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基层组织>民进乐昌市支部

中国民主促进会乐昌市第八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1-02-28 10:43:00

201092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乐昌市支部第八届支委会的委托,对本支部第八届委员会过去四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做一个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意见。请各位会员审议,并请各位领导和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民进乐昌支部于1986年成立小组(当时四名会员),次年成立支部(会员人数为11人),现有在册会员25人,有3人已离开乐昌到外地工作但组织关系仍在乐昌,实际会员为22人,其中退休12人(退休后在外地居住的有3人),在职会员10人。本支部在200674进行了第八届支委会的换届工作,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时间。

 

四年多来的工作回顾

 

本支部自20067月换届以来,在民进韶关市委和中共乐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乐昌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在乐昌各相关部门和兄弟党派、工商联的支持下,支委会带领本支部全体会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会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韶关市委的指示,高举社会主义、爱国统一战线旗帜,发挥我会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共乐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支部的特点,为推进我市政治文明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的整体素质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要想真正起到参政党的积极作用,首先必须使自身具备参政议政的素质。我们的会员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必须具有鲜明正确的政治观点和积极向上的政治觉悟。缺少了这一基本前提,就不可能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

(一)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

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放松过政治理论的学习。为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我们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在每次的支部会议、支委会议上,我们都组织会员学习。四年多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的学习(讨论):

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各级人大、政协的例会精神;

学习关于加强人民政协的工作意见;新任政协委员的会员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关于人民政协相关知识的专题学习;

进行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教育学习;支委成员参加了省民进在韶关进行的“关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的学习;

及时传达和学习民进省委和韶关市委的文件精神

组织学习中共乐昌市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乐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精神;

支委成员参加了韶关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的在韶关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

组织会员学习了民进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问题 “六个为什么”的学习等。

 (二)坚持原则,加强团结

一个团结的支委会班子,才能带领好一个基层支部把各项工作做好。一个和谐的支部,才是合格的党派基层组织。支委会成员经常与会员谈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关心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帮助一些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在每年的春节前,我支部都会开一次团圆会,向各会员表示慰问和感谢。支委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能做到开诚布公,相处溶洽。值得一提的是,个别支委高风亮节,以支部的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对事、对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员之间、支委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

(三)规范组织生活制度

四年多来,我支部坚持平均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或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支委会成员平均每两月进行一至二次的支委会议。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原则,一般问题由支委会成员共同决定,重大事情都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会员能积极参加支部会议和支部活动,能畅所欲言,直抒已见。通过组织活动,会员之间加强了联系,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

(四)不断充实支委班子成员

第八届支委于200674经支部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后,一名支委因工作变动离开了乐昌,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考察,在200912月份,经支部会议推荐并报民进韶关市委批复,朱金鹏担任支委成员。

(五)在组织发展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发展的原则

对要求参加我支部的人员,首先把握住政治关,即入会的动机。我支部对有入会意向的同志,先要求他自己学习民进的会章、民进的历史,了解我国多党合作、统战理论等方面的知识,然后提出书面申请,谈自己入会的想法,经考察后,由支部会议表决通过后报民进韶关市委批准。四年多来,共发展了三名年轻的新会员。

 二、 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中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民主党派存在的根本意义所在。四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围绕我市政治文明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不少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大部分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所提出的问题也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1、通过向人大、政协例会提交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我们参政议政的主要渠道。每年两会前,我们都早做准备,召开支部大会专题研究讨论撰写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工作。经过会员们充分酝酿,综合各方面的社会实际情况,从我市大局出发,围绕焦点、热点问题,决定议案和提案的标题和内容。

四年来,在人大、政协的例会上,我们以支部名义或个人名义、或与他人联名向人大、政协提交的建议、提案共有 13件,这些提案和建议,涉及到乐昌的医疗、教育、交通、法治等方面,这些议案和提案绝大部分被政协提案委立案,所提建议绝大部分被有关部门接受,并全部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答复。在政协例会上,我支部担任政协委员的周国松会员所撰写的关于农村合作医疗,唐颖会员所撰写的关于整治乐城一小校区门口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政协表彰。

