国人讲故事”。因此,我们不能为了修缮而修缮,不能为了重建而重建,而是要结合历史故事、典故、传说、记载等综合开发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例如:风采楼、风度楼、风烈楼并称韶关“三风楼”,讲述了张九龄、余靖等著名历史人物的故事,此外我市还有一个被历史书选择性淡忘的重要历史人物——明朝抗倭英雄陈,值得加以纪念;帽峰山顶炮台,讲述着追随孙中山护法“三炮定韶关”的历史故事;中山公园是韶关飞机制造厂的旧址,该厂承载了孙中山“航空救国”思想,制造的“复兴号”教练机曾经在西安事变中飞赴延安接周恩来往返西安谈判,制造的霍克-III战斗轰炸机在抗日战争中创造了首次空战6:0的奇迹;第七战区司令部,是粤北军民抗战的重要遗址,余汉谋在此指挥三次粤北会战,挫败了日本由南向北进攻中国的企图,为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斌庐是李汉魂办公室,其夫妇在抗日救国中组织敢死队赴珠三角解救沦陷区的儿童,在韶关首创了儿童教养院;此外还有广富新街、广州会馆、升平路等,是韶关历史上商埠文化和码头文化的重要载体。只有把历史建筑与历史故事相结合做好开发利用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文化价值。

(三)分主体形成文化建筑群落。韶关市区的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时间跨度大,其知名度不够高,单独开发的价值不大。为此,必须统筹中心城区的各类历史建筑资源,明确文化主题,集中连片开发,形成文化建筑群落,才能提升城市品味,吸引外来游客。以“三风楼”、九成台、观风亭、大鉴寺为主线,结合通天塔、韶阳楼等,形成韶关的古建筑群落;联片开发中山公园、帽峰公园、斌庐、第七战区司令部等,结合现有的北伐纪念馆、抗战省委旧址,融入辛亥革命、北伐战争、航空救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形成近代革命文化建筑群落;参考重庆磁器口文化街建设方式,做好百年东街、广富新街、广州会馆的开发利用,并结合峰前路、升平路等老街巷,重塑韶关商埠码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