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韶关学院支部

民进韶关学院第五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1:09:16

 

( 20101126)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下午好!受民进韶关学院第五届支部委员会的委托,在这里去向大家汇报本届支委的主要工作。请各位会员予以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和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民进韶关学院支部现有在册会员21名,其中退休会员9名。担任市政协委员1名(第九届),民进广东省委企业界会员联谊会理事1名,民进市委会副主委1名,浈江区政协常委1名,区政协委员2名,均为韶关民进骨干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我支部会员综合素质较高,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9名,硕士研究生学历3名。具有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9名,中级职称10名,民营企业家会员1名。担任学校中层部门正职1名。

五年来,我支部在民进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浈江区委统战部和韶关学院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关怀下,全体成员围绕韶关市、浈江区和韶关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群策群力,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体现在:

一、加强政治和统战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我支部十分重视思想建设工作,加强政治和统战理论的学习。五年来,我们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关于荣辱观提出的“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学习了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以及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主要学习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通过讨论,会员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使我们的思想建设更加坚实有力。李步德、焦俊梅、韩爱芬等会员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积极撰写统战理论和民主党派建设等方面的文章共计8篇。

二、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我们民主党派的职责,五年来,向市和区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共计20篇,内容涉及教育、卫生、环保、治安、城建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其中,支部副主任李步德先后提交的提案、建议案达到12篇之多,其中《关于“发挥韶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工业”的建议》在“我为韶关发展献一策”活动中,被选为大会发言材料;《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旅游商品产业的建议》提案被民进市委会选为2009年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他所撰写的《关于“大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议》和《建设区域文化中心的若干建议》在2010年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为韶关打响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建言献策”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黄有来会员提交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提案成为2009年浈江区区长督办提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明灿同志,他虽不是政协委员,但一直积极建言献策。如《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健康体育课》、《体育课教学改革中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培训》等提案都通过省政协委员在参加省政协会议时提交。

对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我们注重联系专家学者,请他们谈认识,提措施,把他们的意见以提案的形式反映到市政府市政协,帮助有关部门搞好工作,解决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如阙邦骝撰写的《关于尽快整治启明路两处卫生死角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建的韶塘公路货车载重量管理的建议》、《要求解决韶塘公路两道口半封闭状态的建议》和《关于尽早召开一次全市环境保护研讨会的建议》等提案都是这样产生的。

三、自觉接受市委会的领导,积极加强与兄弟支部的联系和沟通。

为了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响应民进韶关市委会关于加强各支部间的交流与学习的有关指示精神,我支部先后与民进仁化支部、乐昌、始兴、曲江、和英德总支开展了主题为开拓视野,交流学习的联谊交流活动。大家就政治学习、组织发展、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我支部会主动向民进市委会和学校统战部汇报,以获得更大的支持。

为了培育广大会员的爱国热情,增进民进各支部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各会员之间的交流和协作,扩大支部的影响。在民进市委会、学校党委统战部以及我支部黄有来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我支部于2009929日隆重举行了“风雨同舟昌国运,和衷共济谱新篇”迎国庆贺中秋晚会,邀请了市区各民进支部参加,市政协刘大济副主席,韶关学院党委曾峥书记、王羽梅副校长、组织统战部胡少平部长等亲临晚会指导,晚会获得圆满成功和高度评价。

四、加强组织建设,发展会员时不求速度只注重质量。

几年,我支部共发展会员6名,素质都较高(教授1人、副教授3人,企业家1人、硕士研究生1人)。新鲜血液的吸纳,为我支部增添了活力,更增强了我们支部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五、加强会员自身建设,树好民进形象

我们在会员中积极倡导会员要为民进增光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在职的会员除了积极参加会里的各项活动,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我支部李步德会员由于工作出色,被学校党委委以重任,担任学校档案馆馆长,说明我校党委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这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充分信任的表现。许多会员大多数是教学一线上的能手,他们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和科学管理之中,并在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部分会员多次被学校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年度考核优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许多会员还重视科研工作,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几年来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0人次20余篇,其中获省级奖2篇、市级奖1篇。

时任学校图书馆副馆长的李步德会员参与主持的“大学生信息素养专题学习网站”荣获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他主持编辑的《韶关发展参考》刊物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市委书记徐建华称《韶关发展参考》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黄有来老板热心公益事业,几年来,为救灾、扶贫、助困、赞助“三下乡”、读书月活动、晚会等各类文化活动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五万元之多。钟英明老师的油画《都市印象》被市统战部选送到广州参加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书画展,并获得二等奖。谢卫东老师所带的学校合唱队在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等等。

.积极响应会中央号召,开展“三下乡”活动

为了更好地履行服务社会职能,几年以来,我支部积极与兄弟支部联合开展“三下乡”活动。先后到过清远市的英德、韶关的仁化城口、始兴澄江、乐昌长来、曲江小坑等地开展了五次“三下乡”活动,前后总共送医送药1638多人次,药品10000多元,捐资助教共计8000多元,义务家电维修238台次,捐赠图书700多册,义务绘画5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400余套,进行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咨询1200余人次,另外还为220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体育专业培训。

我们支部的 “三下乡”活动有如下特点:

团结有力量,联合出规模,活动有效益。每次“三下乡”活动,我们都联系学院的部分系和所到地的民进支部,使活动准备充分,宣传广泛,接受服务人多。

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参加,使活动有足够的经费,保证活动实实在在进行,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好处。有几次活动学校领导都亲自参加,有一次会省委黄冠雄科长全程参加,亲自服务。学校统战部领导也亲临活动点指导“三下乡”活动。每次活动市委会和学校也给予了车辆和金钱上的大力资助。

服务面越来越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服务项目由第一次的3个发展到9个,电脑设计、心电图测试都进入了活动项目。

突出宣传“中国民主促进会”。每次活动地点的红布横额上的最大的几个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活动结束后,都举办了活动图片展,扩大了民进的影响。

会员充分认识“三下乡”活动的政治意义,活动积极性高。特别是支部的老主任郑展荣同志老会员黄智友、吴晓华夫妇退休到广州随子生活,但听说搞活动,即从广州赶回韶关,活动结束后又返回广州。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

我支部十分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指派李步德老师为信息员。几年来,撰写“会员风采”2篇及“支部动态”等信息稿件30余篇,有的被省民进网站、市民进网站和韶关学院校园网采用,得到了民进市委会的充分肯定。二次被市委会评为信息宣传先进支部。

以上是几年里支部所做的一些工作,与其它支部相比,显得那么的不起眼,但一滴水珠敢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辉,我们支部一定会多多向兄弟支部学习,为韶关和韶关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继续努力。

 

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组织活力。支部会员本职工作占据了平时的大多数时间,加之受资金和活动场地的限制,支部活动开展较少,会员间的交流不够。今后希望新一届支委要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交流,沟通感情,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建言献策。希望新一届支委积极带领广大支部委员,在原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韶关学院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积极撰写出质量更高的提案、建议案,为韶关市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三、不断总结经验,更好服务社会。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也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希望新一届支委继续发扬好的传统,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利用人才资源优势,继续与兄弟支部开展“三下乡”活动,更好地为粤北山区服务。

 

会员同志们,新的开始,新的努力,希望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定能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大胆探索新的工作思路,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会务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为韶关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