2、我支部担任乐昌市人大常委、政协常委的成员每年在参加人大、政协的一系列会议、各项视察检查活动、各类座谈会和通报会中,都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我市的人事安排、施政方针、建设项目和部门工作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重视和好评,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的较高水平和能力。

3、我支部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积级参加中共乐昌市委及统战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市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对我市干部选拔培养的意见、人事通报等。

4、我支部担任特邀审计员和特邀监察员的会员积极参与审计局和监察局的有关工作,认真学习有关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执法监察和评议活动,并发表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开展社会调查,是民主党派进行参政议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社会调查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参政议政工作就成了有源之水,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善于了解社会、观察社会、体察民情,不仅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基本素质,更是一个参政党应当具备的政治触觉。一直以来,我支部都要求会员多了解社会,而会员所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看法,也成为每次支部会议一项必不可少的谈论内容。每一年度,支委会都会选一至二个议题,进行社会调查。我支部成员大多来自教师队伍,我支部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对乐昌的教育状况的调研,一直以来都是我支部的调研议题。 如关于乐昌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关于职业教育问题。针对乐昌教育这几年来的现状,对一些学校的布局不尽合理,为此我支部进行调研形成了书面调研材料并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后我支部将进一步做这方面的调研,力争引起足够的重视,改变乐昌目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我支部也对乐昌的职业教育进行了社会调研。但由于条件限制,我们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是远远不够的。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凝聚人心、向社会宣传自己、展现自己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工作。四年多来,我们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在乐昌统战部的组织下与其他兄弟党派一起送教育科技下乡(云岩中心小学),参加了其他的扶贫捐款、慈善事业捐款。值得一提的是,我支部的副主委温桂华,多年来支助品学兼优而家境较为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得到了乐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受到了乐昌教育界的好评。对其他的社会捐款,也是慷慨解囊,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对社会的爱心和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的赤诚之心。

四、爱岗敬业,做好本职本份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根本途径。我们历来要求会员,在社会上要注重自己的形象,要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所以,不管是在职的会员还是离退休的老同志,都很重视自身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敬业爱岗,服务社会,为我市三个文明的建设尽力尽责。四年多来,会员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职会员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支委成员中,多数都获所在单位的先进工作者荣誉,能得到单位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副主委温桂华,对乐城的旧城改造,作出的应有的贡献。

 

过去的四年中,通过支委会成员的积极努力和全体会员的团结协作,我们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会组织和中共乐昌市委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与其他兄弟党派的基层组织相比,我支部的年龄结构偏大,年轻会员近几年来虽有发展,但由于工作上的变动,一些年轻的会员又离开了乐昌(致使四年多来年轻会员并未增加)。我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政议政的切合点仍有待加强;在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们仍然经验不足;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不应受制于客观条件,仍有待我们继续努力加以改进。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依靠中共乐昌市委的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的参政议政才能有所作为,这也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所决定的。要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在职会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没有专职的委员,开展党派活动,多数时候利用的是休息时间,吃力但未必就会讨好,这就要求我们,甘当绿叶,默默奉献,但求无愧。没有这样的思想境界,就会做得心不顺气不畅,就会做出情绪来。

 

今后工作的建议

 

对下一届支委会的工作,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学习。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离不开政治理论的学习。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理论,学习党派知识、统战知识。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上级民进组织的指示,学习中共乐昌市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支委会成员要努力提高统战理论和政策水平, 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要熟悉社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

二、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参政党,要切实履行自己的参政党职能。要继续发扬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换届以来,我们作过一些社会调查,但是深度和广度不够。今后,应创造条件,增加社会调查的次数,扩大调查面,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新一届的支委要把社会调查研究,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中,要把参政议政水平列入对支委会成员的考评中。

三、加强组织建设。长期以来,我支部都面临会员平均年龄过大的问题。换届以来,虽经努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发展了几位年轻的会员(因工作变动又离开了几位),但会员的年龄结构未得到改善。 在今后的组织建设中,要在保证素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重发展中青年新会员。

 

会员同志们,作为基层组织的成员,我们同样肩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希望全体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为我市的政治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来宾,会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