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支部调整前

民进韶关市委员会机关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14:46

 

( 201011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

我受民进韶关市委机关支部本届支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本届机关支部四年以来的工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和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四年工作回顾

机关支部现有在册会员14名,其中,省政协委员1名,市政协委员3名,浈江区和武江区政协委员3名,市监察局特约监察员1名,武江区监察局特约监察员1名,均为韶关民进骨干会员,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我支部会员综合素质较高,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0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10名,民营企业家会员4名。

四年来,在民进广东省委、中共韶关市委和民进韶关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我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了市委会的充分肯定。现从四个方面来总结四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一、传承光荣传统,狠抓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的基础性建设,是民主党派能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保证。在新形势、新情况下,我支部充分认识到思想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创新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全体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我教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思想基础。

1、以支部活动为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机关支部每逢开展支部活动,都要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会员综合素质。4年来,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55号文),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和十七届一至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和民进市委会有关文件精神,每年“两会”期间还组织会员学习中央、省、市人大和政协会议精神。通过坚持不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民进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以各项活动为契机,提升全体会员素质

我支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以各项纪念活动、创建活动、教育活动等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2007年开展了“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参加了市直机关“效率年”活动;2008年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为主题,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支部还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争当全省山区科学发展排头兵”活动;2009年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应活动,此外,组织会员还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支部会员通过问卷调查、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圆满完成了上级的工作部署,促进了会内政治理论学习的开展。

二、不断总结经验,搞好组织建设

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我支部高度重视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充实支委班子成员,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发展新会员注重综合素质尤其是政治素质。

1、高度重视班子建设,创建和谐会员之家。

民进韶关市委机关支部始终把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作为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同时重视培养优秀的后备干部队伍,把我支部发展成为团结、和谐、进步的会员之家。

2、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勿滥发展会员。

我支部严格把握组织关,把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较高、群众口碑好、富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发展到民进大家庭里来。本着严格把关、宁缺勿滥的原则,我支部4年来发展3名新会员,两名为民营企业家,一名为小学教师。新老会员多年来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耕耘、默默奉献,凭借优秀的业务素质树立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三、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参政议政。

机关支部10名在职会员中,有4名是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成员,作为韶关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1、抓住“两会”契机,撰写建议提案。

每年的“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本支部动员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会员,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积极撰写建议和提案。民进韶关市委会每年的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均由我支部负责同志主笔。四年来累计向各级政协大会提交提案43件,向市人大提交建议1件,受到领导高度重视,不少建议被采纳。其中,2006年刘大济主委主笔的《大力发展沼气 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案获民进广东省委2006年度提案二等奖;同年市委委员徐志宏同志被韶关市政府、市政协评选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以徐志宏同志主笔的、2009年市政协大会上提交的《关于在我市城乡全面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的建议》提案,受到时任市委书记徐建华的重视,亲自领衔督办,这在韶关还是第一次。

2、深入调查研究,发挥集体智慧

机关支部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注重发挥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察员的作用,还调动全体会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依靠集体智慧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2007年,我支部参加了民进韶关市委组织的“关于加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专题调研活动,赴韶关市区、仁化县等地的法院和司法局开展社会调查,为次年民进韶关市委在市政协大会上发言《进一步加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做好充分的准备。2008年,我支部和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赴江西参观考察,与南昌民进负责人深入座谈研讨,为09年市民进在政协大会发言《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旅游商品产业的建议》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3、发挥专业特长,提供决策参考

我支部会员还发挥各自特长,充分利用其他参政议政平台,参加各级政协的协商会、座谈会、视察活动和调研活动,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支部还以政协信息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提供决策参考,2008年以来报送信息10余篇,其中4篇被采纳。

四、发挥自身优势,热心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机关支部4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发挥优势,量力而行,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向深层次开展,为构建和谐韶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广泛发动会员,积极奉献爱心。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正如温总理所言“多难兴邦”,我支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动员全体会员献爱心,为支援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新崛起贡献绵薄之力。2006年为韶关抗洪救灾,机关支部捐款17000余元,捐赠新旧衣服2000余件,原市委会主委张中林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韶关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为抗击粤北冰灾和汶川赈灾机关支部组织会员捐款人民币9000余元,食品、衣物一大批,体现了民进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深入农村基层,落实扶贫工作。

民进市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实施意见》,动员全会帮扶乳源县桂头镇草田坪村,树立了我会的良好形象。民进市委机关副调研员、秘书长吴韵清同志负责此方面的工作,他不顾辛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会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3、整合会内资源,民企积极行动。

企业界会员是我支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主力军。支部的4名企业家会员均为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成员,每年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为社会服务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4、主动牵线搭桥,发挥社会力量。

我支部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粤北山区的发展贡献力量。如2007联合市政协牵线搭桥,将香港热心人士捐助的十万元的物资送给乐昌贫困山区;2008年为始兴招商引资。多种形式的工作方式推动了机关支部社会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民进韶关市委员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悉心指导、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的结果,是全体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把我支部会务工作推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把机关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和谐、富有战斗力的组织。

 

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组织活力。支部会员本职工作占据了平时的大多数时间,加之受资金和活动场地的限制,支部活动开展较少,会员间的交流不够。今后应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交流,沟通感情,提高组织凝聚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建言献策。我支部要在原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在“两会”期间撰写出质量更高的建议和提案。

三、不断总结经验,更好服务社会。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我支部将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参政议政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更好地为粤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员同志们,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定能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上,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大胆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努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