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支部调整前

市民进机关支部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0-01-27 13:01:12

一年来,市民进机关支部在民进韶关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指导下,按照《市民进2009年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开创我市民进工作的新局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将2009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会员政治素质

加强学习是我会的优良传统,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四个方面:一是注重时事政治和有关统战知识的学习。如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二是及时向会员传达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民进省委等有关会议、文件的精神。三是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主任徐志宏撰写了有关论文。四是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按照活动要求,自觉参加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进会务工作。

二、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

每年的“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

能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本支部中的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由支部负责人主笔、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将韶关学院转制为省属本科院校的提案》、《关于提前启动粤湘高速、汕昆高速等出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大对韶关住房保障工作支持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大对韶关市养老保险金调剂力度的提案》、《加快理顺林业基层管理体制,促进生态发展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增加生态发展区生态公益林面积的建议》等6件提案。向韶关市人大、市政协、浈江区政协提交了《进一步发展我市旅游商品产业的建议》、《关于限制城市过度亮化,落实节能减排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城乡全面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的建议》、《关于治理我市乡镇、村落环境卫生的建议》、《关于加快改建市区东堤路速度的建议》等提案。

其中不少提案经办理落实后,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关于在我市城乡全面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的建议》提案,受到徐建华书记的重视,亲自领衔督办。徐书记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在全市开展了乡村“清洁美”工程试点工作。一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村庄整治和乡村“清洁美”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把这一惠农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全面铺开乡村“清洁美”工程,力争在2012年前,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效改善我市农村生活环境质量。

此外,本支部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各自特长,充分利用其他参政议政平台,如参加各级政协的视察活动、调研活动等,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宣传报道,注重与各方面加强沟通与交流

为扩大市民进的社会影响,支部会员先后在《韶关日报》、《韶关政协》和省民进网站刊登反映我市民进工作的新闻稿件10余篇。

主动与各方面加强沟通、协调。通过接待、会议和调研,加强了与兄弟省、市民进的联系。如派人参加了省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协助省民进开展有关专题调研活动。我们还加强与我会其他支部的沟通和联谊工作,通过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友谊,加强了了解。

四、认真完成其它工作任务

如积极响应省民进、市民进的号召,积极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充实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改善其学习条件。认真完成了2010年市民进大会发言《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的有关文字撰写任务等。

总之,一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今后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进取,争取更大的成绩。

 

2010年工作设想

一、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抓好学习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会员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会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两个重点,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发展民生两个重点,引导支部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继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并积极开展统战工作、民进会务工作理论研究。

三、服从大局,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配合市委会做好有关调研、大会发言等的选题、文字撰写等工作;按照“抓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讲究实效”的要求,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