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动态>会务动态

民进会员谭程建 乐当群众喜欢的“和事老”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2-11-21 17:17:00

 

在粤北革命老区白土镇有一位敢于担当,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一心为民分忧的好干部,他就是被曲江区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的民进韶关市曲江区总支副主委、白土镇司法所所长谭程建。他2020年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会授予“抗疫先进会员”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民进韶关市委会“先进会员”

在白土镇一带,提起谭程建,很多人都知道,并叫他“和事老”。“有矛盾,找谭兄”,成了白土镇周边群众的口头禅。当走进他的工作室,只见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锦旗。一面面锦旗,讲述着一个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感人故事,也展现着谭程建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排优解难的风采。 

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社会稳定大局 

2019年的一天傍晚,龙皇洞村两户人家因鸡啄菜地闹得不可开交。“鸡重要还是人重要命值钱还是青菜值钱”眼见两家由“斗嘴”变成了“武打”。谭程建当众嚎了一嗓子,“闹哄哄”的现场陡然安静下来。趁这个空儿,谭程建一把拉住其中一方,来到僻静处,摆事实,辩是非,讲得失。随后又跟另一方说了类似的话。结果,双方都消了气、熄了火。“要不是程建,还不知闹成什么样呢!”不少村民感叹。从此以后,谁家遇到什么事情,就会有人喊:“去找程建”。而每一次到场,不管再大的“场面”,谭程建从不会让大家失望。从此,他成了农民的“贴心人”。 

今年一天晚上,忙碌了一天的谭程建刚要休息,就听村里人喊:“程建,要出大事了,快去看看吧!”原来,一外来务工青年大醉后站在楼上小解,淋湿了经过楼下的一老爷子,这还得了。老爷子四个儿子“冲”出来……气喘吁吁的谭程建挡在他们前面喊道冲动是魔鬼,你们要打架,早晚要后悔!随后,耐心地询问老爷子怎么处理此事。待大家情绪稍稍稳定时务工青年的醉意也被吓醒了一半。谭程建陪在务工青年的旁边,年轻人主动向老爷子道歉,并忙前忙后的领着老人剪发、洗澡。后来,务工青年登门找谭程建道谢并表示要不是谭兄,自己可能就“毁”了 

“有事找谭所长”村民的信任让谭所长感到当个“中间人”很有意义,只要村民有需要,总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从村小组组长、村两委干部到村党支部书记,谭所长总是村民身边的“最能说成事”的“中间人”“调解人”。有人说,谭所长的睿智说明他天生就是一块当调解员的料。在调解员这个岗位上,谭程建扎根基层,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以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调解员为人生目标。他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聪明才智,切切实实地把一件件民事纠纷调解成功,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悉,谭程建自2012年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从事调解工作已整整10个年头。其间,成功调解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1000多起。在白土,谭程建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对此,四十不惑的谭程建却淡淡一笑说,“只要自己有能力,就帮助一下周围的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能再调解一万起民事纠纷,等于再做一万件助人为乐的好事。 

善于运用“攻心术”  化解矛盾上千宗 

“发生矛盾后,双方都会摆出自己的理由,都觉得自己吃了亏。其实,作为‘中间人’,最重要的是掌握矛盾双方的心理,这样才好‘对症下药’。” 谭程建笑呵呵地说,作为一名调解员,光有一副热心肠远远不够。化解矛盾,要善于运用“攻心术”。谭程建向笔者说:“白土镇主要矛盾集中在:合同、邻里、征地拆迁、劳动争议、村务管理、山林和土地等方面纠纷,一方面是历史遗留问题居多,另一方面是周边村民对征地拆迁补偿以及山林政策的有关规定缺乏一定的认识。因为白土镇案件十分复杂,村民群众理解度不确定因素大。因此,白土司法所调解案件坚持核查事实、严格查找法律依据,在调解案件前查找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列明需要案件当事人应当补充提供的必要证据材料,提前设计好所问问题,将案件尽量做踏实、做细致,减少案件的疏忽和失误。”并介绍了他的一套“调解经”:“换位思考法”“案件对照法”“法律对照法”“第三方介入法”“降温冷却法”“亲情感化法”根据不同事件采取不同方法。无论采取什么方法首先要有耐心,有了矛盾纠纷,当事双方情绪都会冲动、火气大,作为调解员,不能以怒制怒,先要耐心倾听,这不仅能让当事人降火,还能全面掌握当事人的想法,摸清他们的性格;有时也可以请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出面调解,那样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对于那些好面子的人,可以集中、公开调解……“夫妻闹别扭,儿女不孝老人愁,邻里矛盾起纠纷,劳资双方有异议……都是平日常见的。”谭程建说,“只要以情感人,以理动人,以法服人,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谭程建认为,帮助人民群众调解纠纷,不能满足于息事宁人,要做到合情、合理、合法。谭程建每年的调解量多达100多件,调解率100%,成功率保持在98.6%以上,避免挽回经济损失1300万元。近三年群众赠送锦旗6面,为推动了白土镇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地贡献。 

“一年365天,我基本上每天都有案子要处理,虽然工作确实有点烦琐,但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谭程建说,自当调解员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在他看来,只要能帮大伙解决棘手事、烦心事,自己无论花多少时间和精力都值得。家庭矛盾、经济纠纷、情感纠纷……谭程建平均每天要处理七八起,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民进韶关市曲江区总支 王文花)